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俗文艺研究会颁发“中国艺术名家-王举忠工作室”牌匾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0-10-21 14:21:26
\

【名家简历】

  王举忠,男,侗族,1956年出生,湖南省洪江市人,洪江市老年书协会员,洪江市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从小尤爱书法,研习王羲之、欧阳询、柳公权、赵孟頫、毛泽东、田英章等古今书法名家名帖,形成了自己承古立新、潇洒奔放、富有时代气息的独特艺术风格。书法作品在比赛中曾多次获奖。现为国家一级书法师,当代名家艺术研究院院士。曾获得“德艺双馨艺术家”、“国礼艺术家”、“人民艺术家”、“艺术大家一2019年百位具有影响力艺术家”荣誉称号。

\

\

立其楷模师法贴 大功告成写正宗

  ――记著名书法家王举忠

  书法艺术的高峰在晋、唐、宋,这是书法磨炼者的共识。但是真正能够把晋人尚韵,唐人尚法,宋人尚意精髓化为己有,并非易事。非磨练而不可得,非贤才而不可成。当代著名书法家王举忠先生,攀登书法的三座高峰,追晋韵、唐法、宋意数十载,已把书法上法磨砺的得炉火纯青,成为用书法展现文化雄才的大手笔。

\

王举忠作品赏析

  书法功夫有没有,一看先生的抄经小楷,立即是心悦诚服!他的小楷梳理了晋代小楷的圆活与唐代小楷的严谨,抄写《乐毅论》和《灵飞经》一丝不苟形神兼备。在当代书坛能有如此毅力把钟绍京的小楷和王羲之的小楷磨练的如此通透,实在是少之又少的罕见功勋。说明先生练习书法的目标就是汲取先贤笔墨的正觉,不达目的不罢休!先生的楷书功夫不仅体现在抄经小楷的一丝不苟,又以欧阳询的楷书为磨练的正宗,笔法写险绝,结体立端正,《九成宫醴泉铭》的大唐盛象被他表现得无以复加。这既是书法的功底深厚,也是书法造诣的超凡脱俗。楷法无欺,依楷书为证,先生法不欺人,功不欺世。

\

王举忠作品赏析

  当然,要进一步品鉴先生的书法才华,还需要看他的行书和草书创作。他的行书取法《兰亭序》,临帖细致到牵丝映带皆是惟妙惟肖,临米芾的《苕溪诗帖》同样的一无二致,世莫能辨!临法帖得其形,也得其神,处变体之多能臻其本,写转笔之众能识其源,本源皆得,临法帖临到这般,如何能不让人叹为观止!这正是先生书法作品,在国内每平3000元、国际每平尺1500美元润格的品位支撑。

\

王举忠作品赏析

  势来不可止,势去不可遏,狂而不怪,纵而不糙。先生作草书,既师张旭的妙于“肥”,也师藏真的妙于“瘦”,吸取古诗《四帖》和《自叙帖》的笔墨精髓,善于融会自立面目,学古人法帖能临得进去,也能脱得出来,不做书奴有神通,我师此意不师古!所以他的草书可以写落花飞雪何茫茫飘风骤雨惊飒飒的古韵风格,也可以写当代文人自信多性灵,笔墨随时代的新魅力,通过线条与空间的相辅相成,让一支毛笔以飞动无拘的姿态,做长短相较,高低相盈的自如挥洒,类万物之相,生动传神,神充气足!

\

王举忠作品赏析

  立其楷模师法贴,大功告成写正宗。一笔书成文化风,传承创建时代功,站在他的书法面前仰观,必然兴怀:以法帖为师,取法为上,以修养为核,得法亦为上乘!笔墨写文化,不是书匠真书家,大家风范,一目了然,大功告成,绝是必然!

  著名书画评论家 史峰 2020年4月10日

\

王举忠作品赏析

\

王举忠作品赏析

\

王举忠作品赏析

\

王举忠作品赏析

\

王举忠作品赏析

\

王举忠作品赏析

\

\

王举忠作品赏析

\

\

王举忠作品赏析

\

王举忠作品赏析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专题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全国重点推荐书画名家—范建福

标签
  • 艺术名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