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吃养生就是“不火”,这碗“鱼汤粥”走红成都

来源:作者:江南时间:2019-09-03 20:44:32

   在很多人心中,成都这座“美食之都”简直就是“麻辣之都”。火锅、串串、烤鱼、冒菜、钵钵鸡、自贡小炒,你方唱罢我登场,带动一波又一波的重口味全国流行。而近日,一种名为“鱼汤粥”川式新吃法在麻辣横行的成都悄然流行起来,其“好吃料足,养胃去火”的全新体验,完美诠释了成都人的一句老话——“川菜不止麻辣”。

    

  (川式粥品新吃法“不火鱼汤粥”)

  临近中午位于成都银泰城负一楼,一家名为“不火鱼汤粥”的川菜明档餐厅生意异常火爆:餐厅内早已座无虚席,而候餐区也被慕名而来的客人做的满满当当,不少人干脆在一旁“站等”,只为吃上一碗热气腾腾的“鱼汤粥”。

  

  ( 成都“不火鱼汤粥”创办人彭昊航)

  “不火鱼汤粥”的创始人名叫彭昊航,是位毕业于川大公共管理学院的硕士85后。从2013年创业,和人一起开过成都最早的餐饮外卖跑腿公司,卖过川南把把烧,还做过卤肉饭。在创业过程中,彭昊航发现在外就餐的年轻人,越来越只能选择重油重麻辣的餐食,不少人还因此胃肠不适、皮肤上火,年纪轻轻就“吃伤了”。而吃清淡,选择太少口味单一根本满足不了年轻人舌尖味觉的期待。

  

  (每到饭点,这家成都银泰城新开“不火鱼汤粥”总是人气十足。)

  能不能创造一款既满足口味,又调养肠胃的新吃法呢?彭昊航经过仔细研究后发现,自古以来最适合中国人养胃去火的就是“粥”。但在四川,传统的粥只能称得上是稀饭,使用的粳米品质一般,而且并没有熬“开花”营养价值低,肠胃不好的人长期食用,甚至可能胃反酸引起肠胃不适。而粤式老火粥,熬煮时间过长维生素等营养大量流失。在有20多年熬粥经验名厨的帮助下,彭昊航经数百次反复试验,终于熬出“好吃料足,养胃去火”全新粥品——鱼汤粥。

  

  (“鱼汤粥”每天鲫鱼原汤现熬)

  据了解,“鱼汤粥”是一种分锅熬制鲫鱼原汤与香米粥底,然后合二为一再加入鲜鱼片、皮蛋、山药等新鲜食材,最后快速出粥的全新川式粥品熬制工艺。

  与传统粥品相比,“鱼汤粥”更受长期在外就餐的年轻消费者喜爱。

  一是,鲫鱼原汤现场熬。

  鱼汤粥的灵魂在于百分百高品质鲫鱼原汤。“不火”使用鱼汤全部自己熬制,采用“666标准”。即每一锅鱼汤精选60条6两左右有机鲫鱼,先油煎后滚水熬,再按食疗养生配方加入川穹、白芷等少量中药材,文火煨武火沸,收汤后色泽奶白滋味醇厚鲜美。

  二是,香米开花火候足。

  鱼汤粥使用的大米为当季泰国茉莉香米,煮熟后米香四溢。在恰到好处的温度与时间控制下,香米“开花”糊化,口感更加细腻顺滑,肠胃更易消化吸收。

  三是,食材新鲜用料好。

  鱼汤粥出粥时,加入的新鲜食材考究用料足:鱼片是现杀湖北清江鱼,肉质细嫩无刺,特别适合小孩与老人。松花皮蛋精选麻鸭土鸭蛋,采用非遗手工工艺,糖心晶莹,流滑诱人。山药则是选用河南温县铁棍山药,粉糯香甜。

  四是,川卤佐餐口味棒。

  如何使一碗粥,变成一餐好饭。使吃粥成为年轻人在外就餐全天候的选择?彭昊航根据四川人饮食习惯,为“鱼汤粥”找到了最佳佐餐伴侣——宜宾川南卤肉。宜宾川南卤肉当地人又称“烧腊”,源于宜宾江安县,曾有吃过“江安烧腊,天下再无卤”之称。传承“卤三泡十”传统技艺,卤肉油润饱满,香而不腻。所有卤菜采用明档鲜卤现切,绝不过夜,新鲜健康看得见。再搭配上四季青菜与开胃小菜,无论是一人食还是三两朋友搭伴聚餐,人均消费不过30多元,口味丰富荤素合理,性价比超高。

  值得一提的是,客人8分钟内完成从点餐到上菜,方便快捷特别适合上班族需要。

  

  (成都人不止喜欢麻辣,“鱼汤粥”也很爱。)

  据了解,彭昊航的“不火鱼汤粥”今年6月在银泰城店全新亮相。短短二个月时间,没做任何营销推广仅靠口碑,已成为银泰城餐饮人气王。彭昊航说,“川菜不止麻辣。我就是想用这碗鱼汤粥,让成都上班族有个好吃养胃的新选择!”

  

  (一碗“鱼汤粥”,一碟川南蘸水卤肉,就是上班族一餐好饭。)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为什么即食、鲜炖燕窝更需要溯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