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恭贺新春中国当代著名书法家 —于文兴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1-02-01 17:25:46
\

\

【名家简历】

  于文兴,字中亭,男,1964年2月生,山东省青岛平度市人。现为国家一级书法师,青岛市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中宣盛世国际书画院会员。中国教育电视台水墨丹青书画院会员。中国世纪大采风书画院院士。从小跟于粒民老师学习书法,自颜、柳入手,进而临学“二王”,并通过学习先辈于松岩、于翔鸿以及清末何绍基等人的笔法,进一步领悟了传统书法的精妙。书法作品多次参加全国书法展赛。自2005年开始,主要从事书法教育和书法创作工作,是当地小有名气的职业书法家。2005年5月参加了医圣吴道子美术馆当代中国书画大赛,作品荣获银奖,入编《当代中国杰出书画家精品集》。2005年9月参加“岳安杯”第一届国际书法作品展获“作品提名”奖,作品入编《中国书画名家名作典藏》,2014年8月,作品入选“洪平杯”第七届中国重阳书画展 ,并入编《当代书画家名录》。2014年11月,作品荣获(APEC)峰会中国当代书画展银奖,入编《走向世界的中国当代书画艺术名家大典》。2015年7月,作品入编由《中国书画导报》主编出版的《中国书画名家代表作年鉴》。2017年6月,荣获中国好品牌HAOBRAND艺术人物榜☆影响力艺术人物,2017年8月,荣獲全国【书画传承奖】書法成人组银奖。2018年1月,荣获首届"书法印象杯"全国书法、硬笔书法大赛毛笔书法三等奖。2019年3月,正式被“伟大历程…庆祝建国七十周年”主题《中国邮册》收录。经主管部门严格审批,准予出版素有“国家名片”之誉的邮票、邮品、邮册。2019年5月,被国际品牌名家百科编入中心特邀编入首批上榜(国际)品牌書法名家百科檔案序列。认证编号:INART—SF011。2019年12月,作品入编由中国文化进万家工`委员会和北京中宣盛世国际书画院联办的中国文化进万家2020庚子年精品日历(年鉴)。2020年3月,被名人数据库收录入库。

\

\

\

于文兴作品赏析

\

于文兴作品赏析

\

于文兴作品赏析

  楷法无欺 正大气象――记著名书法家于文兴

  当代书风之所以渐显肤浅与江湖,是因为诸多书法习成者常把楷书之法凉在一边不作磨砺。楷书无功,直作狂草,能不浅薄否?观赏著名书法家于文兴先生的书法作品,可见诸书皆成的精彩,亦有楷法无欺的真功夫!所以于先生的书法以实力折服人心,依正大气象的楷书习成,努力推进书法正宗文化的古今永传!

  书法本属大众艺术形态,能写者未必人人尽会,但能辨析者大有人在,特别是大众对于楷书的修炼成绩常可以做到明察秋毫。一位书法家功力有没有,人们常常会先行追问楷书写得怎么样?只要把楷书在眼前一展,高低立刻可见。于文兴琢磨碑帖修磐石,是当代楷书的大手笔。他的楷书磨练春秋不辍,积笔成山,以颜楷为核心,写出了丰腴劲筋,再吸纳柳楷的骨骼清奇,亦有瘦硬写精神的表现,真正体现了颜柳不分家的书法文化本源,可以用超脱的楷书确立当代书法的正宗品相。

  他作楷书一笔一划相当到位。笔笔相生,相当严谨。笔笔相映,亦见活泼。并不是写的呆板状如算子。上下方整、左右齐平不是于文兴楷书的选项。他的楷书平曲有别,高低有趣,在笔法上既写平正,也写奇险。侧笔必蓄饱满之势,勒笔必写急去缓回之姿。努笔有倾意,啄笔写快利!笔法有精绝的表现力,也有生动变化的活泼魅力。笔墨作书,长短相较,前后相随,俯仰相宜,宽狭相益,在严谨的结构空间里,又善于以黑计白,以白计黑,把楷书写得姿态万千,多姿丰神!

  因为获得笔法的真谛,所以他的楷书用笔都是取法为上正宗传承,笔笔到位,一气呵成,而不是书奴书匠一般照帖又描又补的模样。其楷书是真实的书写效果,而非描画的结果!在书写性上真正回归到了多宝塔碑、颜氏家庙碑的高古原味,把当代楷书为“画书”的流弊完全纠正过来,真正归位楷书上法,这种书写成绩在当下有非常重要的示范价值。

  比如看他的捺笔,一笔下来必有正与逆的对应,也有趋与回的关系,一笔出锋,行得有劲,出得飞仪,如足行而趋骤,完美无缺。可谓是一画之内变起伏于锋杪,并且毫不造作,天质自然。他的楷书把笔墨运行的机理与路径都交代的特别清楚,每一笔都绝不含糊,行运自如,控制笔墨如若在心,丝毫不差,尽显实力。当代颜楷第一笔,毫无争议!

  楷法无欺,正大气象。有严谨的楷书作底子,于文兴先生的书法又有博涉多优的广泛习成,诸书皆成,各显造诣。他以二王书法的书卷气息为核心,心手互师,写晋代文人书法的遂心应手,体现我与书可为一体,笔与情必是同态的抒情要妙。用笔墨的铺陈诠释情感的涌动,书者抒也的理念得于心、成于笔。功力非凡,真实不虚!

  著名书画评论家   史峰

\

于文兴作品赏析

\

于文兴作品赏析

\

于文兴作品赏析

\

于文兴作品赏析

\

于文兴作品赏析

\

于文兴作品赏析

\

于文兴作品赏析

\

于文兴作品赏析

\

于文兴作品赏析

\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国家一级美术师---刘忠

标签
  • 书法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