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2019路铁传媒WAY峰会上的专访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19-09-05 12:46:20
  路铁传媒:近期,华为正式发布了全新分布式操作系统鸿蒙,用技术再一次证明了中国品牌的“硬实力”。除了不断创新发展技术,华为在文化传播的“软实力”方面也一直表现突出。请问您是如何理解华为企业的品牌传播的?

  孙总:我觉得品牌传播来说,各行业看法不一。我们内部有一个说法,品牌传播是所有和消费者和客户接触的触点的集合,它是一个总和。华为从创立之初开始,整个公司的价值观和传播主题都没有发生很大的变化。我认为这是企业做品牌必须坚守的底线,不要对外传出不同的声音和形象。比如对于华为的定位来说,我们就是构建一个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那么万物互联有没有体现,智能世界有没有体现,就是衡量我们品牌传播是否成功的重要的指标。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可能太过理科了,那么我们华为人是怎么样的形象,在其他人眼中是什么样的,这也是另外一种传播方式。“万物互联”这个词,中国人听起来是个很美好的词,在外国人看来就非常危险,中西方的差异要求我们在传播时要有所为有所不为。中外传播是不一样的,但是归根到底是要达成一种共识。对于华为来说,品牌传播的另外一种划分就是To B 客户和终端消费者,To B 客户和终端消费者又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要利用好很多触点。

\

  路铁传媒:华为作为一家全球化的企业,在不同国家和地区进行品牌宣传时,是如何在不同文化差异中保持平衡的?

  孙总: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文化的差异导致传播的方式也不一样。很多在国内很不错的广告在国外就没有这样的效果了。所以,在当地我们尽量想让当地的办公室来为我们把关,当然我们也在中间承担了把控的角色。

  路铁传媒:5G时代、智能世界正加速而来,华为作为中国顶尖科技企业,是如何看待5G时代的广告发展的?

  孙总:5G和广告的关系到底是什么,没有广告会不会有5G?会!没有5G会不会有广告?会!所以这两个是相互独立的概念,它们之间之所以会产生融合,无非是手段和目的的关系。广告的目的从始至终都没有变过,溢价的部分才是广告的价值所在。5G能否给广告带来溢价,这才是我们今天的议题。5G时代最大的特点是什么?第一,万物互联;第二,超高速移动宽带;第三,超强的可靠性,超低的时延;现在这三点能够给我们带来的改变还未可知,但是唯一可以知道的就是,它们的触点会几何级数的增长。这种情况下会对广告产生多少影响?太多了,未来,存量竞争可能不复存在。因此,对于广告的打法和内容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5G是一个必须,但广告不是,广告怎么用5G的方式做到必须,这是5G对广告的价值所在。

  路铁传媒:路铁传媒一直倡导“服务大国品牌,共筑品牌强国”,在这方面华为也是我们的学习榜样。您认为民族品牌应当如何应对当前竞争日益激烈的世界市场?

  孙总:整个世界的趋势在往回缩,比如美国将自己的供应链缩回本土,优先满足本土的需求。对于中国的品牌来说,出海的品牌不是很多,但是大家都想往外出,华为在这方面做的非常成功,甚至说是最好的一个。很多品牌出海,但是忘记了自己本土,他们认为出海是必要的,国内贵一点,国外便宜一点,因为国内人一定会购买。这种想法是错误的。时代在变,人的心态也在变化。现在民族企业的出海更多的是为了占领市场,这也是民族自信的一个变化。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四川长虹电器品牌总监刘鸿燕在路铁传媒WAY峰会上的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