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遂昌用实际行动打造“云巅”国际学术交流地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19-10-16 15:34:09
  金山林海,仙县遂昌。10月15日,遂昌县首届“湖山论剑”高峰论坛暨“2019浙商创业青云榜”活动在丽水市遂昌县圆满举办。

\

  本次活动由中共遂昌县委、遂昌县人民政府主办,由遂昌县委组织部、遂昌县科技局、遂昌县人社局、遂昌县团委和向上传媒承办。浙商服务联盟、浙商博物馆、浙商资源网、浙商研究中心、浙商经济发展中心、浙江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青年浙商联合会、青年时报等机构协办。遂昌县委副书记、县长胡刚,遂昌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顾奕滨,遂昌县委常委、副县长陈夙,上海合作组织实业家委员会中国工作组秘书长、原国务院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浙江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立群,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浙江省信息化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原所长卓勇良,浙商研究院名誉院长、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教授、知名经济学家张旭昆,浙江省委宣传部产业处原处长、浙江省文创协会顾问姚俭,省外浙商代表裘利兴等专家领导以及数十位青年浙商企业家、精英人才和媒体代表出席。

\

  开幕式上,胡刚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参加本次活动的各位专家学者、商界精英和志同道合的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从生态、文化、旅游等方面简要介绍了遂昌的基本情况。他说,遂昌地处钱塘江、瓯江源头,生态环境极为优越,是名副其实的“江南秘境”,荣获“中国天然氧吧”称号。遂昌文化底蕴尤为深厚,拥有好川文化、汤显祖文化等优秀文化遗产,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遂昌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拥有全国唯一的“金木水火土”五行旅游资源,是浙江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县。

\

  胡刚表示,当前,遂昌正处在创新实践“两山”理念、奋力开辟高质量绿色发展新路、加速变道超车的重要历史关口,正致力于产业、城市、乡村、文化和社会转型,在更大范围内统筹产业发展,以更大力度促进人才汇聚,积极构建创新生态,通过独具特色的空间区域为端口,链接国内外研发企业和研发人才,谋划构建“风谷”创新技术攻关地、“云巅”国际学术交流地、“星河”大院名所悟道地及“月台”分时经济孕育地四大主题场景,推动“农创+文创+科创”融合发展,促成新时代天工开物的创新天地,全力构建现代化的生态经济体系,打造全国“两山”转化的县域样本。

  上海合作组织实业家委员会中国工作组秘书长、原国务院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浙江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立群在发言中指出,遂昌要重视产业联盟的建设,努力构建农业➕制造业➕创业创新的模式,实现农创+文创+科创的经济体系,利用好各类社会平台优势,在新一轮的经济发展中抢抓机遇,实现低成本的,快速的优质发展。

  “人要出来、钱要进去、城要扩张、乡要重构、地要流转、业要特色……”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浙江省信息化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卓勇良带来《衢丽发展路径与机遇》主题演讲,其中提出了促进山区发展基本路径的观点,赢得现场观众的一致认可。

  遂昌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顾奕滨做了《一城五区 未来构想》的主题演讲,指出遂昌县正以“遂昌奋斗”立行高质量绿色发展,切实用好跨山统筹、创新引领、问海借力三把“金钥匙”。以振兴乡村、升级产业、攻坚重大项目、改善民生、实干担当等五方面工作为重点。

  随后,张旭昆教授,向上集团总裁裘宁敏,中科芯双创中心副主任须自明,遂昌县聚力精细化工研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俞梦龙,绿谷精英创新A类人才李丽姿等嘉宾,围绕“绿色经济、人才创新和创业经济”展开圆桌沙龙讨论,分别就央企如何与地方一起起协同创业创新、人才与地方产业如何同步、GDP如何向GEP转化等角度做了探讨,并得出了遂昌适合发展脑力劳动工坊的建议。

  之后,与会领导嘉宾共同发布了“湖山共识”,以遂昌湖山区域为核心,以打造功能合理的创新空间布局为目标,以农创、文创、科创为重点,积极培育以开源产业为重点的新经济体系,全面构建“风、云、星、月”四大主题场景,打造长三角有独特魅力和影响力的“天工之城”,引爆遂昌创业创新发展内核。

\

  紧接着,遂昌县委常委、副县长陈夙携科技局、人才办一起召开了遂昌县创业创新大赛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上,陈夙指出,近年来遂昌县结合服务青年创业创新发展需求,积极开展实施了多项促进创业创新的行动,为推进遂昌县加快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此次遂昌县举办创业创新大赛,能进一步优化遂昌青年的创业环境,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扶持一批优秀的青年创业典型,形成社会各界关心支持遂昌青年人创业的生动局面;也希望通过各界的共同努力,把本届大赛办成青年、大学生交流创业体验、相互学习提高的练兵场;办成展示当代大学生创新才华和创业风采的大舞台。随后科技局和人才办分别回答了媒体记者关于遂昌科技平台建设、人才政策等方面的问题,遂昌县已经建设成了省级众创空间-省级孵化器-省级星创天地,并在积极创业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同时人才政策进一步优化,人才服务体系更加完善。

\

  下午,2019年度浙商创业青云榜丽水站“青云说”演讲顺利举办。浙江科通数艺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奕航、灏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佳,企家信息总经理陈冀锐,杭州戏友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CEO徐磊,向正科技总经理郑樟银,西厢记生态农庄创始人邱黎辉,杭州留光异彩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汪炎洪焱,上海树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双双,杭州问策楼宇文化创意有限公司CEO夏策,慕玛餐饮联合创始人顾叶挺等10位青年浙商就主题“文旅品质发展,推动绿色经济”发表演讲。他们中不乏浙大博士,阿里出身,结合各自产业发展,给现场带来了新青年、新经济的新力量。其中,陈冀锐、邱黎辉为丽水当地企业家,结合遂昌本地特色,进行了精彩演讲,赢得了现场观众的喝彩。陈夙、姚俭等为10位企业家颁发证书。

  “遂昌文化底蕴深厚,生态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希望下步有机会能在这块宝地上创业创新。”在浙商创业青云榜丽水专场——“青云说”TED演讲活动中,杭州问策楼宇文化创意有限公司CEO夏策一边分享自己的创业心得,一边对遂昌未来发展充满期待。

  据了解,本次“青云说”是青年浙商首次走出杭州,走进绿水青山的遂昌。创业创新是时代的主旋律,人才是创业创新的主体,青年浙商是改革的创新者,他们带着超前的管理模式,先进的管理技术,促进了当地的经济的发展、变革。他们把资金、产品、经营模式和理念引到遂昌,也把浙商精神、浙商品牌、浙商文化带到遂昌,促进遂昌的高质量绿色发展。

\

  本次活动也是是2019丽水“人才·科技”峰会遂昌分会场活动。在县域“一城五区”生产力布局引领下,遂昌举办此次活动,也旨在构建“云巅”国际学术交流地,集聚创新人才、创业资源和高端思想,推进农创、文创、科创融合,助力“天工之城”打造,为遂昌高质量绿色发展提供澎湃动力。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天府金融恳谈会与博物馆金融大讲堂 在天府四川金融博物馆成功举办

标签
  • 浙江
  • 遂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