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脸”纠察不好当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19-12-05 12:29:26
  本网讯 连杰报道:“同志你好,你的裤腿开了!”“同志你的帽子没戴好!”11月下旬,走进新疆军区某团,上等兵新月正作为“见习”纠察履行职务。内务检查、军容风纪检查、训练秩序检查……一天的“纠察体验”着实让七连上等兵周新月过了一把“纠察”瘾。

  据了解,因为岗位的特殊性,很多官兵容易对纠察产生误解,导致团队内部关系工作的停滞不前,解决“纠察”问题,成了团队迫在眉睫的任务。为解决这一矛盾,团党委成立专项研究小组,由参谋长带领军务股长、作训股长等人,就纠察问题进行研究商议。经研究,大家一直认为必须让官兵走近纠察,深入了解纠察的岗位职责、奖惩制度,才能有效消除部分官兵心中的“芥蒂”。

  为此,该团特别推出一项“纠察体验日”活动。活动期间,每名官兵都可以向本单位申请体验纠察,得到批准后,参与者必须完全落实纠察班的一日生活制度,活动结束后团队将根据各级反应的真是情况选出优秀纠察给予表彰。

  活动伊始,申请参与者踊跃而来,都想过一把“纠察”瘾,真正体验过后,却有不少官兵打了“退堂鼓”。七连上等兵周新月体验后回忆道:“这一天的体验让我深刻体会到了纠察工作的不容易,纠察先得以身作则起好表率,还必须要有一双‘火眼金睛’善于发现问题,要胆大细心,干部士兵一视同仁,对不正确的行为敢于指正,……一天下来吃了不少‘白眼’,这体验让我感受到了‘身心俱疲’!”

  警侦连排长杜攀攀在回答笔者采访时说到:“虽然纠察工作经常被官兵们误会,但作为一名团队工作‘监督者’,能够切实为团队工作谋福利,我们坚持把‘黑脸’唱到底!”

  活动调查显示,大多数官兵在活动过后逐渐改变了对纠察的“看法”,从开始“不情愿”的抵触情绪转变为积极主动配合纠察的工作,个人言谈举止、军容风纪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团队风气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班长,别哭……

标签
  • 官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