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九月“乐教之星” 徐秀华老师——用爱心和智慧从事爱的事业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19-10-08 13:22:29
  (记者 吕勇进  撰稿人 周小兵)本学期,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大名路小学制定了《青岛大名路小学提升教学质量方案》,从教师教、学生学两方面入手坚持做好提升质量工作,从教师方面开展提质工作旨在引导教师善思乐教,思考有效提质策略,聚焦课堂教学研究,提升质量。学校每月推出“乐教之星”,发现老师的有效策略,发现老师乐教的故事。

  九月份,学校评选出徐秀华老师为“乐教之星”。

\

  徐秀华老师从教26年来,一直担任中、高年级数学教学和班主任工作,被评为市北区优秀教师、市北区教学能手,担任学校数学教研组长,承担年轻老师的“学科实践导师”。徐秀华老师始终坚信,教育是根植于爱的事业,这种爱是教育的桥梁,是教育的推动力,是不同学生发展与转变的催化剂。

  徐秀华老师钟爱小学数学教学。多年来,她认真钻研教育教学理论,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在优化课堂教学方面狠下功夫,努力做到教学思想领先,教学方法灵活,教学特色鲜明,带领数学教研组开展专题研究,为年轻教师上示范课,不断思考与探索提升数学教学质量的有效策略。

  

\

 

\

  徐秀华老师每接一个新班,都会根据班级的实际情况灵活选择教学方法。2018年,连续送走了两个毕业班后,徐秀华老师接任现班级数学课兼班主任工作,接班后发现班里学生存在各种状况,学习成绩不够理想。针对班级情况,徐秀华老师不断调整自己的带班策略和教学方法,正如她自己所说,“时时牢记两句话:‘假如我是孩子’和‘假如是我的孩子’”。调整教学方法后,徐秀华老师依据儿童认知发展规律,针对本班学生的特点,精心设计每一堂课的教案,认真上好每一节课。徐秀华老师备课时总是先分析学生的已有知识经验,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合理选择教学素材,创设问题情境,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她精心设计数学活动,给予学生自主探索的空间与时间,让学生经历知识的再创造过程,体验自主探究的魅力。徐秀华老师更重视课堂中优化学生的学习方法,引导学生通过自主探究与小组合作交流的方式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和数学应用意识,发展学习能力。对于基础薄弱的学生,有步骤有计划地利用所有的课课余时间进行辅导,不管什么时候走进徐秀华老师的班级、办公室,总能看到她在辅导不同的学生,徐秀华老师特别善于发现学习发展暂时落后学生身上的闪光点,给予真诚的、有效的鼓励,为他们创设学好数学的氛围,从而使整个班级数学成绩逐步上升。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徐秀华老师所带班级数学成绩大幅度提升。

  

\

 

  教育家罗杰斯曾说过:教师的态度决定着教育的成败。徐秀华老师给所有人的深刻印象就是积极、热情、快乐的工作,在她的课堂中,为学生创建了宽松、和谐的成长氛围,学生乐于表达、善于思考,感受数学学习的快乐,徐秀华老师将“寓教于乐”融入教书育人的全过程,用爱心和智慧从事着爱的事业。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重庆市大中小学家风研学基地横空出世

标签
  • 老师
  • 青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