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教师能力提升,希沃金牌讲师团赴泾源县开展暑期培训班

来源:作者:江南时间:2019-07-19 21:26:14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随着教育信息化的快速发展,宁夏固原市泾源县各校教育信息化设备已基本配备到位,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实现网络全覆盖,希沃白板覆盖率达到100%,培养教师的创新意识和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段的能力,提升中小学信息化教学应用水平和设备使用率,成为当下教育发展工作的重中之重。

为提升教师信息化应用能力,2019年7月14日—18日,希沃应宁夏固原市泾源县教育局邀请,开展了为期5天的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专场培训会,全县150余位骨干教师相聚在泾源县第一中学,共同交流学习信息化教学方法与技巧。培训全程通过希沃交互智能录播进行网络直播,让没能到现场的老师也可以观看学习。

全新模式:小组化教学

7月14日上午在开班仪式后,希沃首先邀请了陈雪梅、马娟两位希沃杏坛导师开展了小学及中学的示范课,结合希沃易课堂与各位老师分享了在教学当中的一些经验和技巧。

培训采用全新的小组化教学,改变老师传统的参训模式,每10人一组,共计15组,座位呈鱼骨状,使老师之间联系更加紧密,课堂更加聚焦,参训老师积极性大幅度提高,讨论氛围热烈,课程效果显著。

基础培训:初步掌握希沃工具

教学分享后,希沃西北区培训经理宋昌松、希沃西北区技术顾问辛冀为老师耐心讲解了希沃一体机的使用、账号注册等基础操作,介绍了希沃白板软件、班级优化大师、希沃信鸽、剪辑师等信息化工具。讲师一边讲解希沃白板,一边在屏幕中对图标进行克隆、放大、拖曳等操作,呈现了精彩的生成式教学情景,现场老师惊叹不已。

理论培训后,希沃为老师们出试题,借助学校微机室让每位老师上机根据试题制作课件,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操作,使老师印象更深刻、效果更显著。

不少老师表示,之前也接受过此类培训,但纯理论的培训很容易忘记,现在可以自己实际动手操作,有问题及时询问,并得到解答。更有不少老师在培训结束后还继续复习钻研所学内容,学习热情高涨。

实操课程:TBL教学

讲解了希沃工具后希沃易课堂教研培训顾问朱雨晴为老师分享了在技术环境下的TBL教学模式、TBL(平板+反馈器)基础功能培训、教学空间讲解和实操、结合实际教学课件的小组平板功能研讨、小组课例展示等等。

在基于希沃易课堂的TBL教学模式下,每个小组人手一台反馈器,进行即时的教学互动与学习反馈,增强参与感,老师们无需手工统计课堂反馈,信息一键直达屏幕;在每个学习小组中配备一台小组学习平板,让每个参与者都可以在共同的交互设备上,进行学习任务讨论,发表个人观点,实现全员参与的课堂。

全体参训老师分为14组,以小组形式进行了说课比赛,每组老师各有风采,课件内容各有特色。在毕业典礼上,全体老师顺利毕业,荣获结业证书。

顺利结业:希沃服务获赞

5天来,希沃用摄像为老师们记录了学习的点点滴滴,并剪辑视频,在毕业典礼上送给各位老师。从最初对希沃白板的满腹疑问到今日能够独立熟练制作运用课件,很多老师表示非常感动,虽然只短短相处5天,但对大家以及希沃团队都产生了浓厚的感情,希望以后还能够有机会再一起学习。

老师送给希沃的诗

泾源县教育局马局长在老师们参训期间主动投入到课堂中来,并表示:“通过希沃学生学习平板和反馈器等教学工具,让学生积极参与课堂,减轻老师的负担,增加学生的学习成就,提高学生成绩,是我们此次培训的目的。小组合作中,学生应用希沃学生学习平板和反馈器,是一种学习方法的转变。”

局长指出,“互联网+教育”的时代来临是一场革命,老师要把已有的一些思想摒弃,接受新的思路,在教学方式上做转变。只有转变了才能让信息技术更好地为教学服务,为老师成长服务,为孩子们的学习服务。

掌握教育信息化技能,也是教育系统本身的需要。在信息化飞速发展的今天,一名优秀的教师应具有现代化的教育思想、教学观念、掌握现代化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熟练运用信息工具。希沃愿为老师们提供更多好用易用的工具和培训服务,搭建起教师成长的“桥梁”。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海风教育教师之路:做榜样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