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一级美术师---刘忠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1-02-01 14:40:29
\

\

【名家简历】

  生于春秋战国名相管仲故里、一水千里淮河之滨的颍上。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 , 师从刘开渠、钱绍武等一代雕塑宗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中国雕塑艺术委员会会员 , 持有全国城市雕塑设计资格证 , 合肥市雕塑院专业雕塑家 , 创立刘忠雕塑艺术工作室。

  代表作品 :《春之歌》荣获“国际雕刻大赛银质奖”。《掌上明珠》为中央政府送给香港回归十周年礼品。《翔》荣获“安徽首届文化艺术节环境雕塑评选一等奖”。《大地母亲》荣获首届中国桂花节景观雕塑特别奖”。《生命的旋律》为北京国际人口交流中心主题雕塑。创作了海南博鳌雕塑《独占鳌头》, 海南南山十八罗汉 , 紫蓬山大佛 ,合肥三国遗址公园雕塑 , 安庆天柱山风景区雕塑 , 安庆火车站主雕 , 安庆赵朴初纪念馆雕塑 , 宁国世界木屋村大型景观雕塑颖上八里河风景区雕塑 , 太阳岛花园主雕《东方女神》等优秀作品。曾参与制作合肥环城公园景观雕塑 , 和平广场《环城秀色》大型浮雕等。雕塑作品《地藏王》、《包公》代表安徽参加“安徽风士人情展”, 在香港和新加坡展出。

  作品多次在全国各大报刊发表。个人传略收入《世界艺术家名人录》、《中国当代美术家名人录》。出版书籍《刘忠雕塑作品集》《中国最具有影响力雕塑家》《人民雕塑家》。部分作品被中国关术馆收藏。中央电视台、安徽电视台《天下安徽人》节目分别作专题报道 , 向全球播放。

\

\

\

  美学大师 不朽之功

  ——记著名美术家刘忠

  著名美术家刘忠先生的艺术才华博涉多门,凡属美学范畴皆得辉煌造诣。传统的书法、绘画、当代音乐、舞蹈、人文雕塑、大型表现主义雕塑等等作品,遍及美学空间,行走即可得遇,附仰皆可观瞻!在他创建的博大美学体系里畅行,如神游乾坤,常遇震撼!他以超凡脱俗的艺术修养,成为当代美学的大师级人物!他把传统的、中国画的、油画的、现代的、自然的、文化的美学精髓融为一炉,奇成锻造,为当代中国美学铸丰碑,成为今古永传的大手笔!

  能在当代美学背景里脱颖而生,成为茂林之秀木,究其根本原因,在于刘忠大师的传统文化根基坚如磐石!他的书法师于碑帖,经久磨砺,写得是正宗一派,微肉而多骨,瘦硬有精神。挥洒自如疾作飘风骤雨,逸成落花飞雪!好书法,必是这种一划之间变起伏于锋梢,一点之间殊衄挫于毫芒的线条塑造力。从他的书法里,对理解他超乎寻常的美术造型水准,亦可见奇观之端倪!

\

  他的丹青之法,是把中国画的写意精彩与油画的光影表现进行了相当和谐的统一,不受限写意与写形之间的鸿沟,以大胆铺陈的艺术新张力,把中国画法与油画法进行了相当完美的融合再现,既有超写实的毫发毕现,也有夺其精神的极致表达,无论是作油画画人物还是作传统山水、花鸟,都是形神兼备,尤其贵神的大神通!

\

\

  当刘忠大师通过传统文化修养,获得了无限的人文表现动力之际,他的雕塑作品就遂心应手,创作了大量表现人文精神的公共艺术空间佳作!他的雕塑创作,小到桌面摆件,大到广场陈列,巨大到摩崖矗立,无所而不能作,作之必成上上品。

\

  他的雕塑作品,品类之盛,足以令人游目骋怀,可以极视听之娱。上自盘古开天地,下到科技新风尚,都可以雕而制之,塑而成之。艺术作品的时空跨度之大,近乎亘古不见。所以梳理一下雕塑史,欲找出一位博才名流的丰富创作成果与刘忠先生作类比,却发现除了刘忠先生是博才

  名流作品不可计数之外,很难再找到另一位艺术家拥有如此广泛的盖世之功,可与他的创作力相匹敌!刘忠艺术造诣的杰出之表现,就在于其他的塑造家可以让一件二件,或是三件作品流传于世,可是他的雕塑作品却可以以百件计地成为当代公共艺术空间里的里不朽与卓越!

\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金牛贺岁一代名家——中国当代艺术 名家彭义浔作品展

标签
  • 美术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