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启动“全球联创二十四节气茶百戏”活动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1-02-03 09:52:20
  《史记·天官书》记载:“立春日,四时之始也。” 立春是24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立春之日迎春,已有三千多年历史。立春时天子亲率三公九卿、诸侯大夫去东郊迎春,祈求丰收。回来之后,要赏赐群臣,布德和令以施惠兆民。这种活动逐渐影响到民间,成为世代相传的全民迎春活动。

\

非遗宋代点茶全球驿站推荐茶百戏(部分)

  2021年2月3日,非遗宋代点茶传承团队正式启动“全球联创二十四节气茶百戏”活动!发起该活动的非遗宋代点茶传承人宋联可表示,组织该活动,一是向世界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二是弘扬中华茶道瑰宝——点茶,三是倡导大众点茶以丰富文化生活。

  中国古代饮茶法主要有三种——唐煎、宋点和明清泡,宋代点茶是在唐代煎茶基础上发展起来的饮茶方式,将茶末放入盏中,分次注水,通过击拂等技艺使茶汤表面泛起沫浡。因点茶的特点,以及宋代浓厚的文化氛围,基于点茶而生的技艺“茶百戏”在宋代盛行。点茶与茶百戏风靡宋代,上至王公大臣、文人僧侣,下至商贾绅士、黎民百姓,无不以点茶、饮茶为时尚,宋徽宗就曾亲自为群臣点茶分茶,而且还写下与陆羽《茶经》媲美的宋代茶经——《大观茶论》。点茶随着佛教传入日本,是日本茶道的前身,后来逐渐发展成为日本的抹茶道。

  点茶是茶百戏的基础,点茶人更多专注于如何点好一盏茶。惟妙惟肖、妙趣横生的茶百戏更容易吸引大众关注,为了更好地推广点茶道,为了融合更多优秀中华文化,本次活动选择联创茶百戏作品。非遗宋代点茶团队发布的2020年点茶榜公布了18个点茶技艺奖项和42个茶百戏奖项,这些奖项让古法、新法走入大众视野,有些技艺是首次公开,在全国掀起了点茶与茶百戏的新热潮。非遗宋代点茶传承团队在恪守古法的同时,也研究推广新法,坚守古法是为了传承茶道,开创新法是为了造福当代。

\

仿古茶百戏作品

  2020年初朝闻天下、中华网、凤凰、新浪、腾讯等网站上的《一份超“牛”的2019年非遗点茶年度总结》,将非遗宋代点茶传承团队推向了公众视野,他们创造了数个第一,为点茶发展做了大量理论与实践工作。2020年,全国各地的优秀茶人纷纷前来学习,甚至加入到传承团队。2020年底,从进入传承谱系的弟子中,挑选出40位优秀而有代表性的点茶人负责所在城市的非遗宋代点茶驿站,驿站也是非遗宋代点茶全球联动活动的重要站点。

  “全球联创二十四节气茶百戏”活动于立春正式启动,40个“非遗宋代点茶驿站”在总部的组织和指导下,同时举办“立春茶百戏”活动。他们组织当地的点茶爱好者,在立春到来之日,集中点茶,即兴挥毫,在茶汤上写出画出他们对春的美好期待和祝福。

  非遗宋代点茶的弟子和爱好者们,以“立春”为主题在茶汤上作画。大量优秀作品通过网络纷纷飞向评选中心,可见点茶道已开始复兴。为了让作品有更多展示机会,“非遗宋代点茶”抖音(dianchadao)与宋联可新浪博客会持续展示这些作品。

\

江苏镇江驿站推荐

\

上海驿站推荐

\

福建泉州推荐

\

新西兰推荐

  这次活动的发起者宋联可,为了传承点茶,到南京大学读博、到美国密苏里大学访问、拜师教育届泰斗彭清一,最终在家族传承的基础上完善了点茶传承体系。宋联可2014年开始收徒传艺,随着点茶在中华复兴,不断有人从全国各地赶来学艺,截止2020年11月15日,宋联可收徒99人,其中入室2人、入门21人、记名74人、宋宗2人,目前在全国37个城市、海外3个城市有计入谱系的弟子,另收徒孙4人。为了更好地弘扬点茶,通过网络(抖音、博客、微博、喜马拉雅等)向上百万网民宣传,坚持每周开课、录课传授点茶。点茶技艺的传承在茶界树立了一座高峰,影响力巨大,全国各大媒体相继报道,央视主持人朱迅、赵保乐都对此传承体系进行了专访。

  这次“立春茶百戏”活动中,分布在国内外的40个“非遗宋代点茶驿站”的站长,都是宋联可博士的弟子,他们肩负着传承非遗宋代点茶的使命。相信经过他们的不懈努力,一定会将“点茶”发扬光大,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做出积极贡献。

  作者:黄论天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中粮福临门新春登陆分众传媒,守护国人幸福餐桌

标签
  • 立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