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举办第三届湾区青年营 往届学员升学择业更开放成熟

来源:作者:江南时间:2019-07-22 12:09:43

7月21日,第三届腾讯粤港澳大湾区青年营在深圳七星湾开营,来自粤港澳三地的100名高中生作为本期营员参加开营仪式。此后一周,营员将走访21家湾区机构,对谈优秀青年代表,动手参与实践,了解大湾区的前沿科技创新、商业与金融发展,以及文化艺术潮流。

 

本届青年营以“粤港澳新青年”为主题,由腾讯公司主办,广东省青年联合会、深圳市青年联合会作为活动指导单位,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作为政策指导单位,并得到香港海外学人联合会、香港中华文化促进中心、澳门学联、香港大教育平台等机构的大力支持。

 

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副书记、深圳市青年联合会主席袁志雄,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统战与联络部副部长刘婷,香港海外学人联合会名誉会长刘瑾,香港海外学人联合会副会长缪瑰丽等三地嘉宾出席了开营仪式。

 

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副书记、深圳市青年联合会主席袁志雄致辞

 

“大湾区青年是大湾区的未来和希望,是建设大湾区的后备军和中坚力量”,袁志雄勉励青年营学员,并积极评价腾讯的青年发展工作,“腾讯粤港澳大湾区青年营通过多维度体验之旅,让青年们感受‘科技+文化’发展对生活的改变,帮助青年实现自身价值。深圳市青年联合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粤港澳青年发展相关活动,为青年提供更多学习机会、发展平台和成长空间,更加促进大湾区青年之间的交流融合。”

 

“湾区未来在于青年,青年的未来在于当下的选择。”腾讯青年发展委员会副主席李航表示,粤港澳大湾区青年营连续举办至第三年,迄今已培养超过400名中学生。首届学员今年已升入大学,大家在营地所收获的前沿视野,甚至成为了升学选专业的重要因素,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轨迹。“本届课程在科技和文化的基础上,新增了商业和体育,还邀请到各领域的代表名人们面对面交流,鼓励学员在面向未来做选择时开放探索更多可能。青年营致力于成为湾区青年的望远镜、指南针和能量包。”

 

腾讯青年发展委员会副主席李航致辞

 

本届湾区青年营从多维度进行升级,营员首次公开征集报名,面向湾区中学生招募;并首次尝试课程直播,面向更多青少年分享精品公开课。课程及领域也进一步拓宽,设置“新科技、新文创、新商业、新体育”等多个模块的系列实践课程。

 

本届“青年营”课程

 

在前沿科技方面,营员将在腾讯总部体验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并在微信团队指导下体验开发微信小程序和小游戏;中科院物理所名师还将特别定制一堂“00后”物理实验课。

 

在文化创意方面,“火箭少女101”李紫婷在QQ音乐专场讲述音乐历程背后故事,知名动漫创作者日隐青空分享动漫世界的背后灵感;越秀地产专业摄影师还将带领营员共同制作“岭南传统文化”主题Vlog。

 

在体育竞技方面,“中国职业围棋第一人”柯洁、腾讯围棋AI“绝艺”项目负责人,将与营员畅谈围棋与前沿科技碰撞的奥妙;CBA广东宏远篮球俱乐部专业教练亲自指导营员,传授科学打篮球的方法,营员们还将与腾讯体育《篮板青春》人气选手来一场对战赛;电竞国手刘世宇(MLXG)和张宇辰(老帅)也将分享他们从热爱到选择的成长故事。

 

在商管金融方面,深圳证券交易所金融博览中心及上市大厅向营员开放参观,由金融专家讲述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脉络;腾讯“青腾大学”知名企业家将与营员面对面,讲解企业运营规律;招商蛇口带领营员实地走访深圳改革开放最早的试验区域,重温改革开放发展历程,感受湾区发展活力。

 

腾讯青年发展委员会副主席李航授旗粤港澳三地学生代表

 

“腾讯粤港澳大湾区青年营”一年一度,迄今已举办至第三届。往届营员中,多数已经进入大学阶段,青年营的经历对其开阔视野,在交流互动和学习实践中成长,发挥了积极作用。2017届香港营员小康入营后,对动漫、游戏等内地青年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今年他同时拿到香港和内地多所知名大学的录取通知,下半年将赴清华大学学习;2017届香港营员阿龙,成长在单亲家庭,初中时曾辍学一年,入营学习后,他结识了一批来自粤港澳三地的同龄朋友,通过学习科技课程,他对AI领域产生浓厚兴趣,目前正在勤工俭学,争取考入香港科技大学,他希望未来能用AI技术去解决社会问题,让AI具备人性的温暖。

全场大合影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连续三年在全国两会建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多次建议国家和粤港澳政府着眼于促进大湾区青年人交流、理解和融合,并于2017年联合三地政府、高校、企业共同发起“腾讯粤港澳青年计划”,腾讯粤港澳大湾区青年营即是其重要组成部分。首届湾区青年营带领三地青少年,走访湾区标杆企业及艺术机构,培养湾区青少年对科技创新的兴趣;第二届湾区青年营的课程由“科技”扩至“科技+文化”,覆盖学校数量和营员人数也大幅扩展。

 

 

在“青年营”基础上,今年2月,腾讯发起了大湾区名企名校青年研学体验平台——腾讯“湾区青年行”,以更普惠的形式,面向三地所有中学生开放报名。目前已有超过140家企业申请加入,在日常周末及寒暑假,免费提供优质研学体验项目,预计未来三年将服务超过10000名湾区中学生。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走进西部美容美发第一人常富和他的国际兰梦美容美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