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百姓身边事 坚持服务不缺位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19-09-03 12:07:17
  原标题:办好百姓身边事 坚持服务不缺位

  铁山街道创新基层治理模式擦亮"把第一时间

  交给群众"服务品牌

  青岛西海岸新区铁山街道按照新区工委的工作部署,聚焦街道民生的热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加强党建统领,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推进联勤共治,擦亮"把第一时间交给群众"服务品牌,全力办好百姓身边事,努力打造"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基层治理格局。

  党建统领,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治理,必须凸显党建统领。铁山街道始终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主线,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工作体系,把党建统领嵌入基层社会治理各个环节,真正使党员成为产业发展的带头人、社会治理的责任人、服务群众的热心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正在形成。

  坚持党建统领,夯实基层组织基础。以党的建设贯穿基层治理、保障基层治理、引领基层治理。强化农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把村级党组织核心树起来,把好选人用人关,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特别是村党支部书记这个"带头人"。通过制定实施党员联系户、党员亮身份等制度,发挥党员干部在基层管理服务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把服务触角延伸到社会治理的每个末梢。严格落实"四审四议"工作机制,制定实施《农村党员干部管理规范》,明晰工作规矩,严格办事纪律。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作风纪律建设作为街村基层基础工作的关键来抓,全面形成党建统领的新格局。

  推进三治融合,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以自治为核心,修订《村规民约》,促进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营造"我制定,我承诺,我签字,我执行"的良好氛围。以法治为保障,加强法治乡村建设,引导社会成员养成在法治轨道上主张权利、解决纷争的习惯,遵循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基层治理,进一步增强居民法治意识,提高依法办事能力。以德治为基础,强化德治的引领作用,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优势,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民风民俗、家训家风的教化作用,广泛宣传"最美家庭""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系列活动,使村民真真切切地感受并互相传递身边的正能量。

  强化科技支撑,提升基层治理活力。大数据时代,社会治理信息化也成为必然。在创新"互联网+"社会治理模式上下功夫,让大数据多跑路,让老百姓少跑腿。推进街道、社区社会治理网格智能化平台建设,强化基础信息采集,将辖区内人、房、物、企、事等各类信息数据资源全部录入并及时更新,强化综合集成,实现指挥系统共享、视频资源共享、数据应用共享。在推进基层治理专业化上下功夫,积极培育发展职业化、专业化的社工队伍,促进社会治理更专业、更集约、更高效。在驻地各街道、各路口、各单位、各企业、人员密集场所、各个村庄安装了摄像头,实现监控与指挥平台联网,对辖区事项实时监控,确保安保维稳工作全时程、全方位、无死角。

  联勤共治,创新基层治理模式

  铁山街道按照"职能综合化、服务网格化、平台智能化、治理社会化"的要求,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平台建设,成立联勤共治指挥中心,探索创新"一轴运转、双线并行、多元化解"的基层治理新模式。

  实行一轴运转,强化协调指挥力度。实行一轴运转,就是搭建一体化的社会治理指挥调度平台,指挥协调街道部门联勤联动,快速应急处置社会治理"十治"中发现的隐患事项,主动办好百姓身边事。街道出台专门文件,开展村级社会治理"十治"实名制监管巡查工作,从出行安全到居住安全、从人为事故防范到意外事故消除等方面均有所涉及。从街道、管区、村级层层压实责任,通过抽查、回访、考核、通报等方式,将社会治理"十治"巡查工作的项目逐项细化到人,以明确分工推动责任落实,以责任落实促进工作开展,以真正让百姓身边事"项项有人查,事事有人管",实现了深度管控、根源防范,筑起了一张严密的风险隐患"防火网"。2019年以来,通过村级"十治"实名制监管巡查,共发现隐患问题394处,整改隐患353处,另外41处隐患正在由相关责任部门落实整改中,并由社会治理网格员跟踪督促相关村抓好落实,以闭环促整改,真正把百姓身边的的安全隐患彻底消除掉。

  坚持双线并行,规范联勤共治流程。坚持双线并行,就是突出抓好事前预防、未病先治和事中化解、已病早治。主要通过街道的统一协调指挥调度,在事前预防这条线上,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以社会治理中心为主体,组织街道各联动部门单位、管区、各村、各企业和专职、专业、兼职网格员,在影响社会不稳定因素、社会治理"十治"、扫黑除恶"十防"、"四项内容"整治等方面,开展拉网式排查和巡查,发现隐患及时组织相关责任单位和人员联动处置,做到未病先治,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在事中化解这条线上,坚持已病早治,以平安建设中心为主体,自下而上实施矛盾调处"一册通",先交有属地村庄限期调处化解,调解不成说明过程和原因,依次交由管区、单位层面限期调处,最后由街道主要领导批示包案,实行多元化解化解,努力把矛盾解决在最基层,防止小事拖大、大事拖炸。

  实施多元化解,增强联勤共治合力。积极推进新时代"枫桥经验"在社会治理工作中的创新发展,实施多元化解,综合运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种方式,在化解一般矛盾纠纷、重大矛盾纠纷和历史遗留问题的基础上,在街道专门打造"一站式"的人民满意服务窗口,探索实行指挥调度、管区协调、金牌调解、律师服务、心理咨询、信访接待、听证说理、巡回法庭的"一站式"的联动化解工作流程,整合资源力量,综合施策化解,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庄、大事不出街道、矛盾问题不上交",从而化解社会矛盾、破解发展难题、维护社会稳定。今年以来,共化解农村土地征用、回迁安置、宅基地、婚姻和邻里等矛盾纠纷72件,达到了解决纠纷、化解矛盾、减少诉讼的目的。截止今年6月和8月,铁山街道分别完成省级和市级交办的信访积案化解,化解率实现了两个100%。

  擦亮品牌,打造基层治理样本

  "把第一时间交给群众"是铁山街道首创的群众工作品牌。"把第一时间交给群众"就是要做到把群众的情绪做为"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要做为"第一需要",把群众需要的时间做为"第一时间",在"第一时间"内解决群众最盼望解决的问题。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把第一时间交给群众、就地解决问题的基本精神,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全力办好百姓身边事。

  坚持把第一时间交给群众,汇集社情民意。

  为及时准确把握群众诉求,畅通民意诉求渠道,让问题第一时间在村居(社区)发现,我们结合防汛、防火、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引导机关干部眼睛向下、脚步向下、重心向下,构建常态化下访机制,及时发现、采集、整理群众诉求。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进社区、进企业、进村庄、进农户,问计问需、解剖麻雀,推动民情在一线掌握、矛盾在一线化解、感情在一线融合。通过落实"把第一时间交给群众"的工作理念,把联动处置关口前移至各业务部门受理环节,对群众初次反映和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按照社会治理联动指挥中心的指令和职责分工,做到"第一时间回应、第一时间介入、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答复、第一时间督查",让百姓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工作温度和为民情怀,真正把百姓身边的小事当作大事,把矛盾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

  办好辖区百姓身边事,持续凝聚民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民心是成就事业的底气。为营造"办好百姓身边事"主动作为、比学赶超的行动氛围,街道制定了《"办好百姓身边事"周报表》、《"办好百姓身边事"汇总表》,督促街道各办站、各管区、各村对百姓身边事认真办理、及时梳理和总结上报。街道对事件进行汇总,于每周联席会上予以专题通报,并将优秀事件形成《"办好百姓身边事"工作专报》予以刊发。街道出台了《关于建立村级为民服务"三件实事"清单推动狠抓落实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实施意见》,梳理制定了《"攻山头、炸碉堡、打硬仗"村级为民服务"三件实事"》清单台账,坚持问题导向,挂图作战,变"被动响应"为"主动服务",把村级为民服务实事作为办好百姓身边事的重要抓手,共确定为民服务实事126项,全面覆盖组织建设、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土地流转等群众反映问题集中的方面。截至目前,共召开3次调度会议,完成为民服务实事61项,解决了一批群众吃水、用电、出行、生产等方面的难题,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狠抓问题专项集中整治,保障百姓权益。街道针对房屋建设、机械施工、挖砂动土、打井四项内容开展专项集中整治,通过社会治理网格员发现事件、上报事件,通过管区和部门联勤联动、协调处置,通过社会治理联动指挥中心提级调度、主要领导定期调度,及时有效地制止和处置了滥采滥挖等侵民事件。自2019年3月以来,共发现问题82项,其中房屋建设类23项,机械施工类40项,挖砂动土类11项,打井类8项。目前,已办结销号60项,22项正在处理中。通过开展社会治理联勤联动"四项整治",真正做到了早发现、早制止、快处置,有效遏制了不法行为的发生,不但保障了百姓权益,而且留住了青山绿水。

  通过创新基层治理模式、办好百姓身边事,进一步擦亮了"把第一时间交给群众"的服务品牌,初步实现了"服务在基层拓展、矛盾在基层化解、民心在基层凝聚"的目标。

  一是生产困难及时解决。集中行动以来,街道部门、企业和村级对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解决,帮助解决了一大批修路、护桥、打大口井、农产品销售等与农业生产相关的问题。今年的樱桃、桑葚采摘季节,由于气候变化和储藏难等原因,部分樱桃、桑葚种植户的樱桃出现销售难的问题,街道及时帮助联系酿酒企业收购大批樱桃,帮助种植户解决了困难,增加了收入,得到百姓们的一致好评和广泛赞誉。

  二是生活利益得到保障。在入户收集群众意愿时,网格员对村民反映的生活中的诉求,及时进行汇总上报,街道及时研究解决,解除百姓的困扰。针对部分百姓反映的广场舞扰民问题,街道及时召开会议研究出台了《关于对跳广场舞规范管理的通知》,规范了广场舞管理,居民的日常作息和文化生活均得到了保障。

  三是矛盾纠纷及时化解。通过开展"办好百姓身边事"集中行动,进一步落实了党政成员公开接访、村级干部陪访和矛盾纠纷调处"一表通"制度,强化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担当意识,使群众反映问题的数量明显下降,年内签订息诉罢访承诺书5份,未发生矛盾纠纷激化事件,居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明显提升。

  四是安全基础不断夯实。以这次集中行动为契机,对辖区240名村企负责人进行了2次专题培训,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风险意识,严格落实村企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排查整治工业园区、"九小场所"265家次,整治隐患623处,隐患整改率100%。

  五是社会治安和谐稳定。街道以社会治理"十治"和"四项整治"工作为抓手,本着"随发现随整改,属地管理不推诿"的原则及时予以处置,有效地扫清农村社会治理的盲区,堵住了农村社会治理的漏洞,最大程度地避免和消除了部分领域突发事件带来的安全隐患,持续巩固了辖区社会稳定。自集中行动开展以来,街道公众投诉数量同比下降近1/3,整个社会治理初步呈现出一片安宁祥和的景象。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大头儿子”案深圳法院最新终审判决:央视动画胜

标签
  • 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