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健身房倒闭潮来临!在家健身成为新时尚

来源:作者:江南时间:2019-07-16 20:16:33

最近,21世纪经济报道、腾讯新闻、新浪等门户网站发布“浩沙健身们关门、跑路潮:年卡从1万到免费 圈钱模式到头了”的文章。文中描述:北京多家健身房已关门跑路,上千会员索赔无果。

从去年开始,央视等媒体就报道过健身房倒闭潮来临,多家连锁健身房经历关店、欠薪、投诉等一系列负面事件。

其实健身房面临今日境况并非一日之寒。传统健身房由于场地租金、人力等运营成本上升,管理方式落后,收入模式单一,加上中途股东撤资等各种问题,导致健身房一直在亏损,造成今日的结果,可以说是必然的。

传统健身房模式亟待转型

一边是高涨的全民健身热潮,一边是传统健身房不断传来的倒闭消息,两者形成一种冰与火的局面。其实,市场需求仍然大量存在,只是传统健身房的模式已不太适应市场的发展。

“传统健身房经营模式的弊端在于经营费用较高,在高销售费用支出的同时,健身客户获得的营销体验却很差。其次,这些传统健身房的服务能力不高,无法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运动时间、运动项目定制等。除此之外,传统健身房囿于地理位置选择和数量较少等问题,客户需要花费较多的时间到达健身房。”健身行业人士分析。

健身逐渐碎片化、个性化

与传统健身房相反,一些小而美的精品健身、个性化健身工作室渐露头角。有些小区还配有“共享健身仓”:几平米的小盒子一样的空间里放置一台跑步机,里边有电视、空调和空气净化器,扫码就可以进去跑步,按时间收费。

这些现象说明健身已经逐渐碎片化、个性化,大众需要更具针对性的便捷式服务。正是基于这样的形势,一些针对家庭健身场景提供解决方案的企业应运而生。

主打家用高端健身器械的麦瑞克(杭州)健康科技有限公司 ,成立2年时间,年销售额就突破亿元大关。品牌负责人张磊称:“近2年线上消费健身器材人数大幅增长,家用健身器械消费者在运动健身相关行业渗透率在逐年提升,说明运动爱好者越来越偏好在家健身,家庭健身时代已然来临。”

家用器材更加轻便

据张磊介绍:“今年6·18,麦瑞克品牌筋膜枪、椭圆机、踏步机等取得了全网同品类销量第一的好成绩,说明用户偏爱轻巧的中小型健身器械;相对于跑步机这类传统运动器械,椭圆机、划船机、健身车购买人数明显增长。此外,用户对产品的静音、折叠、减震以及是否具有多功能也非常在意。”

张磊进一步解读:近年来,家用健身器械逐渐从“笨重”走向“轻便”, 轻巧、可折叠、小户型专用等成为“热卖标签”。对此,各大品牌花大力气对产品进行了设计和改进,不断提升用户的健身体验。麦瑞克旗下的“静音”系列产品为用户消除了扰邻的尴尬;而折叠功能则解决了一些家庭空间小的困境;跑步机的“减震”设计可以降低运动对关节带来的损伤。

家庭健身时代来临

今年6·18结束后,天猫对平台各类商品销量进行了盘点。其中,中小型运动器械销量增长近200%;筋膜枪成为趋势黑马,排名小器械TOP1;聚划算让千元跑步机彻底火了,销量环比大涨148%,小镇青年买走7成。天猫对此的总结为:撸铁健身,从都市到乡村。

天猫的这个总结在调侃揶揄之际,也从侧面说明了全民健身热情的高涨:无论都市乡村,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有健身的意愿,并且有能力为自己购置家用健身产品。

忙碌的工作加上空气污染、交通拥堵等出行成本的增加,让越来越多的职场人士不愿到健身房或户外运动,而是选择购置运动器械在家健身。天猫销售大数据和消费趋势表明:个人购买家用健身器械已成为普遍行为,在家健身已成为新时尚。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颐莲玻尿酸喷雾:强效保湿胜似神仙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