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城乡融合发展 开辟乡村振兴新路径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19-11-12 10:20:06
  ( 记者  吕勇进  于翔   陈载宝  房梓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乡村振兴战略这篇大文章做好,必须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近年来,山东省汶上县紧紧把这一要求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方向和遵循,坚持整体规划,高点起步,统筹城乡融合发展的工作思路,着力推进产城融合、镇村融合、农文旅融合,在山东省汶上县郭楼镇规划了城乡融合发展示范片区,先行先试,创新推进,整体提升,取得了明显的效果。2019年,示范片区项目代表汶上县迎接了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现场观摩会,荣获全市十佳项目,晋升为济宁市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

  产城融合 以产促城

  让农民变工人

  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必须统筹全域,整体设计,高标准规划,长期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

  一是城镇化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强大引擎。郭楼镇位于济宁市山东省汶上县北部,总面积58.3平方公里,总人口5.08万人。示范片区涉及20个村、2万人,面积占全镇的35%,人口占40%,经济总量占70%。根据郭楼镇地理特点和示范片区经济社会发展现状,立足产城融合发展的科学理念,2018年,聘请清华大学文化旅游创意学院、南京中设设计集团高标准编制规划,确立了城乡融合发展“一镇三区”总体规划。

  二是产业园区化是融合发展的必然趋势。依托镇驻地、新型社区和古城田园景区,打造生态宜居生活区,同步建设民营经济创业园、现代农业示范园、家具制造产业园,规划建设六纵六横道路,即将实现供水、供热、供气、污水和垃圾处理“五统一”。截至目前,已初步建成加工园区2个,现代农业园区6个,文化旅游园区2个。去年以来,片区内共引进板材家具、新型材料、现代农业文化旅游、循环工业等产业项目8个,初步形成了自身的产业体系,可安置3500名农民在家门口就业,形成产城融合互动发展的良好格局。

  三是产业特色化是融合发展的有效途径。产业项目聚集带动了干部群众发展观念的快速转变,拓宽了发展视野和致富渠道,特色产业蓬勃兴起。示范片区内各村居因地制宜、错位发展,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黄金白菜”“玫瑰花茶”“古城草莓”等系列特色农产品品牌逐步打响。目前,通过发展“一村一品”,带动增加农民收入220万元;示范片区内所有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共培育各类品牌产品7个,形成各显所能、百花齐放的局面。

  镇村联动 以镇带村

  让村民变市民

  立足镇驻地区位优势,抓好镇驻地的规模扩张,基础设施配套,综合功能完善同时发挥小城镇的承载功能和辐射带动作用,推进镇村融合,以镇带村。

  一是人口向新型社区集中。高标准建设新型社区,更加注重向镇驻地聚集,进行连片打造提升。目前马店社区、郭楼社区、万庄社区已搬迁入住;新建美和佳苑社区,镇驻地周边关庄等6个村庄、1780户、约7000人即将搬迁安置;下步将启动驻地周边营墙、林黄、董赵庄旧村改造,届时驻地人口将达到2万余人,示范片区人口将超过3万人,小城镇对城乡人口吸附能力不断提升,带动人口向城镇聚集。

  二是设施向村庄互联互通。按照“驻地大改造、村庄大整治”的思路,对城乡同步进行全面改造,促使镇村形象面貌大变样。目前,示范片区内20个村庄,已打造省级、市级美丽乡村15个,美丽乡村覆盖率达到75%。扎实推进农村“七改”工程,村庄道路全部实现“户户通”,主要道路路灯安装率达到100%,实现高标准农田林网化率达100%,镇域主要道路绿化普及率达100%,村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9%以上。以镇驻地为原点,辐射带动示范片区内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供热、供汽、供水等基础设施建设,从阳城煤电向驻地引入供热、供汽,新建日引水量5000吨的生活饮用水供水站和日处理量12,000吨的污水处理厂。

  三是服务向群众全面覆盖。教育是郭楼镇的一张耀眼的名片,坚持把教育作为惠及民生的第一要务来抓,以此来带动其他各项服务要素向片区集中,建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所、“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优秀学校”1所、省级规范化学校2处、市级规范化学校4处、市实验室建设规范化学校6处、市级一类幼儿园5处,实现了“最好的房子是学校,最优的环境在校园,最美的教育在郭楼”的美好愿景。新建为民服务中心,总建筑面积2700平方米,设置10个窗口、24个工位,推行“一窗受理、一次办好”,让群众享受到最便捷的服务。新建空气能热泵综合能源项目,30万平方米的美和佳苑社区实现集中供暖和制冷。新建老年公寓、24小时图书馆、农民电影院、科技馆、乡风文明展馆,让群众享受到城里人的生活水平和公共服务。

  农文旅互促 文旅兴农

  让村庄变景区

  郭楼镇有着3000余年的历史,商代时,汶上境内最早出现的是厥国,古称厥城。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收藏的西周早期青铜器“厥子彝”,出土于汶上县郭楼镇。西周初期周武王封七弟姬武于郕,郕国的都城就建立在郭楼镇古城村。深厚的文化底蕴为农文旅融合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示范片区深挖独特的文化资源,全力做好“现代农业+历史文化+全域旅游”大文章。

  一是村庄景区化。以古城村为核心区域,探索“园区+景区”新模式,把现代农业向产业园集中,把现代农业园区打造成特色景点,把村庄打造成田园景区。

  二是园区观光化。围绕发展农业“新六产”,建设裕登现代农业示范园、古郕现代农业科技观光园、农光互补产业园、古城草莓采摘园、千亩高效林果园、千亩油牡丹产业园等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大力发展高效农业、科技农业、观光农业,引领现代农业景区化发展。

  三是文化品牌化。深入挖掘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农耕文化,保护郕国城、阳城、胡城、张坝口老渡、东海寺等乡村文化遗存,建设乡村记忆馆,打造“郕国故都、荣子故里”文化品牌。以古城村为旅游主线,开启“一条旅游主线+四大旅游片区”的全域旅游新模式,举办古郕文化旅游节和丰收节,把市民引入田园,年接待游客达到50万余人次。

  党建引领 强基固本

  党员干部成为先锋队

  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根本保障,郭楼镇始终坚持组织振兴引领乡村振兴,把抓基层党组织建设与抓乡村振兴有机融合,同步安排、同步推进。

  一是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勇于担当示范带头作用。经常性开展“党徽闪耀照乡村”“党员奋斗在一线”“我是党员我带头”系列活动,利用党员“示范岗”、党建示范区建设,搭建广大党员干部投身乡村振兴建设的大舞台。打造了现代农业示范园200亩新品种蔬菜试验基地、1000亩油用牡丹基地、300亩草莓基地和5000亩农光互补设施农业大棚等党建示范区,引领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为壮大党支部发展发挥村集体经济的带动作用,在镇驻地北部、杨集等村发展胡萝卜支部种植示范基地300亩,采取“政府扶持,支部管理”模式,发展秋冬两季胡萝卜种植,冬季建设简易钢筋拱棚。计划进行规模化、聚集化发展,打造千亩胡萝卜种植区,引入胡萝卜清洗加工设施,与农一食品合作发展泡菜产业,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条。根据当前行情,秋冬两季种植,可带来6000元/亩~7000元/亩的效益。

  二是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攻坚克难创新推动作用。汶上县委政府牢固树立“抓党建是乡村振兴重中之重”的工作理念,将解放思想、学习先进、比学赶超、改革创新作为抓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发力点,组织带队走出去,开展乡村振兴系列培训,举行村村大比武评选活动等,持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奋发作为的内生动力。如崔园党支部书记陈兰勋带领村班子成员从农户手中承包了50亩土地,种植了豆角、黄瓜等蔬菜,当年就获得集体收益6万元,实现了集体收入从无到有。

  三是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榜样教育作用。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利用每周例会时间,由领导干部带领全体机关干部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分别举办了庆祝建党98周年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隆重表彰了一批获市、县级荣誉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同时评选出担当作为好干部、优秀共产党员、乡村振兴带头人等先进个人72名,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在乡村振兴过程中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的干劲和热情。

  (文章作者系山东省汶上县委书记)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第三十一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开幕式在京举行

标签
  • 乡村
  • 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