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观数据显示品质出行是市场发展趋势 网约车想要盈利还得学“它”

来源:作者:江南时间:2019-07-19 21:26:03

经过近十年的时间发展,网约车已经成为整个出行行业最热门的分支之一。据易观千帆最新发布的《中国网约车市场分析报告2019》(以下简称易观网约车报告2019)数据显示,尽管快车仍是当前网约车交易的主要业务形式,但更为规范和安全的专车服务持续受到市场认可,在2015年到2018年期间,专车交易规模增长近25倍。

这意味着网约车市场渐渐向中高端的专车市场上行,而首汽约车近日公布平台盈利消息,作为网约车行业品质出行的代表品牌,首汽约车盈利无疑为网约车未来盈利指明方向。

 

 

网约车市场投向品质出行怀抱

据易观网约车报告2019数据显示,2018年移动出行整体市场交易规模达3112.77亿元。其中专快车领域占比最高,达71.48%。网约车尤其是专快车出行的形式,已经广为移动出行用户接受。在一众网约车平台中,首汽约车、神州专车等少数平台从一开始就选择了走中高端专车市场的发展路线。

 

 

2018年危机事件集中爆发,网约车安全问题被推上风口浪尖,给市场带来极其沉痛的教训。但是以首汽约车为首的品质出行平台,由于一开始就在中高端专车市场稳扎稳打,反而获得了大量对品质、安全有着较高要求的用户群体的认可。易观网约车报告2019数据表明,自去年顺风车事件后,整个市场朝着品质出行的方向转变。2018年品质出行主流平台月平均活跃用户体量由404.6万攀升至731.3万,增长超过80%。网约车市场核心开始朝着品质出行方向倾斜。

 

 

提前布局品质出行 首汽约车盈利为行业“指路”

近日,首汽约车CEO魏东在全员信中透露首汽约车在上海和深圳已经率先实现盈利,并预计年内将实现公司整体盈利。对“赤字连年”的整个网约车市场来说,首汽约车为何能够盈利,盈利模式是否能够复刻,变得尤其重要。

此次易观网约车报告2019中,有相当一部分数据分析都指向人们对出行品质要求越来越高。高需求意味着需要高品质来满足,有业内人士曾表明,网约车未来将是服务品质和细分市场的竞争,而首汽约车在这方面的布局极其超前,月活规模也是目前行业最大。

从上线之初,首汽约车就一直朝着合规化、品质化运营的方向发展。而在网约车新政发布后,首汽约车因为在合规方面的提前布局,率先拿下北京地区平台、车辆、驾驶员的三个001号合规资质,成为国内首个三证合一的平台,随后首汽约车在其它城市的合规进程也非常迅速。

而2018年金牌服务标准的发布,将首汽约车广受市场好评的服务进行细化,成为可复制推广的标准化服务产品,为首汽约车奠定了良好的市场基础。再加上接送机、多日接送、包车出行、粤港澳出行、国际接送、无障碍车、城际用车等多场景服务,首汽约车通过自身生态的构建,为中高端出行市场带来了成熟的品质出行解决方案,也为企业带来了高净值用户、高客单价和极高用户粘性。

易观网约车报告2019显示,首汽约车凭借2.9次的App人均单日启动次数和1.2小时的月人均单日使用时长,成为行业用户粘性最高的平台。正是这些,让首汽约车在网约车市场逐渐向品质出行方向上行时,率先享受到红利,实现全国两城盈利,也为行业未来盈利指明了道路。

2016年发布的网约车新政中明确指出,网约车与传统巡游出租车是互补关系,前者主要定位中高端出行市场,实现差异化发展。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广大用户的出行需求将会更趋于个性化、品质化,网约车市场只有在品质出行上不断发力,打造更好的服务、更好的产品,不断推进合规和安全运营,才能够提升用户粘性,为用户带来更多的价值,最终实现持续性的盈利。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EU5已成绝对王者,EX3月增翻倍,EC5磨刀霍霍—北汽新能源下半年更值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