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港打破天价哈佛“长寿药”门槛,艾沐茵或助人均寿命延长20岁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19-10-12 10:43:37
  宁波新闻报道:上周四上午(9月19号),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相关领导会见了基因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王骏教授一行。祖籍宁波余姚的王骏教授是第一批留学生,于20年前创立了基因港公司,在β-烟酰胺单核苷酸生产技术上处于全球领导地位。β-烟酰胺单核苷酸因被多项研究证实可以延长哺乳动物寿命而被民间戏称为“长寿药”。

\

宁波市委相关领导会见王骏一行(来源甬派)

  基因港自2017年推出艾沐茵(核心成分是β-烟酰胺单核苷酸)后一直处于热销状态,登录京东半年后即有近8000条好评,频繁性的断货脱销让基因港决心投资100吨工厂。去年10月余姚把基因港100吨工厂作为“六争攻坚”的重大招商项目引入余姚中意宁波生态园。宁波市委书记详细询问了基因港100吨β-烟酰胺单核苷酸工厂的建设情况、存在的问题,并要求相关部门积极配合。

  哈佛天价“长寿药”

  β-烟酰胺单核苷酸是NAD+的前体,2013年哈佛医学院David Sinclair的教授研究发现:服用β-烟酰胺单核苷酸一周后,相当于人类60岁的小鼠恢复至20岁状态,并延长了30%的寿命。2018年David团队更是再次惊人发现:20个月的小鼠服用两个月β-烟酰胺单核苷酸后,运动耐力提高了56%到80%,且毛细血管密度、血流速度和年轻小鼠相似。“返老还童”的效果为β-烟酰胺单核苷酸赢得了哈佛“长生不老药”的称号。《Nature》《Science》《Cell》等权威期刊在后续的研究中,从激活干细胞、维持端粒长度、修复DNA角度方面,进一步揭示了β-烟酰胺单核苷酸延长寿命的机制。

  日本、美国的几个人体临床也揭示了了β-烟酰胺单核苷酸“续命”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然而β-烟酰胺单核苷酸商业化之路并不顺畅。世界最大的试剂网站Sigma上500mg的剂量售价高达10662元,最早将其商业化的日本单月花费也要过2万元,β-烟酰胺单核苷酸几乎沦为了富人的专利。

\

  数据来源:日本大学医院信息网UMIN-CTR Clinical Trial和美国ClinicalTrials网站

  中国学霸成“长寿药”领导者

  然而,天价的β-烟酰胺单核苷酸在基因港的全酶法突破下,成本断崖式下降了95%以上,推出的艾沐茵售价不及日本的十分之一。上个月《今日中国》以“生物催化剂先导王骏:酶工业拓宽长寿之路”为题,封面报道了王骏教授用酶法突破“长寿药”天价的研发之路。

\

  王骏研究生师从中国微生物学泰斗焦瑞身教授,之后赴美国威斯康星麦迪逊大学攻读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是改革开放后第一批研究生和留学生。80年代初出国门,王骏目睹当时的美国科研条件十分优越,1980年威斯康辛大学一年的科研经费是3.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8亿元,而当时整个中科院百余个研究所全年的经费还不到1亿元人民币。

  毕业后王骏先后任职于美国农业部、澳大利亚La Trobe大学,在创立基因港之前在香港中文大学任职15年。2000年创立基因港后王骏教授带领30余位科学家累计投资10余亿港元建立了完整的酶制剂产业链,拥有了八十余项专利。全酶法技术让β-烟酰胺单核苷酸成本极速下降,零污水零排放的技术也是余姚产业园重点引进基因港100吨工厂的原因。

  100吨β-烟酰胺单核苷酸工厂的建立,将使基因港保持这一明星抗衰老分子的世界领导地位。而王骏教授的贡献远远不止于此。凭借全酶法的先进工艺,基因港的艾沐茵也第一个(目前仍是唯一一个)获得FDA标准GRAS安全认证的产品,GRAS的评审专家认为全酶法的艾沐茵安全可以长期服用,这为β-烟酰胺单核苷酸奠定了行业标准。

\

宁波基因港100吨工厂

  在风口上的“延长寿命”市场

  端粒理论认为,细胞每分裂一次就会缩短一截,正常端粒长度可以维持分裂40~50次,细胞2.4年分裂一次,因此寿命极限是120岁。有趣的是今年3月,美国贝勒医学院科学家发现:β-烟酰胺单核苷酸可以维持端粒长度,并改善端粒紊乱引起的损伤。而在科学界热捧β-烟酰胺单核苷酸之前,香港富商李嘉诚在2017年服用一种它的前体“感觉回到20岁”后,便2500万美元重金入股其母公司。

  β-烟酰胺单核苷酸被追捧是“延长寿命”市场日趋火热的缩影。二战以来,人类平均寿命将近2倍的提升似乎也给了资本对“技术续命”注入了强心剂。今年5月华尔街顶级投行美银美林更是发布报告称:未来10年最值得投资的公司是致力于“延迟人类死亡”的公司,现在市场规模以达1000亿美元。而资本早已布局已久。

  2013年谷歌Google为Calico公司注资15亿美元,明确其使命是“挑战死亡”,同年,另一巨头甲骨文Oracle则出资3.35亿美元研究抗衰老衰老;2016年Facebook的扎克伯格夫妇更是捐资30亿美元期望80年内消灭疾病;2017年PayPal创始人彼得·蒂尔和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佐斯联合投资清除衰老细胞技术3.7亿美元,以期强化延长寿命技术;上月20号,专注“延寿新药”的英国Juvenescence公司顺利完成1亿美元B轮融资,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它只有15个员工而且没有实验室。

\

  助力全民长寿

  有媒体推算,基因港年底投产的100吨工厂也仅够40万人服用。面对千万量级的中产阶级,全部投产的艾沐茵也是杯水车薪。天猫国际的入驻更是加剧了这一状况,采用严格邀请制的天猫国际覆盖了7.5亿人口,京东近8000条好评的口碑传播已足以引爆新入驻的天猫国际。在与王骏教授的交谈中,宁波市领导问及“现有产能与市场需求匹不匹配?项目建设顺不顺利,还有什么需要我们政府做的?”。王骏教授表示将继续加大投资,扩大产能以缓解供不应求的状况。

  艾沐茵爆火后,一些皮包公司用几毛钱一克的烟酸烟酰胺碰瓷“艾沐茵”,为掩盖不明成分,甚至用五颜六色的植物提取物来混淆(高纯的β-烟酰胺单核苷酸为白色)。基因港在启动司法程序的同时,后续产能的扩大也有利于遏制这种情况。“长寿药”的乱象也是中国保健品长久以来顽疾的一个缩影。

\

一些假冒伪劣产品碰瓷“艾沐茵”

  在今年的达沃斯论坛上,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教授Simone Schurle认为“人类需要做好长寿的准备,这是一个正在发生的事实”。美银美林在报告中称,人类正处在寿命长度和质量空前提高的前夜,人类寿命将很快超过100岁。100吨“长寿药”艾沐茵的投产和后续产能的扩大,以及其他延寿技术的发展,可能加快人类寿命的进一步提升。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基因港NMN工厂或将扩产至1000吨,抗衰药艾沐茵助全民百岁成真?

标签
  • 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