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博物馆入选成都金秋排队打卡新坐标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19-10-23 17:30:22
  有人说,在成都看到超过三个人在排队,那么此处就一定有好吃的东西。而近段时间,成都人又迷上了去一处隐于市区的博物馆门口排队,但这一次,不是为了火锅或兔头,也不是为了奶茶与小吃,而是为了和演员黄磊一起,“登门造坊”看稀奇。

\

  黄磊“入戏”体验传统非遗与沉浸式戏剧的完美融合,全程观摩水井坊非遗酿艺环节

  10月18日,“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锦江分会场”盛大开幕,在这场国际级的非遗盛事之上,作为锦江区分会场活动承办单位的水井坊,不仅邀请到了著名演员黄磊亲临现场,畅谈非遗的传承与保护,更将水井坊600年的酿造传奇,和九代大师对非遗技艺传承的不遗余力,融入到戏剧情节之中,打造了一处精彩纷呈的“沉浸式戏剧”,让观众身临其境,体会非遗传承过程的不易,感知与非遗传承的价值与影响,最后呈现出的戏剧效果,也得到了黄磊的高度认可。

\

  黄磊“非遗节”期间“登门造坊”水井坊博物馆,共同启动“水井坊非遗公益招募计划”

  (由左至右:成都市锦江区副区级领导 张晶先生、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巡视员 段海明先生、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原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全国政协委员 励小捷部长、四川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范祥福先生、著名影视演员,导演 黄磊先生、四川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政府事务总监,水井坊博物馆馆长 王刚先生)

  与此同时,水井坊还借此机会发起了“非遗新生资助计划”,希望找寻到一些与非遗息息相关,或是对非遗保护有着兴趣与责任的人群,通过对他们的项目提供资助,为非遗新生找到“同行者”,让非遗的保护工作“全面开花”。“只要任何有助于非遗新生的想法,只要你向我提出你的项目计划,你就有可能成为我们下一个合作的对象。”水井坊市场经理张蓓表示。

\

水井坊市场经理张蓓分享“非遗新生资助计划”

  此举得到了包括黄磊在内的所有嘉宾的震撼与共鸣,黄磊更是表示:“传承二字,就是有人传下去、有人承接着,小到人对人、一杯酒,大到一代人对一代人、一种文脉、一种信仰。非遗的传承就是爱国的一种方式,就是爱自己的民族,爱这个国家最美好的东西。”一席话,将他对于非遗保护的理解进行了表达,也号召更多的人通过“非遗新生资助计划”加入到水井坊非遗保护的行列中来。

\

黄磊解读非遗传承

  由此不难看出,水井坊长期以来坚持探索的“非遗新生”之路已愈发宽广。坐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奠基于600年水井街酒坊之上的水井坊博物馆,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水井坊酒传统酿造技艺“双遗产”品牌资产的水井坊,在与悠久灿烂的中国文化打交道的过程中,发现了更多可以做的事情。

\

  据水井坊市场经理张蓓介绍,自去年3月水井坊发起了白酒行业首支致力于非遗保护的专项基金,将非遗新生工作推向了专业化的运作。此后,这一基金启动了首个保护项目“成都漆艺”:邀请到了阵容强大的国内国际“设计天团”赴成都开展“驻地计划”,而设计大师们潜心创作的成都漆艺新生作品,也在本次非遗节期间首度展出,之后还计划“出征”海外,进入知名艺廊进行展出或拍卖。

  此外,水井坊更将自身的产品作为了非遗展示的平台,选择大漆、金箔等非遗中的代表元素,先后推出了包括博物馆壹号、典藏金狮装等在内的兼具艺术性与实用性的新产品,让非遗真正走入了消费者的日常生活之中。

\

非遗技艺“大漆”驻地成果在非遗节期间展出

  回顾水井坊在保护非遗路上走过的点滴,我们看到了非遗领域正在逐渐聚集的新力量,也看到了非遗新生,更多的可能与希望。正如黄磊在非遗节开幕式上所说“传承根本不属于过去,传承更应该属于的是将来。我们今天传承到的东西就是给我们子孙后代的。”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农业旅游平台——招商加盟等你来

标签
  • 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