郑学义——“五千年翰墨 礼赞盛世中华”当代国际艺术名家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19-11-14 17:20:25
1.png

郑学义

  男,汉族,1958年生,河南项城市人,笔名草乙,号书山童老。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艺术研究会理事,长江书画院名誉院长。自幼喜爱书法.几十年笔耕不辍、书法兼收多派精萃,远循二王。中取柳、颜、米、黄、郑板桥,后学于右任、启功、沈鹏、欧阳中石、权希军、张海。李铎等。经过多年的潜心探索与实践、集众家之长,补已之短。即借鉴古人的用笔手法,又不赞成复制和重复。法不越于理、妙不超乎真,形成了自己的艺术风格,无论是楷书、草书、隶书等诸体。体拔苍劲有力、飘逸洒脱、刚劲于阿娜之中。运笔如云鹤游天。起伏随势。字里行间充满着庙堂气、山野气、书卷气、清逸气、霸气和鬼气。即有惠风和畅,又含茂林修竹,看后让人感到意静态闲.剑拔弩张,有柳暗花明、大江东去之感。

2.png

  郑学义作品赏析

  书法是国学艺术,艺术在于创造。在书法上,郑学义老师至臻于魏、隶、行、草写法的同时,又积极探索和创新其它书写手法。2010年结合橄榄果形体和寓意,在传承中国书法传统写法的基础上,创作出一种新的书体——橄榄体。其书写特点是“两头尖,中间圆,笔画形体似橄榄:撇如刀,捺如角,折转弯勾像弧月”,是中国书法园中一朵奇葩,受到欧阳中石老师和权希军老师的称赞。2012年郑学义老师创作的橄榄体干字文长卷,宽0.55米,长87米,创世界第一记录。并由著名书法家权希军老师为此题写了卷名一—郑学义书千字文。

3.png

  郑学义作品赏析

  郑学义老师作品多次在全国大赛中获奖,并收入中国书法家辞典,多次在日本,新加坡、台

  湾、韩国、美国,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巡展,被故宫博物院和中国收藏家协会收藏。其书法专辑《写意人生》被中央电视台多次播出,《光明日报》对此做过报道。

  2011年与沈鹏。李铎、范曾、陈放.全山石等被中国艺术研究会推选为中国九大殿堂级艺术家:2012年与沈鹏、范曾、李铎、张海被称为中国书坛五将;2013年被授予“人民功勋艺术家”和“感动中国艺术人物2014年其作品被邮电部“大国大家大作”邮票工程收编为邮票,全国发行。2017年参加“一带一路辉煌中国”全国大型书画交流展,其作品在中国国家画院国展美术中心隆重展出。

4.png

  郑学义作品赏析

  法不越于理,妙不超乎真。郑学义无论楷书、隶书还是草书,都苍劲有力,飘逸洒脱,于刚劲婀娜之中运笔如云鹤游天,起伏有势。著名美术评论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卲大箴高度评价,其书法作品和书法成就:“博采众家之长,成一世书坛佳作……飘逸于洒脱之中,刚劲于婀娜之中。其楷书,出规入矩,取晋唐神韵,自成一格;其行书,率性十足,精灵剔透;其章草,尽显风流,一派天然;其橄榄体作品,开天辟地,引领时代,堪称‘顶天立地之大章作品’。”

5.png

  郑学义作品赏析

6.png

  郑学义作品赏析

7.png

  郑学义作品赏析

8.png

  郑学义作品赏析

9.png

  郑学义作品赏析

10.png

  郑学义作品赏析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五千年翰墨 礼赞盛世中华”当代国际艺术名家——任玉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