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牛贺岁•一代名家——中国当代艺术名家曾德强作品展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1-02-03 16:04:13
\

\

【名家简历】

  曾德强:陕西紫阳人,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传记文学学会副会长、陕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国务国宾礼特供艺术家、陕西省国学研究会汉学专业委员会名誉主席、安康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秘书长。

  书法作品广受好评。行书、草书主攻二王,楷书主攻褚遂良,博采众长,自成风格。多次应邀为海内外题写书名、刊名、商标名、微信平台名、牌匾、楹联,作品参加首届中国作家书画展、中国书画世界行第三次赴日本交流展、第十三届韩中书画国际交流展,并多次获奖。书法作品印成素有“国家名片”之美誉的邮票,载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文献类珍藏邮册《启航新时代》、70周年国庆大型文献类珍藏邮册《伟大历程 中华复兴》,由中国邮政等单位联合出版。书法作品被电影《大儒张载》剧组选作礼品,被多家博物馆、艺术院校收藏。

  文学创作成果丰硕。在《中国作家》《北京文学》等报刊发表文学作品300多万字,出版个人专著14部。代表作有《中国之痛》《路在脚上》《安康赋》等。批判性医改题材系列报告文学在海内外引起很大反响,歌颂性修脚工系列报告文学收到很好的社会效果。

  电话:18209156228

  邮箱:2697369110@qq.com

  微信:daiyan6228

\

《安康赋》小楷,局部

\

《安康赋》小楷,局部2

\

  取唐楷法度  写文人气象——书法家曾德强作品简评

  书法之法经由三千年传承,形成了严谨的法度。楷书法度在唐法,行书气象在晋韵宋意。当代书法习成者,若要推动书法文化古今永传,需要像著名书法家曾德强先生这样:修炼楷书要有取法为上的价值观和卓越行动;修炼行书则要以二王法帖、宋代文人书风为核心,写出文人翰墨的洒脱形神。观赏曾德强先生的书法作品,了然可证,他就是一位深师传统,赋写书法正宗的能者贤家。

  曾德强的楷书,取初唐之法,深修禇遂良楷书的飞仪生动。笔力遒劲,丰神多姿,可作锋纤往来,非常强调楷书的笔墨书写性,绝不作状如算子的呆板形态。笔势论有言,书法若上下方整,左右齐平,平曲相似,此不谓书,仅得点划尔。曾德强修炼楷书,带着写行书的意念作铺陈,上下非方整,左右非齐平,平曲有别,高低有趣。把楷书的艺术品位表现得无以复加。

  他的楷书点划精妙,笔笔相生,类万物之象。侧笔蓄势饱满而收,勒笔急去缓回而作,啄笔写快利,努笔显曲势。写出的捺笔如足行而趋骤,一气呵成,极见变化。可以看出,曾德强的楷书绝无书奴之滞,也非书匠之呆。在精研覃思之际,对褚楷作出了心追手临的磨砺,得其形,谙其神,写得形神兼备,尤贵于神。这正是楷书传承创作的上上品。

  写小楷犹如绣花。曾德强可以提笔运墨作小楷,心无挂碍抄心经,把“花”绣得赏心悦目,在当代书坛以法不欺人、功不欺世的楷书修养成就,表现出一位正道书法家的真正实力。这也让他的书法作品,因为有非常深厚的传统功夫,可以卓书文化品位的重要原因。其书法在收藏界让人倾心,在专业圈受到好评,在大众审美层面,因有严谨的法度而成为雅俗共赏的臻美。印制成邮品发行,金书锦字的魅力恰是国家文化名片的真实不虚。

  曾德强先生在书法家的身份之外,还是一位富有才华的作家。妙写华章美篇,文学创作亦有实力,富有文人气质。书写的内容不少是他自己创作的诗文,如《安康赋》《和平茶业赋》、题李文亮医生(楹联)等。自古书法乃文人之事,当代文人曾德强写书法,恰是书法表现文人洒脱的古今永传。所以他临习《怀仁集王羲之书圣教序》很用心、临写《伯远帖》则取法自然。把晋代文人书法放手写心的属性拿捏得很到位,表现得很精彩,下笔可到乌丝栏,字字意通兰亭风。又对宋代文人法帖进行了深度琢磨,其书法魅力可见《寒食帖》的饱满,亦有《蜀素帖》的淋漓,把二王书风与苏黄米蔡书风做前后对接,融会贯通,一并凝写成当代文人书法的洒脱自如。

  取唐楷法度,写文人气象。曾德强行书作品写得韵味十足,气象正大,雅俗共赏。依法帖而修,因书性而成。法帖提供法度,书性表达洒脱,把书法本为线条艺术的真谛表现得相当到位。一支软毫执拿于手,运行于心,心与笔合,情与墨涌。大笔一挥可以写龙跳天门虎卧凤阙。轻笔使转,则如鸾凤徘徊,亦如激楚浪以成文。其行书写得不激不厉,伸缩得体,儒雅扑面,正宗怡心。大家风范,尽皆如是。贤家书风,真实不虚。

  著名书画评论家林智贤

\

《心经》小楷,局部

\

《登飞来峰》

\

《美意延年》

\

《潘鸿宾词》

\

《境由心造》

\

《陋室铭》

\

《题赠知行读书会》

\

《无文有亮联》

\

《艺剪万象》

\

《众志成城》

\

《周公光子联》

\

《以茶结缘》

\

题写的书名

\

题写的书名

\

题写的刊名

\

题写的商号

\

《春日》

\

《千年万幢联》

\

《秋词》

\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立春启动“全球联创二十四节气茶百戏”活动

标签
  • 艺术名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