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大中小学家风研学基地横空出世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19-09-20 17:14:10

  座落于重庆渝北玉峰山占地数百亩的重庆家风街现已落成,标志着重庆市大中小学家风研学基地横空出世了!

\

  弘扬华夏文明、传播家风文化是时代的呼声。家风又称门风,是一个家庭或家族的传统风尚,是由父母、长辈教导给下一代立身做人的行为准则。习总书记说:家庭不只是人们身体的住处,更是人们心灵的归宿。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习总书记一再强调:"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家风好、子女教育得好,社会风气好才有基础。"

  重庆家风街由古文字学者宾子先生亲自策划并独资打造。宾子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家风落地系统的研究与建设。2018年12月,宾子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遵从自然生态与人文文化有机结合的原则,依山起势,沿水造景,将家风教育的文化内涵融入于山青水秀的玉峰山之中,逻辑明确、艺术化、形象化地展现华夏家风文化的家风实地产业全貌。重庆家风街的建成为中国打造了一座家风文明的道德高地,为重庆市大中小学打造了一个家风教育的研学基地,为炎黄子孙走出国门提供了一张展现华夏家风的亮丽名片。

  重庆家风街围绕华夏家风文化的主线脉络,构建出了以"孝、耕、读、礼、乐、讲、习"等为主题的一街·五院·二十四景,将数千年的华夏传统文化以形象化、可视化的方式逻辑系统地呈现表达。

\

重庆家风街五院·二十四景导图

\

图:重庆家风街"五院"坊

\

  重庆家风街里立有三座"华夏祖风大型雕塑",以使炎黄子孙牢记先祖以及祖先中的孝子榜样:"东方三祖(炎帝、黄帝、仓颉)"是华夏文明始祖;"白象耕田"展示了华夏孝子榜样大舜的故事;"关圣读《春秋》"展示了孝子中文武双全的榜样。并依据"二十四孝"的故事,设计了二十四个"孝子蛋屋",希望通过蛋文化生动形象的启示,产生孝子贤孙在祖国大地纷纷涌现不断诞生的积极效应;依据"龙的传人"的故事,设计了"龙瀑吐水"景观,教育我们中国人作为龙的传人要有龙的精神和智慧。等等。并设计了一系列相关的家风文化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使来到这里的广大民众于潜移默化中受到家风文化的熏陶、心灵获得滋养与升华。

\

  据悉,重庆家风街落成之前,全国已有许多民众慕名而至参观访问、学习与交流传统文化,各界专家纷纷前往调研交流、进行艺术创作、挂牌设立研学基地,并给予高度评价,重庆市不少中小学校教育机构已将其列为第一游学基地,引得全国各大媒体争相报道。

\

  据重庆家风街有关负责人透露:重庆家风街不仅是展现、弘扬中华家风文化的文旅景区与形象窗口,也是为重庆市各大、中、小学学校量身定制的家风研学基地,我们将邀请一批高校名师来这里向学生讲授传统文化、与学生互动交流,并开展一系列家风主题趣味活动。重庆家风街还将凸显几大功能:一是充分利用家风街深厚人文融于自然景观的场景优势,结合当下时代特征与需求演绎中国传统礼法,为企业团建、寿宴、婚宴等提供标准化服务。二是扮演好全国家风文化代言者基地的角色,开设家风夜宴:名师带领讲解诵读经典、家风公益讲座、茶道表演、雅品美酒、时尚古服走秀、水中竹筏上欣赏民风民俗演艺、老茶馆中观看家风主题演出,以及有巢居下仿古狩猎、自采蘑菇、自制豆芽等趣味活动……紧紧围绕"耕、读、乐、讲、习、礼"等家风文化关键字,开展一系列充满雅趣、兼具教化功能与娱乐性的活动。三是举办各种与家风相关的大型活动,如家风论坛、名家讲座研讨、大型文艺演出、相关公益活动等,云集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专家大咖……力争将重庆家风街打造成为高雅别致又深受百姓喜爱的全民乐园。

\

\

\

  重庆家风街地处负氧离子含量高、被誉为"重庆之肺"的渝北区玉峰山森林公园,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现已成功打造出美轮美奂的一街·五院·二十四景,并将家风文化融入于吃、喝、玩、乐、游之中,为中国的乡村振兴与文旅产业开创出了一个极具示范意义的产业模型,赢得了全国广大民众的喜爱与赞誉。

\

  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著名书画家李书敏,重庆工程学院教授、火凤凰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蔡跃宏等各界专家,纷纷赞誉重庆家风街独特的文旅产业创意。

\

\

  中国书画艺术研究院 赵君

  2019年9月20日北京艺术报道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小步在家早教推“自闭症”科普课 守护孩子关键期发展

标签
  • 家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