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隔膜材料或迎国际市场机遇,星源材质上半年净利预增

来源:作者:江南时间:2019-07-22 12:09:27

据中国新闻网7月17日报道,韩媒称日本对韩限制出口或扩大到汽车和机械领域。关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核心材料之一的隔膜,高工锂电在分析文章中指出,韩国电池企业中的LG化学因已与星源材质等多家中国隔膜供应商建立深度合作,在隔膜材料货源稳定供应方面处于领先位置;SKI作为全球第二大湿法隔膜制造商,日本出口限制暂时对其影响较小;而三星SDI,由于此前隔膜采用多以日本进口为主,因此本次受影响或相对严重。

因此,为了应对日本限制出口,韩国电池企业需加速推进隔膜采购多样化的进程,这对于中国隔膜企业,特别是那些具备国际品质的隔膜厂商而言,可能意味着巨大的国际市场机遇。

韩国市场方面,星源材质从2013年开始与韩国LG化学形成战略合作关系,合作时间超过5年,目前也是韩国LG化学唯一的干法隔膜供应商;此外,据高工锂电从韩国方面了解的情况,星源材质对LG化学的湿法隔膜已保持长期供给,随着星源材质常州基地产能进一步释放,星源材质与LG化学将在湿法隔膜方面展开全面合作关系,在湿法隔膜和涂覆隔膜方面的合作将进一步加大、加强。日本市场方面,星源材质已于2018与日本村田(即索尼电池)等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中国隔膜企业所面临的国际市场机遇,与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大趋势不谋而合。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许艳华17日在长春表示,“中国汽车产业正走在转型的路上,新能源汽车发展提高了中国汽车产业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增强了中国在世界汽车产业发展中的话语权。”

据悉,当前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龙头企业实力不俗,在国际市场具有一定竞争力。隔膜企业星源材质的国际化程度较高、2018年海外营收占比44.29%,新能源汽车正极材料企业当升科技2018年海外营收占比也达22.51%。而且据近期披露的2019半年度业绩预报显示,这些企业保持了较好的增长势头。星源材质预计上半年归母净利润1.66亿元-1.7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83%-12.10%;当升科技预计2019 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1.4 亿-1.55 亿,同比增长24.1%-37.4%。

与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龙头企业具备较强实力相对应的,则是我国拥有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居世界第一。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保持高速增长势头,分别达61.4万辆和61.7万辆,同比增长48.5%和49.6%。

产销两旺的同时,后续亦呈现出稳定的长期增长态势。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市场研究分会(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随着电动化的普及以及电池技术的优化,电动车使用成本会明显下降,这会提升消费者的购买热情。“随着有驾照群体的快速增长,中国车市未来的发展应该会呈现长期稳定的增长行情。”

一方面是高速发展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另一方面也是优胜劣汰、越来越残酷的市场竞争。经济参考报在报道中指出,专家表示,2019年新能源汽车市场依旧是蓬勃发展的状态。但是今后的时间,新能源汽车行业也将进入淘汰赛阶段,缺乏产品和技术积累的企业将会逐步被挤出市场。

据悉,一些龙头企业已对这一可能出现的现象提前做出了反应,星源材质在不断提升干法隔膜国际品质的同时,还将常州星源3.6亿平米湿法隔膜项目的总投资金额由16亿上调至19.96亿元,以提升湿法隔膜的竞争力,稳步推进干湿法并行战略。

最新公开资料显示,星源材质已获得多个订单,据上市公司7月19日公告,星源材质承诺在2019年至2023年协议期间,保证向欣旺达惠州动力供应10亿平方米锂电池隔膜。成为继与日本村田(即索尼电池)、孚能科技、国轩高科、比克动力、亿纬锂能等企业达成协议后的又一重大合作。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长安汽车将以极大信心和更大投入迎接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