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千年翰墨 礼赞盛世中华”当代国际艺术书画名家—— 姚志中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19-11-13 12:04:10
1.png

  姚志中,男,杭州市萧山人,1940年出生于书香门第。机械制造专业。大学进修四年。在艺术上,四岁开始学画,艺名;龙舟,号;西山居士。年轻时经常受到原浙江美术学院(现为中国美院)不少老师的指导。擅长国画、丙烯画、水粉画、古建筑画、组画及泡塑雕等,造诣颇深。他的中国山水画博采近现代名家众长,汇南北画派精髓,并适当融入西画元素,颇具新意,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风格创新又不失传统,画作清丽优美,形神意情内涵丰富。

  现为国务院国宾礼特供艺术家、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美中书画家协会中方会员、中国国画艺术研究院院士、北京翰林书画院特聘大学士、牛津艺术学院客座教授、浙江省科学艺术协会会员、杭州市科学美术家协会会员等。

2.png

  姚志中作品

  姚志中的画每张都经过深思熟慮后才开画,时间很长,风格不同,关键是漂亮,大气,内涵丰富,形神意情具备。

  然而,要画好一张山水画,必先要根据自身的学养,体察自然,观造化之象为胸中之象,方能“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然后构思、构图再后落笔。古代由于认识上的局限,那些所画的水墨山水画都表现得不够完备,缺少了自然气息,就没有自然鲜活的率真感及可想象的内涵空间。

  自然界的春夏秋冬、寒冷酷热、洪水泛滥、河流改道、桑海仓田、地震、台风、海啸等;人为建设性破坏和破坏性建设的变化;等等,变化是永远的。地貌有起伏、高低、平远之分;水也因地势高低而有流向,就流动而言有瀑、湫、泄、流之分;因为风有暴、大、强、轻、和之分,所以,大海经风后也有浪、涛、波、流之形;再说树,因气候冷暖、地势高低、土的肥瘦而生存着阔叶、针叶、灌木、乔木等各种类别,也因阳光、风向而改变着姿态;山因构造之故,其形则有峰、谷、坡、岗、沟之分;岩石更有火成岩、沙成岩、风化岩等等.

3.png

  《钱江崛起》CCTV2019書画春晚展示经专家们评定荣获金奖

  缤纷多彩的自然界,可谓错综复杂,变幻莫测,忽而生机怏然,万象更新,在其中却暗潜着适者生存、吐故纳新的交替;忽而山崩地裂,电闪雷鸣,看似危机四伏,却又蕴含着重新开始的希望。这一切,事物与事物之间此消彼长,年复一年,时而宁静时而喧噪的现象,时刻影响着我们。演变是潜移默化的,一时虽难看清,但能凭感觉知道其间的分隔和似乎的联系,那山水树石云雾大地之间共生相依又缠绕不息,而且共存得非常生动,于是一些有时代眼光的画家们特别是西画家们,总结出了因为有那光、色、空间等诸因素的加入,画就会有真实感,可是缺少了现代山水画那样的韵味就不经看。大自然是活生生而充实的。在现代中国画中,当然也应加入这些元素,更重要的是气韵和墨韵组成画所需要的自然气息,通过创作者的艺术表现,就会使画产生较强的冲击力,如果没有自然气息,画就会显得灰涩刻板和沉闷。

4.png

  姚志中作品

  自然景色的美与丑是客观存在着的。那么,创作者如何在繁复中取精华,将那好山好水大写出来以抒发情感,加入自然气息,再造山水,给人以神清气爽而又不落俗套的欣赏?

  古往今来,诗人们往往借景抒情,有的可以气吞山河,日月生辉,潇洒到可以上天入地,到处芙蓉桃花;消极的则是游戏人生,一叶凋零,满眼雪霜,人去消无声息,悠悠愁丝不断。

  诗与山水画有相通之处,如“白云悠悠绕山颠,峰谷相隔又相连,林木森森出大溪,茅亭石阶隐其间”,这诗犹如一幅画在眼前。石涛诗云:“山固不可测,水亦不可穷。欲求山水源,豈在有无中”。黄宾虹诗:“细竹入山路,沿溪寒翠重。岚光拂面来,拔地青芙蓉”,将景色刻画的很细腻,而且增加了人情味。因为创作者在想象中有自然气息、生活气息的存在,所以就有身临其景的感觉。然而,诗人想象容易,中国画的表现就难了。所以,尤其是光的应用,古人作画就避而不谈。

5.png

  姚志中作品

  自古以来画理上讲究气韵生动、骨法用笔、应物象形、随类赋彩、经营位置、传移模写等六法,又在实践中总结出了平远、深远、高远和远近、浓淡,虚实、主次、疏密等十大关系的构图和墨分五色及皴法之笔墨用法。在墨的浓淡中体现出韵味。但是,由于社会的发展,徐悲鸿、吴冠中为代表的大师们就提出艺术当随时代,他们从传统中走来,在创作中发展,画出了不少好的现代作品。创作者的任务,是如何创作一些新的风格,有所发展。人物可以加上服饰和习俗,建筑等很容易辨认时代特色,可是在山石树水中如何体现时代特色?姚志中通过研究和实践,在构图和技巧上:吸取西画中的一些元素,应用光、色与墨韵结合,使之有生动的立面和空间,如李可染创用墨染法,施云翔的泼彩云法等,如姚志中有的画中冷暖色分阴阳面等,使物象之间有互动呼应的余地。留白空要适当,墨韵、气韵、受光就可表现出来。何为美?古人曾提到:“圣人含道应物,贤者澄怀味象……山水以形媚道,而仁者乐。”山水画反映了自然之美,无人不颂。当然,画是美术的范畴,创作者应该经常去大自然写生,不断提高自身的素养,取自然山水之精华,认真作画,给人以美而又有气势磅礴、通达思远而玩味无穷之感觉,达到至美至高的精神境界,留在世上,这才是作画者的任务。

  ----2017年5月起稿于宜兴,6月成于杭州

6.png

  姚志中作品

  云根丘壑叠空远 食古细化渡新风——记著名画家姚志中

  观赏著名画家姚志中先生的山水作品,很容易被画面中传承的高古气象所陶冶,也很容易被画中悄然渡出的时代新风所牵引。不错,他就是一位根扎传统,法求创新的艺术大手笔。他不把师古与新建当成两条路径去分流,而是当成同一目标去追求。法古趋新,让他的艺术创作真正拿捏住传承与发展的和谐节奏,成为丹青艺术不失传统之根,又显时代风貌的经典范本!

  姚志中先生的丹青磨砺,有着深刻的怀古执念。他对中国画的理解是正宗的“中国程式”,在未达古法的前提下,绝然不会搞什么贸然创新的肤浅行动,以传统绘画的程式为根本,把笔墨之法娴熟通盘地掌握精湛,这是姚志中的磨砺追求,也是广大中国画修炼者的楷模。因为当代画坛,一些画家过度追求“新”画技中过多地介入了光影、明暗、面、体的造型手法,西画手法的写实主义倾向,严重削弱了中国画法的意韵功能,所以中国画在他们的笔墨里,已经渐失东方神韵,搞得不伦不类,肤浅无味。

  观看姚志中先生的山水作品,还能“大面积”地看到魏晋唐风的青绿雅观,看到元代笔线的劲健,看到宋代文人画的风度翩翩,看到明代吴门画派的地域特征,一直看到清代画风的龚黑苍劲!勾勒劲韧,皴法奇观,雨点卷云,披麻斧劈,灵活调度,功铸入神。他铺设水墨,大道至简,水溶五色,诸色成辉,墨韵精神与青绿品质和谐统一,美轮美奂,仍旧是古典画风的一片清凉世界。

  这就是姚志中先生骨子里不失中国味,给我们带来的山水源续古风的惊喜。他有传统的修养深度,成为潜行在山水作品中文化龙脉的传承者!如果当代画坛没有姚志中先生这种对传统崇仰入心的艺术家,山水画或许早已经气韵失绝,毫无观感了!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姚志中先生的山水之功,不仅仅是个人的艺术执着,也是为时代创建的艺术功勋。

  仰观姚志中笔下的山水,山为云之根,层层跃立,丘为思之神,悠然空灵。莫论其他,只看丘壑的精心布局,就可识文人画的悠悠情怀。具备传统技法的全能,再融进时代新风的介入,即是顺手随风,意渡自然的创作成果。《钱塘崛起》这幅劲有时代风尚的山水画,长桥入景,飞机仰观,高楼映山峦,不违和,尽自然,也只有姚志中老师这种扎根于传统,师法于造化的艺术大家,才能把现代山水画得如此臻美卓绝!

  著名书画评论家 史峰 2019年2月22日

7.png

  姚志中作品《纪念成昆铁路建成》

8.png

  姚志中作品

9.png

  姚志中作品

10.png

  姚志中作品

11.png

  姚志中作品

12.png

  姚志中作品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藻源品牌战略发布会暨亿众鑫源扶贫助农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