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减肥记”走红网络 手绘漫画成政务宣传新主力

来源:作者:江南时间:2019-07-22 12:09:41

最近,一则名为“警察减肥记”的手绘漫画走红网络,包括“平安北京”在内的20+位“警界KOL”相继转载,诸多网友纷纷表示:“心疼警察叔叔”、“警察叔叔棒棒哒!”。这则由房山公安分局联合政新科技原创的手绘漫画如此受欢迎,究竟有什么魅力呢?

 

 

 

“警察减肥记”手绘漫画节选

 

魅力一:软萌画风 让政务宣传扩散更广

什么样的内容会被大家关注并转发?这是政务新媒体一直以来都在解决的问题。在不断地摸索和尝试中,不难发现可视化的形式总是能带来更好的传播效果。毕竟相对于传统的文字宣传,图片的吸引力显然更大。

 

而手绘漫画是图片中较为特别的一类,其场景化、剧情化的特点使得内容本身就如同电视剧一般,更具可看性。量身定制的人物形象也可以不受限制,更好的契合想要传递的内容。

据政新科技设计总监张扬帆介绍,手绘漫画是近年来比较受欢迎的宣传形式,一方面因为软萌精美的画风很容易打动受众,引发传播;另一方面通过对人们固有印象的差异化设计,可以形成反差萌,更容易留下深刻印象,获得更好的传播效果。

 

魅力二:硬核内容 让政务宣传更具价值

我们究竟要宣传什么样的内容?这是政务新媒体需要解决的又一大问题。其实相较于其他新媒体,政务新媒体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独家一手的宣传素材,由于政务工作通常与民生息息相关,政务工作者平凡的日常也会成为大众的关注点,这则漫画也是取材自警察叔叔的日常。

 

对巡逻、调解、抓小偷等硬核内容从日常工作中挖掘出来并加以包装,将政务信息植入其中,可以使得政务宣传“润物细无声”,在无形中传递出政务信息、核心理念和正确价值观,政务宣传的价值也因此得以体现。政新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务新媒体的价值就是,既要满足政务宣传需要,又能符合大众阅读习惯。

 

魅力三:贴近生活 让政务宣传更接地气

“警察减肥记”之所以能网络走红,与其接地气的设计有很大关系。漫画一开始就有小朋友天真的问出“这个警察叔叔怎么那么胖呀?”这个扎心的问题,激起大众的好奇心,而这个生活中极有可能出现的场景,又增加了阅读者的代入感。随后警察叔叔的回答也是令人心疼,更让大众对基层警务人员更加理解和支持。

 

“从生活化的小细节入手可以更快的引发共鸣,”张扬帆认为,“借用手绘这种活泼的形式来实现政务宣传,更有助于人们了解政务工作者,拉近政民距离。”

 

其实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例如人民日报出品的《你是不是拖了“健康中国”的后腿》,通过8个问题,将《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相关文件中的核心指标用手绘漫画的形式展现出来,不仅抓人眼球还很涨知识。

 

手绘漫画节选

 

用手绘漫画来展现报告内容,可以说是政务新媒体的成功尝试,比起长篇大论的专业术语和数据,手绘漫画用直观可视、通俗易懂的方式将结果传递给最广大的受众。政新科技此前就基于《2018年北京市居民时间利用调查报告》,为丰台统计量身定制了《十年·北京 | 时间都去哪儿了》手绘长图,以“小北”的十年变化来阐释报告的内涵。

 

 

手绘漫画节选

 

在政务新媒体不断探索可视化形式的今天,手绘漫画就像其中的一股清流脱颖而出,逐渐占据市场,成为政务宣传的新主力。作为一家深耕于政务新媒体领域的专业机构,政新科技也一直在助力政务新媒体做出更多好看、有价值内容的路上不懈努力。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刷乘车码游遍昆明!昆明公交全量支持微信刷码乘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