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娘拍抖音探访清朝古建筑,无意间发现宝贝,网友:这个值钱了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19-08-30 15:57:02

  几百年窑洞、乾隆十四年的古村落……农村姑娘拍抖音带大家了解古建筑

  窑洞是中国西北黄土高原上一种古老的居住形式,这一“穴居式”民居历史可以追溯到四千多年前。过去,一位农民辛勤劳作一生,最基本的愿望就是修建几孔窑洞。因为有了窑娶了妻才算成家立业。在山陕甘宁等地区,这种生活模式很常见:男人在黄土地上刨挖,女人则在土窑洞里操持家务、生儿育女。透过农村1家人账号作者小娜的抖音镜头,网友们看到了几百年老窑洞的模样。

  “窑洞是我们北方黄土高原上特有的一种民居形式,这三座窑洞是在厚厚地黄土层下面挖出,光通过外形就可以看出窑洞具有浓厚的民族风情和乡土气息……”画面里,高高的崖面墙体稍微有些脱落,三座门窗低矮的窑洞处处透露着古老气息,拱形窑洞由青色砖体垒砌,门上方的花雕左右对称,门窗高度一一致,低头弯腰迈过门槛,向下望去,别有洞天。在外面看着门很小,进去之后发现空间足够大。

  小娜向网友展示的窑洞是土坑窑。这种窑都在平原大坳上修建,先将平地挖一个长方形的大坑,一般深五至八米,将坑内四面削成崖面,然后在四面崖上挖窑洞,并在一边修一个长坡径道或斜洞子,直通原面,作为人行道。这种窑洞实际上是地下室,冬暖夏凉。因为窑洞具有有冬暖夏凉、不破坏生态、不占用良田、经济省钱等优点,被当地人民群众广泛采用。

  因为这个村的居民早已搬离窑洞,长久没有人居住,所以里面十分凌乱。不过,小娜还是发现了好东西。比如以前人们储存粮食的大翁、面罐、还有山西特有的大暖鞋。最让网友惊叹的是看到了传统风箱。风箱由一个木箱、一个推拉的木制把手和活动木箱构成。以前人们做饭时时候或是炼铁时,一手拉着活动木箱,使空气通过输风管,使炉火旺盛。现在科技发达了,人们用天然气等代替了风箱。

  在小娜的抖音短视频里,网友们不仅看到了百年窑洞,还看到了古香古色的村落。小娜介绍,古村落里最老的房子已经距今已经有300、400年了,最晚的也有近百年。不过由于孩子上学等因素,村子里的居民纷纷搬迁,鲜有人住。跟着小娜的镜头,网友们看到始建于明末清初的村落依旧保存的比较完整。

  偌大的房子内空空荡荡,只剩下一些破碎的碗、罐子。在靠近古青色墙体位置,小娜发现了一枚乾隆年间的铜钱。在“逛”村落时,小娜说这些古房子的主人大都是有钱的地主,有一座是乾隆十四年间的房子,主人好像姓乔,她要前去一探究竟。从外观上看,这座土坯建筑明显是“二层小洋楼”,从窗外向里,一眼就望见了大土炕。高高的房梁上悬挂着一根麻绳。看了小娜的视频以后,网友们忍不住大胆猜测:“那绳子是读书用的,头悬梁锥刺股”、“那个绳子是挂篮子用的,可以在里面放吃的,食物不要容易坏”……

  探险清朝古井的时候,小娜一行人将一块石头投入水中,大概5秒之后听到了水花声音。随后她将一百米长绳子的一端拴上吸铁石,慢慢置入古井中。100米的绳子依旧没有触到底,小娜称古井大概有200米的深度。“啊啊啊啊……”到底打捞上来一个什么东西呢?让小娜吓的连连大叫。

  除了早期窑洞、清朝古井之外,小娜还走了了一些村落。当时,小娜还发现了一个暗格,在里面找到了一个东西,“这是黑玛瑙吗?”,对着镜头,她疑惑的问道。“你以后可以多发一下这样的古建筑吗”、“这个地方适合拍戏”、“就喜欢看你拍古村落”、“谢谢你带我们卡看古老农村”……很多网友纷纷表达对古村落、古建筑的喜欢。也有很多网友小娜的视频又惊险、又刺激,有时候看她拍的古村落探险视频,有点害怕,但还是非常喜欢看。

  因为社会发展,很多清朝村落等建筑渐渐被人们遗忘,通过小娜拍摄抖音短视频,网友们看到了古香古色的早期建筑,也看到了旧时人们的生活智慧和结晶。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美善品亮相2019河马生活世界风土节 智能烹饪吃遍四方 让美食再无国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