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学研结合典范——浙江大学海洋学院

来源:作者:江南时间:2019-07-18 17:51:43

近日,水下直升机ROBOLAB-AUH备受关注,中华教育网、中华教育在线、中国教育品牌网、华夏教育网等国内知名教育媒体高度关注,均对此产品进行报道。6月,ROBOLAB-AUH一举斩获“2019亚洲消费电子展创新奖”。

 

水下直升机ROBOLAB-AUH是浙江大学海洋学院与博雅工道进行产学研相结合的典范。ROBOLAB-AUH是以浙江大学海洋学院技术成果为基础,由博雅工道进行工业设计,面向高校用于水下竞赛、水下视觉教学的一款机器人,目前累计生产已过百台。

ROBOLAB-AUH采用整体密封局部开放的机械结构,多孔式设计能够最大程度减小水下阻力,其代码开源能够让学生自主编程来满足各项水下机器人大赛需求。

近年来,博雅工道一直致力于推进产学研合作,先后与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全国顶级高校建立联合实验室。

 

12月25日,浙江大学—博雅工道科教协同实践基地、水下机器人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在浙江大学舟山校区隆重举办进行。水下机器人联合实验室的成立是博雅工道与浙江大学经过充分沟通与协商,面向水运行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需要,集聚双方优势科技资源,针对机器人技术而建立的紧密合作关系。

浙江大学海洋学院

浙江大学海洋学院,是浙大在杭州本部以外建立的首个办学特区,坐落于中国第一大群岛和重要港口城市舟山。围绕国家海洋战略目标和舟山海洋工程装备等产业发展需求,海洋学院在舟山校区建设了“三池(消声水池、波流水池、操纵性水池)、六槽(推移质水槽、U型折叠式水槽、大型断面实验水槽、环形水槽、精密玻璃实验水槽、旋转水槽)、一筒(60MPa压力筒)、一台(双六自由度仿真实验平台)”等具有国际一流水准、能满足多种海洋试验需求的大型实验设施群;在定海摘箬山岛,建设有国内第一个海洋科技示范岛。

 

现有海洋工程装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和海洋岩土工程与材料浙江省重点实验室、海洋观测-成像试验区浙江省重点实验室、海洋装备试验浙江省工程实验室、海洋工程材料浙江省工程实验室、海上试验浙江省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以及浙江省“智慧东海”协同创新中心等科研平台。海洋学院努力建设具有浙大特色的一流海洋技术与工程学科,搭建校内相关学科会聚交叉平台。依托浙江大学多学科综合优势和舟山海洋区位优势,努力建设成为太平洋西岸重要的海洋科教中心。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2019全国青少年微信小程序编程创意营开营,百余中学生齐聚展示编程创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