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步在家早教推“自闭症”科普课 守护孩子关键期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19-09-12 16:20:51

  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孤独的生活在自己的星球,无法正确的表达自己,无法建立与他人的社交,兴趣狭隘,行为刻板...他们被称为“来自星星的孩子”。

  近年来,随着社会对这类特殊群体的愈发关注,家长们重视的同时也会陷入误解和焦虑中,孩子的一点点异常都会被家长放大和对号入座。为了减少家长不必要的焦虑,小步在家早教携手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教育学硕士、NAEYC全美幼教协会成员、SRCD美国儿童早期发展研究协会成员孙甜甜老师和刘捷老师于今年7月推出了自闭症科普课程,旨在帮助更多家庭了解有关自闭症的知识,及早做出正确的自查和判断,不错过孩子发展和干预的关键期。

\

  不可逆转的“关键期”

  脑科学研究指出,人类大脑在出生后快速增生分裂,脑细胞在2岁左右就达到成人的两倍,6岁后开始淘汰连结较少的细胞,到14岁时神经网络分别趋于稳定,基本定型。

  也就是说,3岁前孩子拥有着不可逆转的成长敏感期及脑发育等特殊的生理发展优势,60%的智力开发在三岁便前基本完成。早期教育的重要性也被越来越多的研究和实践证实。而对于一部分疑似或者确诊为“星星的孩子”来说,关键期的干预显得更加重要。

  很多人认为“星星的孩子”离我们很遥远,然而,根据美国疾控中心最新数据显示,美国八岁以下的儿童中,每59名儿童就有一名自闭症患者。而中国,从1982年南京脑科医院首次确诊4例自闭症病例到现在,短短37年时间,却已有约40万0-14岁的儿童确诊。

  自闭症英文全称叫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也就是自闭症谱系障碍,国内一般简称为——autism,译为自闭症或者孤独症。但实际上它并不是一种病,而是一组疾病的总称。虽然都符合自闭症的诊断标准,但是每个患儿的表现各不相同,但大部分病症在婴幼儿时期就会显现。

  目前,治疗自闭症主要以特殊教育训练和行为干预为主,越早干预效果越好。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的自闭症儿童研究实验室正在进行一项有关于帮助自闭症儿童使用【扩大及替代性沟通系统】(AAC:Augmentative and Alternative Communication)来进行交流和沟通的一项研究。老师通过给孩子示范、提问、评价等方式,帮助孩子学会使用AAC来沟通。

  其中,一个4岁的自闭症女孩,无语言交流,只会用“啊”表达需求。通过观察,老师用孩子感兴趣的内容创建AAC交流板,来训练女孩与老师和父母的沟通。经过5周的训练,女孩已经能够通过指出AAC上的词汇来表达自己想要什么,也可以通过AAC来回答老师、父母问出的问题。

  通过有效的干预和科学的方法,即便是确诊为自闭症的孩子也能获得一定程度上的改善。而做到这一切的基础,是家庭能正确地了解有关自闭症的知识,尽早地辨别和筛查自闭症症状,发现问题并及时进行有效的早期干预。

  来自“小步在家”早教的守护

  为了能够帮助这些“来自星星的孩子”,帮助更多家长尽早识别和判断孩子在发育过程中是否存在异常,小步在家早教于今年推出了自闭症科普课程。

\

\

  研发团队就自闭症相关病理、诱因、康复训练等进行深入解析,引入国际上的先进理论方法,详细讲解关于自闭症的知识和常见的认知误区,帮助家长了解有关自闭症的症状及早期筛查标准,就已确诊自闭症的家庭,小步微课提供了从理论到实践的全面指导方案,帮助孩子掌握基本的生活技能。

  目前,上线仅两个月,这门课已被近万人学习过,并留下上百条的记录。刘捷老师表示:“作为早期儿童教育的从业者,我望能通过这个公益项目让更多的家庭认识自闭症、了解自闭症。和小步此次的合作,意味着背后超过700万的家庭将有机会接触这方面的知识,甚至做更大范围的传递,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瑞士心理学家皮亚杰认为,从初生到4岁,是人的智力发展的关键时期。作为“在家早教”开创者,小步同样坚信,在发展关键期对孩子施以正确的教育,与孩子建立亲密、互相信赖的亲子关系,往往能够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一旦错过关键期,就需要花费几倍的努力才能弥补,甚至将永远无法弥补。正如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发展心理学家艾莉森·高普尼克所说:“你跟孩子关系越好,他越愿意模仿你。你是孩子的榜样。”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营商环境的法治保障”学术讨论会在北大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