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助脱贫,东阳自有道——广西高校学子赴灌阳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作者:江南时间:2019-07-22 12:09:23

一、筑梦之旅,美丽佳园

图1:“桂有佳园”团队出发前合影

自国家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广西桂林市灌阳县黄关镇东阳村坚持“在精准把脉上做实功,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落地上求实效”的指导思想,把产业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关键之举。该村作为桂林理工大学定点帮扶的贫困村,桂林理工大学依托自身资源优势,与当地建立扶贫产业园--东阳村百香果产业园,使之成为助力东阳村脱贫的一大产业。2019年7月19日下午,桂林理工大学商学院“桂有佳园”社会实践团队顺利抵达东阳村,开启走访调研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二、东阳有果,百里飘香

图2:“桂有佳园”团队参观百香果种植基地

下午3点整,实践团来到灌阳县黄关镇东阳村村委新办公楼,拜访驻村第一书记王洪让,在与书记的交谈中我们得知东阳村产业主要以百香果种植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第一产业,随后他热情地邀请我们参观百香果种植基地。

图3:技术专家传授百香果种植经验

在黄关镇东阳村,近百亩百香果园,枝繁叶茂,硕果累累。合作社负责人介绍道:“东阳村百香果产业园,面积130多亩,创建于2017年初。该项目以合作社+农户+基地的产业模式成立,带动86户农户增收收益。”

图4:种植专家讲解百香果生长规律

第一书记和当地专家向我们讲解了百香果的营养价值成分、生长条件以及各生长阶段的注意事项,队员们进行认真学习和交流。百香果种植技术专家说:“肥沃的土壤和茂密的草地得以平衡和满足百香果生长营养需要,对保持土壤生态平衡具有重要的作用。留心观察会发现授粉成功的百香果的花芯呈现黄色、未受粉的百香果花芯呈绿色。”

三、汗水浇灌,浇筑幸福

据了解,灌阳县东阳村依山傍水,然而这个美丽的乡村,却是一个出了名的“贫困村”,单一的种植业只能让村民勉强果腹却不能让村民发家致富,多外出打工,乡村年轻劳动力缺失,空心化严重,乡村建设不能发展,这就造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为达到2020年全面脱贫的目标,第一书记王洪让和当地农业种植专家们充分依据当地环境条件,借助百香果这一丰厚资源,在技术、种植方法和营销方式上认真研究,努力发展东阳村的百香果产业,助推农业升级向前迈进。而这些努力也初具成果。在王书记在职期间,村中贫困家庭从2017年到2018年由18户降低到14户,4户实现脱贫,2019年预计脱贫5户。

四、电商兴农,助力扶贫

图6:村委干部与“桂有佳园”团队商讨电商扶贫交流会

王洪让书记说:“开展电商扶贫,让百香果可以销售到更多的地方,我们面临重重的阻碍,最为关键的是当地村民对电商了解较少,缺乏电商相关知识。”随后,我们“桂有家园”社会实践团队结合学校所学知识开展电商知识传授志愿公益活动,对当地村民进行电商相关知识讲解,为其搭建电商平台,达到以电商助农、兴农、强农的良好态势,对不断拓宽农副产品销售渠道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五、扎根东阳,留香于魂

桂林理工大学驻黄关镇东阳村第一书记王洪让所说:“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扎根基层,助力脱贫,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也是我们新时代青年积极响应国家和学校号召的有力的实践回应。”百年屹立在于根,千载留香在于魂。王洪让书记以百香果为根,建立起独属于东阳的村魂,他用丰收时的火红,点亮致富的明灯。

图7:“桂有佳园”团队与王书记合影留念

积极投入脱贫攻坚工作的基层一线,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在实践和学习中不断树立为“三农”服务的意识,以自己的青春和智慧助力乡村产业发展,桂林理工大学学子一直在路上。(覃泰树  谢丽莎)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千万创业基金,助力四川老兵“寻找老兵创新创业合作伙伴”报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