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祖国,演绎经典——中央民族乐团《祖国颂歌》音乐会奏响深圳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19-09-22 15:50:00
  9月20日,中央民族乐团携手众艺术家,以一批讴歌祖国的优秀新作,在深圳音乐厅隆重上演了一台精心策划的大型民族管弦乐音乐会《祖国颂歌》,用精彩的演出献礼祖国。《祖国颂歌》是一场中央民族乐团向经典致敬的音乐盛会,秉着“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的宗旨,旨在用经典民乐重塑经典,让经典民乐在新时代的语境中得以重现。

\

  当晚演出阵容也堪称豪华,由中央民族乐团副团长、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胡琴演奏家唐峰带队,著名指挥家、国家一级指挥刘沙担任指挥,中央民族乐团著名胡琴演奏家金玥担任乐队首席,国家一级演员、著名演奏家冯满天、牛建党,古筝演奏家张璐、青年笛子演奏家丁晓逵、女高音歌唱家魏伽妮、著名钢琴演奏家康咏泽等,携手粤港澳知名钢琴家任梓铭、方婉如、龙绮欣共同奏响祖国颂歌。

\

  值得一提的是,演出前全场起立合唱国歌,用歌声祝愿祖国繁荣富强。当晚,演出曲目也是时代与经典的震撼创新,不仅有经典民族管弦乐代表作《庆典序曲》,当代民族管弦乐新创作品《云清风舞》,亦有描绘我国内蒙草原牛羊成群、骏马奔腾迷人场面的《牧民新歌》,还有体现我国西北地区人民生活、劳动与文化结晶的《信天游随想》等等,力求让大家感受来自祖国各地不同民族、不同风格的音乐作品,让大家聆听祖国辽阔版图上,十里不同俗、百里不同风的音乐风貌。

\

  除此之外,创作于上世纪50年代,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优秀作品《瑶族舞曲》,以及展现夕阳西下、片片白帆随波逐流、渔舟满载而归的《渔舟唱晚》, 改编自经典歌曲的民族管弦乐《我的祖国》等等,都是本次演出的重磅曲目。

  在音乐会临近尾声之际,艺术家们也以一首特别的作品向祖国致敬,这首乐曲是中央民族乐团此次来到“钢琴之城”深圳,倾力改编的四部钢琴与民族管弦乐协奏曲《黄河》,慷慨激昂的音律之间仿佛都可以感受到黄河母亲炽热的血脉和伟大的精神。

\

  整场音乐会余音绕梁让观众宛如身处高山流水之间,如此天籁之音让观众赞不绝口,台上音律袅袅台下座无虚席。70年斗转星移,70年春华秋实,中央民族乐团作为文化和旅游部直属艺术院团,也在这几十年的蓬勃发展中,成为了海内外规模最大、艺术最完备的综合性国家级民族音乐表演团体之一。

\

  自1960年成立,乐团始终以弘扬中国传统民族音乐为宗旨,多年来足迹遍布世界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就。在不断挖掘、继承经典的同时,也实现了创新发现与转化,精心打造出了《伟大的旗帜》、《红旗飘扬》、《泱泱国风》、《玄奘西行》、《丝绸之路》、《陇上新时代》等众多优质作品。

  本次《祖国颂歌》大型音乐会,让观众在音乐中感受到了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演出的完美收官,不是落幕而是美好生活的开始,中央民族乐团和众多中华儿女一道,衷心祝愿深圳明天更加美好,伟大的祖国生生不息,繁荣昌盛。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开学季能量全开 他能量X潘玮柏见面会掀起活力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