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7骑士节启动,长春外卖骑手化身“城市公益使者”

来源:作者:江南时间:2019-07-18 17:51:30

      外卖小哥们风里来雨里去,他们既填饱了用户的胃,也温暖了用户的心。为了犒劳骑手们的付出,美团外卖从2018年开始就打造了外卖骑手的专属节日——717骑士节。今年骑士节期间,美团已在全国超84个城市搭建了2000多个防暑降温补给站,为包含外卖小哥在内的户外工作者免费提供饮品、小吃以及水果等解暑物品,并在全国数千个美团配送站点开展庆祝活动,“盛装打扮”后的站点将骑手们的欢乐气氛烘托到了极致。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今年的骑士节更具意义,长春美团外卖率领刚成立“长春美团小哥志愿服务队” ,联合桂林街道同光路西社区祥和志愿者服务站共同开展“717骑士节”志愿活动。百名美团外卖小哥穿上志愿者标志性的“红马甲”、戴上“安全使者”勋章,通过在社区传播外卖小哥等劳动群体见义勇为的事迹,鼓励更多外卖小哥加入到社区志愿服务队伍中来,为建设和谐的社会环境贡献一份力。

      “以前在学校参加过一些志愿服务活动,工作后看到街上的‘红马甲’,我们也想出一份力。”在活动现场,美团外卖长春桂林路站站长董祥收到了社区为他提供的“红马甲 ”和志愿勋章,在团市委领导、社区干事、民警、骑手兄弟们的见证下,正式成为了一名志愿者。

      活动现场,董祥所在的桂林路站还收到了社区赠送的“英雄站点”锦旗以及慰问品,表彰他们在今年6月10日的英勇救火行为。据社区居民们介绍,那天9点多,清华胡同与光华胡同交会处附近一栋居民楼一楼阳台突然起火,正在开晨会的美团小哥们闻到异味,董祥立马组织十余名外卖小哥拎起站内的水桶、灭火器,循声跑到起火阳台处。只见多名“小黄人”轮番上前,拎着灭火器对准阳台上的起火点喷射。风助火势,杂物里不时蹿起火花 ,与此同时,两三名外卖小哥端着装满清水的盆、水桶从旁边的超市里冲出来,将水浇向起火的阳台。十分钟后控制火情,最大程度挽救了居民的损失,赢得了附近居民的赞誉,他们的灭火事迹也被全国多地主流媒体报道。

      “和其他专业的志愿服务团队相比,我们虽然时间不固定,但我们的优势就是基本全天都活跃在这座城市的各个角落,熟悉城市的每一条街道。我们有时候看到垃圾会主动拾捡、看到不文明行为会主动劝导,如今穿上了‘红马甲’,更觉得无形中被赐予了一种使命感。骑士节,能以这样的形式,升级塑造新时代外卖小哥新形象,获得更多人认可,我非常高兴!”其中一位美团小哥如此说道。

      此外,美团安全事务部吉林区域安全经理夏志富告诉记者,接下来,美团会持续在长春市内其他配送站点拓展志愿者服务,除了参加专业的志愿服务活动外,还要求所有志愿者小哥在日常工作中,力所能及地投入志愿服务,抽空维护道路清洁,一旦发现市政设施、市容环境、环保绿化节能等方面的较大问题,可及时上报,进一步协助政府有关部门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全面打造有品位、高品质城市。

      外卖小哥在送餐过程中,也能成为文明创建的宣传者、践行者。“我现在去送餐时,都会注意把车辆停放到停车位上,自己带头文明出行,以身作则去带动、感召更多的人参与到文明创建中。”美团外卖小哥小叶表示 ,今后在送餐时他会更加注重文明出行、文明用语,传递文明理念,使美团小哥成为长春街头一道靓丽的风景。

      “对‘外卖快递小哥’、进城务工青年等各类青年群体,团组织要主动关心、积极联系、有效覆盖。”共青团长春市委员会社会联络部部长冯宝珠表示,如今各级共青团组织都在密切关注着 这个群体。“外卖快递行业年轻人比较多,他们的企业氛围也很好,经常自发性开展一些公益活动,所以我们主动与他们对接,将外卖小哥们吸纳进来,既为他们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搭建平台,也壮大了我们城市志愿者队伍。”据了解,717骑士节自2018年开始举办,是国内首个外卖骑手的专属节日,其设立的初衷是为了让骑手传递美味的时,也能享受美好稳定的家庭生活。今年717骑士节,美团配送、北京美团公益基金会联合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 金会9958儿童救助中心,共同发布国内首个外卖骑手子女公益帮扶计划——袋鼠宝贝公益计划, 为全行业的外卖骑手子女遇到的大病、意外伤害等困难提供公益帮扶。据美团总部有关项目负责人介绍,来自美团、饿了么等全行业外卖平台的骑手,只要符合相应条件即可申请。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除了发布袋鼠宝贝公益计划之外,美团配送在全国84个城市搭建了2000多个防暑降温补给站,同时还联合全国79城市的727家餐饮商家门店,为骑手们准备了丰盛的节日大餐 。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因爱而美,意义非凡,妆友爱公益专项基金正式启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