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文创:2019全国博物馆馆藏资源授权峰会倒计时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19-09-11 12:26:44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我国是拥有5000多年历史的世界文明古国,文物规模和博物馆总量位居世界前列,是名副其实的文物资源大国。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让其中蕴藏的精神鲜活起来,让文物说话、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激发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文物“活起来”、“博物馆热”、“把博物馆记忆带回家”成为中国社会新的文化时尚。

  文创开发取得迅速扩展之后,授权也开始得到积极运用,社会各地企业积极性被调动起来参与到文创开发当中。国家文物局在今年5月出台了《博物馆馆藏资源著作权、商标权和品牌授权操作指引》,并将于今年9月19日在北京举办“2019全国博物馆馆藏资源授权峰会”(以下简称峰会)。峰会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文物交流中心等单位主办,以期共同推广《授权指引》的具体执行,激发广大文博工作人员在新时代的创新能力,搭建优秀资源与市场配置之间的桥梁,融合社会力量参与形成文博发展新业态,推动文博事业和产业的发展。

  峰会以“新时代 新文创,赋能美好生活”为主题,届时国家文物局、各地方博物馆代表、文化行业学者、企业代表也将亲临现场一同分享、传达对文创行业的经验总结与展望。众多行业领导者和企业精英齐聚一堂,给峰会凝聚集体的智慧与力量,共同见证文创时代的变革和历史性成长,推动文创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全国博物馆馆藏资源授权峰会”对促进文物与文创产业之间的联动与融合有着重要的导向作用。究竟怎样能让文物“活起来”?现场嘉宾又将带来哪些精彩的行业干货?9月19日,更多的精彩内容,让我们共同期待。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2019 NEPCON ASIA圆满落幕,MOBOX移动互联物联智能空间备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