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联招聘建言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发展与企业大学建设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19-08-30 15:56:57

  为更好应对知识经济兴起、信息技术飞速发展、全球经济一体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加速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形成有序竞争,近日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联合企业大学与培训师专业委员会、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番禺代表处及智联招聘等相关企业和组织,共同举办了企业大学建设与培训师发展研讨会暨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番禺代表处成立大会。大会围绕研究企业大学的构建框架、技术和方法,深入探讨了企业大学的价值和实效,并通过搭建一个代表企业学习和人才发展的专业交流平台,助力企业知识更新和实践创新。

1.jpg

  会上,智联招聘·智联学院负责人冯晓波,作为唯一的企业平台代表,结合智联招聘企业大学本身的运营经验,以及长期以来积累的行业观察,围绕“企业大学组织形式和未来发展模式的思考”发表了主题演讲。

2.jpg

  (智联招聘·智联学院负责人冯晓波发表主题演讲)

  雇主经济发展需要企业大学持续赋能

  智联招聘作为领先的职业发展平台,深耕行业25年,坚持多年支持关注雇主经济和企业文化发展。截止目前平台已凝聚了超过1.8亿的求职者用户和450万企业用户,日均在线活跃用户数量在630万以上,并积累了海量的求职招聘数据。冯晓波结合智联招聘的行业洞察,介绍了当下企业雇主品牌的发展动向:文化体系实现“多元同心”、成长体系聚焦“共情赋能”、组织体系实现“无界共赢”、激励体系遵从“自我实现”。

  雇主经济的良性发展,更需要企业大学持续赋能和变革创新。企业大学肩负传承企业智慧、文化,培育卓越领导者的使命,应充分评估企业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将专业力、领导力、通用入模和运营品牌四大模块进行有机组织,助力企业向良性方向运转。

  VUCA时代下 新一代企业大学应回归本质

  关于新一代企业大学的发展方向,智联学院负责人冯晓波也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当下我们正在进入VUCA时代,一个变幻莫测的时代,易变性(Volatility)、不确定性(Uncertainty)、复杂性(Complexity)、模糊性(Ambiguity)是这个时代的特征。企业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和需求,为应对不断变化的市场,企业需要设立一些新兴职岗,复合型人才、跨界型人才变得尤为可贵,因而外部人才引进与内部人才培养的工作亟待提上日程。企业大学在此当中,应优先满足企业发展的组织诉求,同时回归大学的本质,发挥“教书”及“育人”的作用,深扎沟通协作、效果转化与监督的内部体系之根,培养出有专业能力、管理能力、思维前瞻、工作落地、文化多元、形式多样的茂盛枝丫。因此,新时代下的企业大学需要顺势而为,根据当下现状及时做出改变和调整,提出适配本企业的组织设计架构。

3.jpg

  同时,企业组织内部应将组织培训工作进一步细化,开展有针对性的培养。智联招聘旗下领先的人才评估与发展平台智联人才发展中心致力于企业组织与文化培训研究多年,其提出的员工培养理念认为,不同类型的员工、不同人才发展阶段以及不同的应用场景,都需要结合实际情况,适配不同的人才培养方案。以其推出的“心想事呈”系列课程为例,作为智联招聘独有的版权课程,专门针对95后为主的新员工培训而设计,通过精准测评、高效培训、持续辅导三种方式,兼具趣味性与科学性,一经推出便得到众多企业的好评。

  本次研讨会上,众多来自粤港澳大湾区以及全国优秀的企业大学、培训机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及培训从业者汇聚一堂,为大湾区的企业和人才发展出谋划策。智联招聘在《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发展及人才流动报告》中提出发现,大湾区在自身发展基础和战略红利的刺激下,人才吸引力强劲,尤其是其中的广州、深圳,作为湾区的两大人才交流中心和热门竞争城市,对港澳人才也形成了一定的吸引力。大湾区企业应充分发挥人才存量和流动性优势,在企业大学的帮助下,深度挖掘企业潜力,促进人才发展创新向企业发展动能转变。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开放共赢 践言践行 华为方舟编译器开源官网即将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