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四棵树乡:交通扶贫修出致富路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19-11-25 15:56:50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南召县四棵树乡紧紧抓住交通道路这个“牛鼻子”,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努力改善该乡道路出行难问题,修出脱贫攻坚致富路。

  四棵树乡位于南召县西南方,总面积202平方公里,全乡85%以上位于山区,由于交通不便,道路问题成为制约群众脱贫致富的主要制约因素,山区资源运不出去,群众守着金山却过着贫穷的日子。在脱贫攻坚伊始,四棵树乡就高度重视道路交通建设,把改善群众出行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工作抓手,高标准规划各村出行道路,并针对实际情况分轻重缓急逐年上报道路交通项目,并积极争取上级扶贫项目资金支持。三年以来,四棵树乡共投入资金800余万元,对限制群众出行的农村道路路基进行整修,同时向上争取交通项目资金5100万元,新修了交通道路112公里,极大地改善了群众的交通出行,目前全乡98%的组实现了通水泥路,甚至有两个村实现了户户通。

  路通地流金。“我们盼望已久的公路终于修通了,以后大伙儿出门不再难了,也不用愁山货的销路了。”看着眼前新修的宽敞大道,四棵树的农户笑得合不拢嘴。 在以前,虽然四棵树乡的香菇、中药材、山野菜、蜂蜜、林果等土特产品质优良,但道路交通不畅,外运困难,“豆腐盘成肉价钱”,贫困群众实际得到的实惠却很少。道路的改善,提高了农民的增收,该乡种植的1000万袋香菇往外运送更方便了,物流成本的降低直接增加了群众的收入,仅香菇一项,每年可为每人增收100元左右,此外该乡出产的中药材、山野菜、蜂蜜、林果等都更方便运输了。

\

香菇大棚

  路通财源来。四棵树乡旅游资源丰富,自然风光、人文景观多不胜数,但在路通之前,少有企业前来洽谈合作开发旅游资源事宜,招商遇阻已成家常便饭。路通以后,开发商蜂拥而至,目前龙湖旅游风情小镇、二郎船自驾游基地、中原康养小镇等旅游项目都在紧锣密鼓的筹备建设,为四棵树乡脱贫攻坚乃至下一步的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

石船

  路通百业兴。交通条件的改善,直接带动了农业产业的发展,晚秋黄梨种植、软籽石榴种植、道地中药材种植、生态养殖等一大批现代农业产业项目也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蓬勃发展。产业的兴旺直接带动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目前全乡参与新型农业产业的贫困群众将近800余人,直接带动700余户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

软籽石榴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中建七局云南分公司“初心杯”职工篮球联赛成功举办

标签
  • 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