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编程赛道白热化,小码王凭借课程研发和师资培养破局而发

来源:作者:江南时间:2019-07-19 13:30:09

7月17日晚,由多知网举办的OpenTalk第二十二期的活动顺利落幕。本次活动邀请了多家少儿编程赛道的企业,以及以小码王为代表的行业头部玩家,围绕行业新趋势分享时下业内最前沿的观点和玩法。少儿编程领域专业研究机构“小码研究院”王洋院长受邀出席,以“竞争白热化,少儿编程如何靠好的‘课堂设计’更胜一筹”为主题,分享了小码王课程体系“从0到1”、课程内容规划设计、少儿编程教师培养等过程中的方法论。

 

小码王小码研究院院长王洋

 

作为国内少儿编程教育领域的开拓者和引领者,小码王自2016年成立以来,以先进的教学理念、独创的教学方法、过硬的师资力量,落地包括北上广深杭在内的全国20余个核心城市,设立超过50家旗舰校区,推出“小码王在线”编程教育平台,打造“线下+线上”的少儿编程教育模式闭环,与全国超过500所中小学建立深度编程教育合作关系,服务超过十万名中国青少年,收获多轮过亿元融资。

 

课程体系从0到1,以编程为工具培养多种能力

 

成立伊始,小码王就将自己定位为国内少儿编程教育行业的推动者,在前期凝聚自身人力物力和行业资源自主研发开创了中国少儿编程教育课程体系标准,基于自身团队多年科技教育从业经验和对少儿编程的深刻理解,以儿童认知曲线为基础,融合少儿认知规律、语言本身实用性和经典性、竞赛出口功利性等多层考虑,设立包括Scratch、App Inventor、Python、C++等课程在内的小码教育课程体系,成为当今业内主流配置,完成国内少儿编程课程体系从0到1的突破。

 

同时,小码王也邀请了国内编程教育领域专家、竞赛教练、IT 与人工智能专家成立了少儿编程行业的教育研究组织——“小码研究院”,由王洋院长领衔,合力研究全球少儿编程理论、实践和体系,创建符合少儿认知曲线的课程体系标准,对学员反馈数据进行整合分析,为小码王的课程设计和教学团队提供持续帮助,对后续小码王课程迭代提供有力支持。

 

小码王校区实拍

 

如果说课程体系是少儿编程这颗大树的根基,那么课程内容就是由此生长出的枝干。只有根基强大、枝干繁茂,才能结出累累硕果。而在课程内容上,小码王还着重“与世界同步”,从大数据、到人工智能、再到区块链,市场上流行的新概念都被小码王融入到课程中,介绍给孩子们。小码王的课程内容紧随时代,以Scratch等编程语言为工具,专注孩子学习兴趣和积极性的培养,注重思维训练,让编程教育从单一技能的学习蜕变为能力培养,与其他强调编程技能、走技术路线的少儿编程培训机构有本质的区别。

 

王洋院长分享道:“很多人知道Scratch现在很火,小码王是比较早把Scratch作为一个入门语言的公司,我们2016年做了80节课两年的课程。那时候,行业的Scratch课程普遍只有20节课,原因是Scratch相对比较简单。但小码王觉得我们不是教编程,我们要用编程锻炼孩子包括探究、创造力、批判性思维在内的各方面的能力。我们把20课变成80课最主要的逻辑就是,20课学会了Scratch,后面的60课干什么,是利用Scratch帮助他创造作品。对小孩子教育这件事本来就不存在,就是承认定义的东西,小孩子喜欢玩的东西是涂鸦、沙子和编程序,这三样东西允许孩子创造个性化作品。我们不是教技术,我们是利用技术作为一个培养工具来教给孩子。”

 

小码王校区实拍

 

同时,为了贯彻“以成就感驱动的、发自内在的建构主义教育”的教学理念,小码王的课堂设计了“温故知新、技能学堂、实践真知、小码过河、博古通今、奇思妙想、总结预知”六大环节,不仅与美国STEAM教育领先的5E教学法(Engage、Explore、Explain、Elaborate、Evaluate)异曲同工,更设计留有众多与学员们的交互环节,发挥他们学习的自主性,锻炼他们抽象逻辑思维、培养解决问题能力及自我学习能力。

 

聚焦少儿编程师资培养,关注教师长期发展

 

拥有了专业课程体系、丰富课程内容、优秀课堂设计,如何让教学效果完美呈现,保证教学的完整度和统一性,成为了小码王探索的关键。

 

而少儿编程教师,正是影响课程执行落地效果中至关重要的一环,为此小码王在业首先提出“科技+教育”人才模型,几乎所有授课教师都任职过软件工程师岗位,并按照“技术基础”、“教育兴趣”、“表达能力”、“颜值”等条件筛选,同时实行严格的内部考核制度,所有老师持证上岗,备课视频统一审查,以严进严出严要求的教学管理制度,确保每一位小码王讲师的专业度,从而保障小码王的教学质量,确保学员们的学习体验。

 

少儿编程教师与其他岗位不同,当下并没有完全与之匹配的专业和权威培训机构,所以在编程教师的储备上,除了吸纳资深软件工程师外,小码王选择先发制人,从校招入手,将新员工的培训前置到大学,挑选有教学潜能的人进行培养。

 

小码王精英讲师集训

 

小码王对于教师的管理审查有多严格,王洋院长透露道:“K12教育中,老师平时是闲着的,周六周日会非常忙,有可能会加上周五晚上。但小码王的老师周一到周五是满负荷的工作状态,他们每周要录30分钟的备课录像提交给我们60人的教学质量审核小组,每个老师通过审查他们的备课录像,看他们这周的备课状态是否在线。”

 

“小码王的考核十分细致,是按课程进行的。一个老师讲80节课要拿到80个证书,我们得确保这个老师这节课确实是符合小码王的要求的。如果这位老师拿不到证书,那么在CRM系统,他是拿不到课件的,这个课根本就没法上,这个机制迫使他必须要通过这个考核,不停地学习、打磨、训练。”

 

“老师经过这些措施也不一定会成为非常好的老师。我们强调的是,初级的老师必须得有教学态度,他们会特别努力地认真备课,我们会抽取里面非常复杂的知识点,看他们准备的情况。早期的老师如果对教学没有敬畏之心,他们就会读PPT,而对于小朋友来讲这里很多知识点不是读PPT就懂的。我们会传递一个价值观给老师说,更好的老师需要更好的方式把知识和程序的流程讲的清清楚楚,举例特别适合,这是我们中级老师的标准,高级老师则需要有更好的表达能力和控场的能力。小码王的老师以此为依据,分为初级、中级、高级,应对不同的收入结构,多方面增强老师的内在驱动力。”

 

美国STEAM教育专家Tricia执教小码王2019精英讲师训练营

 

此外,小码王接轨国际领先教育体系,专注编程教师团队长期培养和个人发展,以全方位的人才培养体系,健全的职业晋升机智,完善的人才发展系统,确保了少儿编程教育人才的优先开发和沉淀积累。今年6月,小码王邀请多位美国STEAM教育领域的权威专家来杭为小码王精英讲师授课,以自身专业事业和多年STEAM教师培训经验,助力小码王师资培养及人才体系建设,打造一支具有先进教育理念、超前发展意识和教育创新能力的少儿编程人才队伍。

 

与此同时,小码王也是全国500余所中小学校帮助培养信息化教师、提升学校信息化教育品质的合作伙伴。小码王倾力打造“小码王校园学习平台”,为校园编程教学提供一站式管理平台以及海量课程资源,突破校内编程教育师资难匹配、教学少资源的瓶颈,结合教育普及课、学校社团课、校队集训等多种模式,以免费的公益形式,为全国500多所中小学提供针对具体需求的、差异化的专业解决方案,为其输出体系化的知识结构、专业化的教学师资和科学化的教学保障,助力校内编程基础教育的发展,推动国内少儿编程教育普及进程。

 

王洋院长认为,如今少儿编程市场仍处于早期的阶段,随着行业的发展,和小码王一样,很多企业都在从销售基因向教育基因推动升级,这是发展的必然规律。

 

小码王突破行业师资痛点,聚焦少儿编程课程研发,塑造探究式课堂,打造高度可复制课程落地模式,未来,小码教育也仍将以“科技+教育”为核心理念,聚能发力少儿编程教育,推动中国少儿编程教育深化普及进程。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身着汉服 40余名珠海萌娃竟在拼图上找到了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