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越忙的人越能坚持健身?看看李彦宏就知道了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19-08-30 15:56:40

说到健身,许多人可能会脱口而出“没时间”“太忙了”“抽不出空”……以上这些,大概是我们最常听到的理由。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的健身故事已经传成了鸡汤:他每天早上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冲进白宫的健身房开始锻炼,每周6天,每次45分钟,星期天休息。从无例外。

把眼光从大洋彼岸收回来,国内的名人中坚持健身、拥有良好运动习惯的比比皆是。排除那些健身本身就是工作一部分的,比如明星、运动员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大概是可以排得上前几名的。几年前,他出现在《越野千里》节目当中,和荒野求生专家、前特种兵贝爷一起吊飞机、上山下水滚泥潭,吃瓜群众们突然发现:原来百度老大的身材保持得这么好,穿衣显瘦、脱衣有肉。

李彦宏的严格自我管理在互联网行业是出了名的。经常有百度员工在朋友圈里展示,清晨七点半钟在百度食堂偶遇吃早餐的厂长。有不少媒体报道过,李彦宏极少外出应酬,一般都回家陪家人吃饭。在运动健身方面,也有人在整理“打高尔夫球的李彦宏”“滑雪的李彦宏”“游泳的李彦宏”……就冲着他不逊色于贝爷的肌肉线条,他的身材管理必定是常年坚持,绝非一时兴起。

虽然无从得知李彦宏具体的健身时间表,但从他对百度的管理与变革、对百度企业发展赛道的选择中,我们或多或少也能够感受到,对于自我的规范与自律,一旦成为一种行为方式,将会对日常起居之外的工作、事业……等产生怎样的影响。

在前不久结束的重庆智博会上,李彦宏阐述了他对百度坚持人工智能研发与应用的理由。他认为,AI技术已经发展成为社会共识,甚至是国家战略。百度的智能音箱、无人驾驶技术等应用,就是在不同的产业端推进AI渗透,让各产业领域更具效率。

从“百度一下你就知道”的搜索引擎代名词,到如今中国AI技术领先性的代名词,百度升级发展AI技术的转型之路,也是充满了挑战。企业与人一样,精力与资源的投入是有限的,如何保住传统上领先的业务、对于新兴的战略领域又该如何投入资源,是百度的一大难题,也是所有企业家每天可能都会面对的两难。

尤其是从今年年初开始,百度面临了严峻的外部挑战以及疲软的宏观环境,甚至在Q1财报出现了创业至今首次亏损。李彦宏的解决方式,是像给自己制定健身计划一样,自上而下推动了一系列变革,为百度“减脂增肌”。

到Q2财报公布时,百度实现营收263亿人民币,高于市场预期,并且扭亏为盈,重新进入增长盈利期。“公司自上而下推动了一系列颠覆性变革,涉及组织架构、人事变动、业务盘整等等。这些变革带来阶段性阵痛,更将带来积极而深远的影响,让百度走得更稳、更远。”李彦宏在公开信中如此强调。

对于用户来说,对于变革最直接感受的是百度的产品越来越智能,越来越简单易用。以百度APP为例,目前产品的月活超过了2亿;并且有百度百科、百度知道、百度贴吧等产品为百度APP提供大量的优质内容支撑,还与知乎、果壳、网易云音乐、蜻蜓FM等垂直领域的领先团队合作,为用户呈现更丰富、优质的搜索结果。

任何企业的转型升级之路,过程都是痛苦的,阶段性结果也时有反复。在确立AI赛道之后,只要营收数据稍微与华尔街预期有出入,百度的股价便会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这不禁让人想起格力电器的当家人董明珠。她曾经在公开活动上讲,为什么格力电器宣布要自造芯片,股价反而下跌?“别人做芯片股价就涨,我做芯片股价就落了。为什么?因为你真做。企业家最大的特质是别人不做的你要去做,别人不愿意承担的,你去承担。”按这个逻辑,百度股价的波动正好印证了百度对AI是认真的,李彦宏的坚持是认真的。

如今,百度的AI产业化已经逐步在各行业开花。但并不代表着百度能松一口气。比如在自动驾驶、车路协同、智慧城市等建设上,中国起步毕竟较晚。2009年,美国的第一座数字城市落户迪比克,到16年的时候,美国总共有335个城市开始实施和规划智慧城市。但中国直到2012年12月份,才开始有“智能城市”的相关规划。尽管后来的发展加速度,中国明显超越了美国,但是从经验积累、技术成熟度等多个角度来看,仍有不小的差距。

而这些,却成为李彦宏眼中的机会和方向所在。“有一天回望中国过去发展路程的时候,看到中国正在改变着,某种意义上来说,改变世界科技的走向。”李彦宏如此说道。

一个健康、有活力的百度,对于互联网用户、对于产业经济乃至对于中国科技的振兴,都有着非同一般的价值。这样的百度,需要继续在技术和产品上不断创新,需要从价值观上反复检审自己的意图和表现,需要在产业和更大范畴中承担起自身的责任,从机体和精神上都成为值得期待、值得依赖的对象。从这个意义上讲,李彦宏自己和百度的健身,还任重而道远。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如何在AI路上走的更远?李彦宏说先给百度“健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