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小春 | 用灵气支撑痞气,用痴情锻造柔情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19-10-14 12:37:10
  12月16日,与陈小春相约凯润婷(点击进入视频)

  “即使身边世事再毫无道理,与你永远亦连在一起,你不放下我,我不放下你,我想确定每日挽着同样的手臂”,这就是陈小春许给应采儿的“相依为命”,12月16日,陈小春将来到凯润婷,让你看到从浪漫爱情里走出的他,触摸到他最真实的样子。

  小的时候,不知道陈小春叫陈小春,那个时候以为他就叫韦小宝。痞里痞气、插科打诨、吹牛皮耍无赖,从没觉得有一天他也会万般钟情,为一个女人涕泗横流瞠目结舌,跪着请求她嫁给他。

\

  席卷一个时代的痞气

  当年《古惑仔》上映的时候,郑伊健还是一枚小鲜肉,陈小春也没有现在那么火,80、90后的孩子守在黑白电视前,霸道黑老大成为了他们效仿的对象,学陈浩南的帅,学山鸡的痞。

  对于那个时候的印象不是很深刻,恍惚间记得,那个长头发的陈浩南长得真帅,小结巴黎姿靓的像小仙女,所有刀枪棍棒浩浩汤汤的场面如同定义江湖新秩序前的漫长协奏曲,而我最爱的就是那个风流倜傥的混蛋山鸡,他着白汗衫睥睨着铜锣湾,就像江湖游戏都尽在麾下。

  《古惑仔》是陈小春的成名之作,他在饰演山鸡的时候所表现出的不逊和不羁都让人相信那是与生俱来的,毫不做作也毫无违和感。

\

  每次打架出其不意,让敌人没有还手的机会。他从不是一个被套上主角光环的耀眼角色,陈浩南才是男一号,但他更多地是负责帅,山鸡不同,他负责耍流氓和情感线条的贯穿。

  据说当年山鸡的角色本想让金城武演的,但原因种种,才换成了陈小春,也幸亏是陈小春,他把山鸡演活了。

  让人闻风丧胆的山鸡在受伤时,会像大多数坏蛋那样不被关心也会痊愈,那感觉就像他们是不会痛又极度冷酷的人。

\

  他为了让心爱的女人免受折磨,他亲手结束了她的生命,但是就在她倒地的那一刻,他哭了,作为山鸡,唯一一次流泪,就在这一刻,你能感觉到,他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陈小春是真的在用生命在演戏。

  当他是山鸡的时候,他从未想过自己能在江湖间掀起一场历久弥新的、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霸气流氓风,就好像当他是韦小宝的时候,他也不曾意识到自己已经将金庸笔下鹿鼎公的神色发挥到了极致。

\

  《鹿鼎记》有很多版本,梁朝伟、周星驰、黄晓明、张卫健,各有各的特色和风采,每一个版本都值得深刻琢磨,但我独爱陈小春版本的,他不是最帅的,但他却是将韦小宝的市井无赖之气发挥的最淋漓尽致的。

  改编后的内容完整而顺畅,每个情节都设有笑料,所以看起来倍感轻松。以内心独白的方式,欢快的语调和亲民的俗语,制造了一个让人放松的江湖环境。陈小春以成年人的滑头和玩世不恭,对于“韦小宝”的刻画已经达到了一个顶峰,以至于很多观众都说“陈小春之后,再无韦小宝!”

\

  “他之所以能拿奖不是因为他的演技,而是他本来就是那样的人”,应采儿在一档节目中这样说。到底小春是一个怎样的人,才能演出如此神似的山鸡哥和韦小宝。这还要从他的经历说起。

  天降大任于斯,必先苦其心志

  小春是草根出身,那个时候家里拮据,小春很小就出来工作了,工地零工、跑堂、理发店零工这些他统统做过。

  当时在一个叫“蓝坊”的理发店当学徒,“蓝坊”的老板是个女人,大伙都叫她蓝姨。刚开始的时候,蓝姨不提供小春吃住,他只能吃最便宜的饭菜。可由于吃不饱,小春常常饿的晚上睡不着觉,好在这种日子没过多久。

  香港理发店这样的场所,碰见黑社会人物也是很平常的事,一天,一个醉汉来理发,但由于他喝多了在理发时打起瞌睡来,头溜地向前冲了一下,就这样,来不及收手的小春把他一小撮头发刮平了。那人醒后看见镜子里自己的模样,当即就叫骂起来,揪住了蓝姨的衣领。小春火了,一把拽过他大声说“打女人算什么本事,有本事冲着我来! ”醉汉拿出了匕首抵在小春脖子上,但小春说:“要怎样都随便你,只要你找我个人算账就行! "见此,醉汉反倒被小春的英勇给震住了,“算你是个男人,”然后就晃晃悠悠地走出了理发店。

\

  这气势是不是似曾相识,在后来的《鸿门宴》中,樊哙为了帮刘邦赢得弈棋主动权,与对方打赌,让对方猜自己有几根手指,当对方说10根的时候,他果断咬断了自己的右手小指,眼神坚定,怒发冲冠,血肉丰满的将樊哙的狠辣与赤胆忠心表现的淋漓尽致。

  1985年,成龙的《警察故事》票房已经快突破300万,在当年“十大劲歌金曲”季选中,张国荣一人独占7首,粤语专辑《爱情陷阱》发布,它使得谭咏麟的歌唱事业走向颠峰。而此时的陈小春,才刚刚在人生的演绎事业中迈出了第一步,他参加了舞蹈培训。

\

  或许老天就是要磨炼他,好让他拥有坚韧不拔的秉性。总算功夫不负有心人,两个月后,小春和几个同事被推荐给了谭咏麟做演唱会的伴舞。小春激动坏了,谭咏麟可是他心目中的偶像啊!

  幸运的是,在彩排的时候, 谭咏麟就注意到了他,并发现伴舞的男演员中这个男孩动作十分到位,作为鼓励,谭咏麟走上前拍了拍小春的肩膀,对他说“你跳得不错,加油啊!”小春激动得把嘴张得老大。 之后,谭咏麟又将他推荐给了梅艳芳、陈百强、张国荣和林忆莲等大腕明星们做演唱会伴舞。

  1992年,在一次为林忆莲伴舞后的庆功酒会上,小春唱了一 曲谭咏麟的《水中花》,林忆莲大感震惊,“想不到我的伴舞队还是一个藏龙卧虎的地方。”随后,三人歌唱组合“风火海”诞生了。自此,小春的演艺之路迅速出现了转机,他也开始有了片约。

\

  在《晚九朝五》中出演2号人物,没想到获得了巨大成功,当年就获得了第1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新人和最佳男配角奖。《古惑仔》、《神偷谍影》、《鹿鼎记》什么的就都是顺水推舟了。

  此前,陈小春给人的整体感觉就是很古惑仔,但是即便他饰演的角色看似没有感情和温度,让人忌惮,让人却步,似乎在疯狂的孤独里总徜徉着某种柔情,当他是《浑身是胆》里的麦大海时,他为靓靓挡住了枪林弹雨,在倒下的前一刻还说“我穿了防弹衣”。

  面对最爱的人,柔情起来也绝不手软,这是剧中的他和现实中的他最契合的共同之处。而这个让他甘愿抛开山鸡的玩世不恭、抛开韦小宝的游戏人生、抛开樊哙一腔冷漠的人,就是应采儿。

\

  爱情卖身契已签,从此无缘铜锣湾

  陈小春和应采儿的爱情,是分分钟上演郭靖黄蓉即视感的那种,只不过,这个靖哥哥是故意装傻,好让着蓉妹妹,因为她是那个永远能让他笑出来的人。

  当陈小春带着30几个弟兄闯进应采儿家里求婚,结果噗通一声跪在地上激动的说不出话的时候,你一点也不相信这就是那个曾经带着兄弟面带凶相打遍铜锣湾的古惑仔;当他看到应采儿过绳索道被吓哭,自己强装淡定却红了眼的时候,你也一定不会想起他是那个蹲在地上骂脏话的人。

  给人的感觉,提到陈小春,就让人有一种莫名的压迫感,不仅仅因为他演了古惑仔,还因为他的性格,让人感觉不是很好接近。他不是山鸡,却有类似山鸡的脾气,他很暴躁,性子也直,做人做事没那么多规矩,看到不高兴的事情,他就会骂,还曾传出打记者的新闻。在公司里同事给他起外号叫“孤寒城”。

  就是这样一个人,当有一束光照进他生命里的时候,阴霾和严寒都被驱走,他除了张开双臂拥抱她,还能怎样呢?

\

  确定关系后,陈小春每天都跟应采儿报告行踪,每天都打电话和应采儿说晚安,甚至认识了哪些新的女性朋友也要告诉应采儿。

  陈小春开始变得细腻起来,细腻的都不像陈小春。“其实以前我真的不知道要做这些的,我以前很自我,很吊儿郎当,但后来发现,原来女生是需要的,那我就慢慢成习惯了。”

  “陈小春好啊,出外拍戏都不看女生的,他只跟狗玩。”有朋友评价,对应采儿的脾气,陈小春也是千依百顺。明明自己也是火山口,但他很少跟应采儿吵架。

  2010年2月14日,恰逢情人节,陈小春和应采儿终于修得正果,在美国赌城拉斯维加斯注册结婚。复古军装婚纱照,搞怪的表情动作,小春就像个孩子一样陪着应采儿,用她喜欢的方式,做她喜欢的事情。

\

  陈小春在古惑仔友情岁月演唱会上唱的《相依为命》,台下的应采儿站在灯光下舞动着双手合唱,动情处调皮的向陈小春丢出一个飞吻,全程高冷严肃的山鸡哥收到飞吻时露出了从未见过的害羞的微笑,再满脸宠溺的将应采儿的飞吻藏在胸口,有没有感觉山鸡的形象被颠覆了!

  陈小春说过:“她很野蛮,对我说话很大声,会很直接地要求我,可我就是被她吃得死死的。”

\

  “我每天起床都要看见我老婆,还有我儿子,不然我会不开心的。”没错,这句话是陈小春说的,就是当年那个脾气火爆,一身痞气混“黑社会”山鸡哥说的,从不羁浪子变成温柔奶爸,在他看来,唯一改变的,只是时间而已。

  以前只是不约女性朋友,但因为应采儿想要家庭日,他现在连朋友都不约了,一休息就是陪家人。甚至一直不喜欢读书的陈小春,在婚后还和应采儿一起搞了个“春采书屋”。一是为了让自己多读书可以教儿子,另外还可以帮助贫困地区的小朋友。

  儿子出生以后,他一直以严父的形象自居,因为工作原因,陪在儿子身边的时间很少,这导致他不知如何和儿子相处。在《爸爸去哪儿》中, 和儿子对话靠吼的,甚至一度上了微博热搜。

\

  但是软萌的小小春也不在怕的,还淡定的拿起了扩音器“你可以不生气了吗?”见状,小春再也凶不起来了。

  “以前不了解儿子,现在才发现,他是吃软不吃硬的一个人,我以后就不会吼他了。”除了收敛脾气之外,陈小春说,他也有自己的教育观。“Jasper是男生,不能只是宠,而不让他跌倒,这对他以后发展没意义。”

  陈小春认为,自己是从零开始奋斗才有现在的成绩,他也希望儿子学会奋斗的重要性。“我不会一上来就给他很多,我要让他知道什么是零,什么是一,这些就是价值观”。

  在节目里,一开始小小春不愿意进旧房子住,陈小春会开导他:“这房子一点都不破,我以前住的比这更差。”还喷上空气清新剂,一点点让儿子习惯比较差的环境。

  应采儿说过,她觉得陈小春最大的优点就是:“聪明是一种天赋,但善良是一种选择,他是选择了善良。”你想要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你自己就先去做一个这样的人。

\

  现在回看《古惑仔》,小春的形象还是让人忌惮,但现实中他已不再是当初那个形单影只的人,他和应采儿的爱情让人羡慕,她对老婆的“唯命是从”,那不是懦弱,那是爱到极致才有的盲从,是精神层次达到一定高度的表现。就像李银河和王小波之间的爱情,在旁人看来,小波这一只特立独行的猪竟然追得了遥不可及的银河,却不知在李银河心里,能够和这个蠢萌可靠的男人享受几十年构成了她的黄金时代。

\

  “即使身边世事再毫无道理,与你永远亦连在一起,你不放下我,我不放下你,我想确定每日挽着同样的手臂”,这就是陈小春许给应采儿的“相依为命”。

  12月16日,陈小春将来到凯润婷,让你看到从浪漫爱情里走出的他,触摸到他最真实的样子。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献礼祖国,演绎经典——中央民族乐团《祖国颂歌》音乐会奏响深圳

标签
  • 陈小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