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师帮业务员的十二时辰:阿明和他的小电摩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19-08-30 15:56:55
8月,烈日,35度高温,远离市中心又没有地铁覆盖的新塘镇,一排排有着彩色遮阳棚的小电摩在街面呼啸而过,构成了这个小镇的一道独特的风景。阿明和他的小电摩就是这道风景中的一员。
 
阿明是药师帮增城区域的线下业务员,主要工作是走访区域内的小药店,让他们下载药师帮,成为药师帮的用户。今年是他工作的第8个年头了,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阿明在两年前购置了这辆小电摩:“大部分药店都在街头巷尾,很分散,公交又到不了,走路很远,要花费的时间也很长,有辆车就方便很多。”
 
骑着自己的小电摩,阿明日复一日地穿梭在新塘镇的大街小巷里。对于这里夏天户外平均30度以上的高温,他似乎已经适应了:“其实夏天还好,热了点而已,反而我最怕冬天,寒风能刮得人脸疼,太难受了。”
 
“守信义务劳动
 
早上8点,阿明来到了一家位于镇上西边的药店。这家药店由老板娘一人经营,规模不大,开了5年多。阿明到达时,老板娘才刚开张,“他本来不用这么早就开工的,专门过来帮我打扫货架,人真的很好。”对于老板娘的夸赞,阿明不好意思地笑笑说,“昨天就说好的,肯定要守信,准时过来。”
 
老板娘上了年纪,行动不方便,药店又只有她一个人在打理。上次来探访时,阿明无意间听到老板娘说要找人来打扫货架,便自告奋勇提出来帮忙,让老板娘十分感动。“这都不是他的工作,还累人,但是他还主动要来帮我忙。真的很感谢他。”
 
打扫货架不是什么重活,需要的是细致和耐心。阿明不但要帮忙擦拭货架,还要擦拭货架上摆出来的药品样板。不等老板娘吩咐,阿明就轻车熟路地找了抹布,每盒药逐一拿起仔细擦拭,再原样摆回去,同样的动作重复了不下几百遍。两个小时之后,四层货架和全部药品样板才擦拭完毕。老板娘为阿明端来了一杯解暑茶,“今天真的是辛苦了。真的很庆幸能认识他,很靠谱的小伙子。就是因为相信他,我才下载了药师帮来用的,不然我都不会上网,哪里懂这些。”
 
“不厌其烦解说员”
 
上午10点,喝完了解暑茶后,阿明骑着他的小电摩来到了隔了3条马路的另一家药店。“这家药店的老板也是一位阿姨,认识很久了,这两天药师帮有商家在做活动,很优惠,我得过去教教她怎么用。”阿明说到。
 
一看到阿明来,老板立刻把空调调低了2度。稍作休息后,阿明就拿起手机给老板展示药师帮平台上促销活动的界面和一些操作,并详细讲解。
 
“我和他认识很多年了,一开始搞不懂这些app,只要一有不会的就全部问阿明,他都不嫌我麻烦,教到我会为止。现在我都经常上去看,每天都会用,用药师帮进的货已经占了我们店进货量的大半了。”老板说。
 
中午12点,阿明推辞了老板的午饭邀请,约了两个同在药师帮的业务员同事,一边吃饭一边交流他们的探店经验。阿明一边夹菜一边说: “饿死我了,早上打扫了两个小时货架,好累。”另外一位同事马上心领神会地点点头:“我上周也擦过,那个药店还挺大的,手酸死了。”
 
 “最难的就是这一步”
 
结束午休时,阿明又骑上他的小电摩来到镇的北边。“下午的工作就比较麻烦了,因为要去的店都是新的药店,不熟,‘打江山’最难的就是这一步。”
 
下午2点,阿明来到一家规模不小的药店,刚好遇上了一波客流小高峰。店里的三个店员抓药的抓药,结账的结账,完全无暇顾及旁人,阿明只能在旁边等着。只见他掏出一个本子,上面密密麻麻记了很多数字。阿明解释说:“上次来这家药店了解了一下他们平常进的一些药,我回去给他们算了一下,按照他们过往方式拿货和用药师帮拿货的一些成本对比,这样能更好说服他们用药师帮。”
 
十五分钟后,阿明才得以向店员展示他这满满一页的成果,他边用手指着本子讲,讲得很投入、也很有底气。店员们听了连连点头,向阿明表达了使用平台购买的意向,但表示具体的还得等和老板商量后再做最终的决定。得到这样的答复,阿明比较满意,临走前还不忘强调他所计算出来的那几个数据。
 
然而,这样的好运并不是经常发生,随后探访的两家药店就没这么顺利了。一家店的老板临时出门,无法在和阿明约定的时间内回来,只能先延后;去到第三家药店,店员不耐烦地告知,最近已经储备了足够多的货,暂时不需要阿明作介绍。
 
“所以说这一步是最难的,要先让这些新的药店接受我,才能接受我们的平台。只有他们迈出第一步尝试了,后面才能有信任。只要用了药师帮,我都可以和他们建立起比较好的交情,可能是药师帮本来好,再加上我的服务也好。”阿明笑着说。
 
药师帮20多万小B集合体
 
药师帮2015年成立,从发布之初就定位于,通过移动互联网链接数量众多、又极其分散的小药店、小诊所。截止2018年,药师帮已经覆盖了全国18省份的20多万家药品零售终端,平台交易额达到100亿元。
 
药师帮2000多名业务员,成为平台联结这20多万小药店的关键纽带。他们如阿明一样,驻扎在负责的区域,克服着交通、天气等等阻碍,穿梭在各个城市、乡镇的大街小巷,帮助越来越多的小药店老板了解互联网,使用互联网,好在由于微信等移动互联网将最后一批不上网的人群也成功迁移到移动互联网上,阿明们把药师帮推荐给小药店的店老板们,不再被当做“骗子”,信任一旦建立,药师帮就成为药店老板手机里最高频使用的APP了。
 
7月拜耳宣布与药师帮达成战略合作,小B们通过药师帮形成集合体,得以直达药企。更少的层级、更高效的流通,药品流通环节的成本降低将随着规模的增长得以实现,这正是药师帮们持续努力的方向。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为什么越忙的人越能坚持健身?看看李彦宏就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