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卫视就新能源与未来金融业态专访至雅集团CEO何昱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19-07-18 17:51:55

东方卫视 至雅集团 专访CEO何昱先生 新能源 产融结合

 

2019年来,中国经济面临内部产业转型和外部贸易摩擦的双重承压,并影响到各行各企的生存状况与发展走向。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是否释放完全,新的发展引擎是否,未来金融与类金融行业走向在哪里?这成为财经金融和企业经营管理领域广泛思考与讨论。在这种背景下,2019年上半年,也有少数企业顶着压力迎难而上,借助技术的强引擎,找到业务的稳航道,驶入企业发展的新蓝海。

 

近日,东方卫视走进了上海至雅实业集团(简称至雅集团),专访了至雅集团CEO何昱先生,何昱先生就集团的定位、主营业务和战略发展规划进行了全面介绍,也围绕目前金融领域广泛的新能源项目开发、国家政策、未来金融业态等业界广泛讨论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解析。

 

image.png

 

东方卫视:欢迎接受我们的采访!首先想了解一下,至雅集团目前主要经营的业务是什么?提供哪些服务?

 

何昱:至雅集团是一家产融结合的创新服务平台,致力于成为服务型国际化的大型实业集团。

 

我们的发展起始于特种汽车信息服务这一细分领域,整合项目企业与合作客户的双向需求,以跨界融合、产融协同的业务模式,面向全国市场展开综合信息服务。发展至今,集团已经成为一家囊括实业、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互联网技术等多个板块的集团化企业。

 

image.png

 

东方卫视:2019这一年度,至雅集团的发展要完成哪些目标任务?下半年,我们将在哪些方面推出新的发展举措?

 

何昱:2019年以来,我们提出“万人至雅,万亿实业”的中短期战略目标,我们力图在三年左右,集团在组织规模上达到一万人,在业绩规模上突破一万亿。这个目标不止是简单的数字,也意味着组织框架的集团化和产业方向的多元化,还意味着在行业中的优势地位与对社会经济的广泛影响力。

 

就今年下半年而言,我们仍旧会继续完善壮大我们的组织框架,通过司庆活动进一步锤炼业务团队,在产品业务上将会重点开拓新能源和海外市场,尤其是前者,这一块我们已经酝酿成熟。

 

东方卫视:刚才您最后提到,至雅集团正在酝酿新能源产品项目。我们想了解一下,至雅集团为什么会对这一领域产生兴趣?您对当前的新能源以及应用领域,持什么样的基本观点、趋势判断?未来的市场前景会有多大?

 

何昱:我们考虑一个项目,大多是从国家政策,市场需求和自身禀赋三个方向上综合的考虑。首先,新能源项目是响应国家产业升级、技术迭代、节能环保的政策号召。国家在供给侧改革,提出三去一降一补,这一点在近几年社会经济的各个领域中我们都能体会到,尤其是现在对于垃圾分类社会工程也是这个背景下提出来的。

 

政策不止是口号,还有相应的落实举措,自我国将氢能源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以来,上海提出到2025年建成加氢站50座,乘用车不少于2万辆,其他车不少于1万辆。武汉计划到2020年建设5座至20座加氢站,燃料电池车示范运行规模达到2000辆至3000辆。今年推出的国家补贴和各地地方补贴都很有力度。

 

在市场需求方向上,新能源具有多方面的市场应用空间。新能源,包括太阳能地热能风能海洋能生物质能核聚变,其中以氢能最为典型,氢能拥有安全环保、高温高热、热能集中、自动再生、来源广泛、应用广泛等多项优势,是被普遍认定的“终极能源”。近年来,氢能源应用技术取得突破,氢能源汽车产业正在快速成熟,已经开始应用于各大城市的交通、物料、常规运输。仅以交通物流业为例,对于B端的物流业一直存在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因为传统城市物流运输的排放量与城市环保的排放限制一直难以平衡,而氢能源汽车,具有清洁无污染、运能高保障的优势,是未来的交通、物流业的发展方向。综合而言,氢能源是新能源领域在应用领域的重大突破口,拥有巨大的市场发展前景。

 

回到至雅集团自身的禀赋,我们是产融结合的服务平台,追赶新的技术,组织新的商业模式、提供高效的价值服务正是我们的专长,也是作为企业的责任。

 

image.png

 

东方卫视:至雅集团将会如何介入这些领域?怎样开展相关业务?如何甄选我们的合作对象?

 

何昱:简单来说,我们的进入方式是“横向扩展”,借助我们在特种汽车服务行业原有的资源优势和项目运营经验,主动发现价值点,对接新能源汽车的供给端即出租房和和需求端项目承租方,以信息中介服务的角色,开展相关业务。

 

服务型企业要做大做强,做到行业领先,甄选合作伙伴的标准自然也是相对较高。在车辆的供给端,找在新能源方面已经取得了领先地位、具有前沿一流成熟技术、产能销量/出租量在第一梯队的制造企业极其代理经销;在车辆的需求端,我们会找深度嵌入城市发展格局、环保节能标准需求较高、具有丰富项目经营相当运营实力的项目方。 

 

东方卫视:新技术能够推动至雅集团业务的发展,那么我们从事信息服务的企业,在产业升级、技术迭代中又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我们的贡献在哪里?我们的价值是怎样发挥出来的?

何昱:这是很好的问题,这个问题的实质就是金融企业或类金融的服务型企业如何帮助实体产业解决困难并创造价值的问题。

 

金融资本帮助实体产业的方式有很多种,大资本的风险投资,可以投资技术研发,直接推动关键技术的突破;信贷的金融中介机构,可以帮助实体企业解决资金流动性问题;还有的就是企业利用先进成熟的商业模式,比如融资租赁模式,吸引更多的资源注入,提高技术的转换效率和迭代效率。

 

我们至雅集团目前还是以融资租赁信息服务的模式,撮合了技术生产方、所有者出租方、项目承租方等多方进行合作,直接对应于具体的实业项目,就比一般风投机构更具确定性,比信贷类金融机构业务更趋复杂,与产业联系更为密切,而特种汽车这一特殊资产又与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物流运输等领域关系密切。这就是典型的产融结合的模式,让金融与实业紧密结合,这本来就是企业寻找价值的主航道,也是未来金融业要回归的稳航道。

 

长远来看,至雅集团在做好做强现有业务的同时,也会开拓新的业务领域,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创造更大的价值。

 

人物介绍

 

何昱,中国第一批精算学专业本科,风险管理硕士。历任中国太平洋人寿、瑞泰人寿、英大泰和人寿、华夏保险、恒天财富等大型国有、中外合资金融机构高管,现任上海至雅实业集团首席执行官(CEO)。拥有二十余年金融从业经历,具备大集团公司的筹建、经营、管理等全方位领导经验。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保准牛携手2019中国男子手球超级联赛 守护手球职业运动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