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全国重点推荐书画名家—范建福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0-10-21 13:09:50
\

\

\

【名家简历】

  范建福,当代著名书法家。1962年4月1日出生,江苏省苏州市张家港人,范仲淹二十九世孙。世界华人企业家联合会主席团主席兼国际书画艺术委员会主席,世界经济发展报永远荣誉社长,千鹤艺苑画社社長,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书法家,国礼艺术家,中艺联合书画院艺术顾问,中国大众文化学会书画艺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励志堂科举匾额博物馆名誉副馆长。

  自幼酷爱书法,师从书画界领军人物——一代宗师沈学仁为师。曾得到著名书画大家、教育家、中国国画院副院长,中国哲理书画院院长岳石,国画大家邱汉桥,冯冰,柴京津等名师指点,现任《书画界》、《艺术名家》杂志编审、统筹,人民代表报、世界经济发展报记者。曾受邀参加在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全国人大会议中心中国科技会堂等活动,荣获2013中国经济人物、2017年度经济文化建设功勋人物、江苏服务业名牌,第十九届中国世纪大采风年度人物总结表彰大会上授予〝中国当代德艺双馨艺术家“荣誉称号。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官方推荐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202O全国学雷锋办公室授予全国学雷锋青年荣耀勋章,其作品大胆泼辣、不拘一格,深受书法收藏爱好者欢迎。

  在2017全国二会期间,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中国书协主席张海,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书画大家王书平,尼玛泽仁,杨晓阳, 著名歌唱家金铁霖,郭瓦加毛吉,宋祖英,阎维文,郁钧剑   ,著名演员成龙,赵本山,濮存昕,陈宝国,黄宏,姜昆和著名词曲家徐沛东,梁晓声等艺术家们份份寄语世界华人企业家联合会国际书画艺术委员会主席范建福先生。

  2O18年,中国邮政总公司向世界和国内发行了范建福四套邮政邮册,引起了很大轰动。在中国第三届国画书法比赛中,其作品<福>字以独具匠心风格,在十六万人参赛,一千五百人决赛中夺冠,获得特等奖。又在献礼建国70周年华夏名家全国美术大赛中夺得冠军,获特等奖,2018中国第三届国画书法大赛中又摘桂冠获特等奖,占评传媒比赛获全国优秀书法家荣誉称号,2018最具投资价值艺术家,在华夏名家榜全国书画大赛中又获本届大赛特等奖。2O17年范建福三幅书法作品,在三十秒拍卖中以总价十一万八千元落锤成交,全部拍卖款捐献给了广东爱心妈妈基金会,作为贫困儿童助学金。2O16广东省狮子会组织的爱心活动,他的一幅<福>字以6万元成交,同样捐献给了狮子会,作为助学基金。范建福热衷于公益事业,在北京受到王汉斌,蒋正华,顾秀莲亲切接见和颁奖,被授予中国公益事业形象大使、最具爱心慈善楷模等荣誉,公益慈善明星单位等荣耀称号。被国际中国公益事业大典组委会评为“2018国际中国书画杰出成就奖”并对获奖者范建福先生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杯。范建福先生的书法作品非常具有个人艺术风格,他在书法领域执着追求、墨海寻音,浓情于水墨丹青,酷爱中国传统文化,甚至将琴棋雅韵、儒释道等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精髓都融于他的书法创作中,使他的作品多变、自然、古朴而又不拘一格,是一位继承传统、开拓创新的书法艺术家。   其书法作品2O18年被泰国国防部长切塔上将,2019年11月被澳门特首何厚铧收藏。

\

范建福作品赏析

  与古为新书智慧 德艺双馨尚品修——记著名书法家范建福

  书法是一门非常讲究传承的文化类别,但同时也不排除创新的智慧。在当代著名书法家范建福的书法磨砺过程中,他的见识是灼真的,即是如果书法失去了传承,没有传统书法的气韵,那么笔墨就成了脱缰无功的野马江湖。反过来说,如果书法只是一味地拘束于旧质的碑帖之中,不能随意时代的审美动向而作出新的创建,那么书法就会成为呆板僵化的无生命艺术。正是基于这种真知灼见,所以他的书法先拥有了坚实的传承功底,又用天才般的笔墨创建智慧,建树起自己书法随行时代的风格,成为把书法的传承与创新同拥入怀,两功不废的大手笔。

\

范建福作品赏析

  观赏他的书法,诸书皆成,行草动逸,无论是提摁顿挫,还是击楫铰转,都有一种相当高古的金石质感,朴茂雄劲,力透纸背,中锋用笔,不偏不倚,不由得让人想起了清代碑学大师金农与包世臣书法的金石风。很显然,书法中的金石韵味,恰是范建福先生探源书法古风,致力于正脉传续的有力证据。

\

范建福作品赏析

  食古而化,金石为百书之源本,这种书法的磨砺起源,对于当代许多书法家来说,多数是无感的,他们通常是无根无基直接行草,结果是笔法绵弱,缠绊无形,相当缺少书法的精气神。反观范建福的行书或是草书,则是源续高古书法的切岩之劲,从秦篆的方圆到汉隶的雄逸,再到魏晋的自由与潇洒,一一汲取,同化入心,然后依心修而驱动笔墨,带着书法生命的节奏感,把每一个字写活,写成性灵的表达。

\

范建福作品赏析

  由此,站在他的书法作品《滴水穿石》面前仰赏,就可以闻嗅到非常动心的交流气息,书法富有形态创新的美观,也有文化传承的丰富智慧。书法也是文化的风范,这种理念在他的创作里,不仅仅是口号式的表达,而是着实有效的文化体验,是用传承和创新同时酝酿的卓越成果。一幅书法千秋文化,一笔一画心性抒发,依书抒情,依书示理,这是书法的智慧,也是翰墨的境界。

\

范建福作品赏析

  与古为新书智慧,德艺双馨尚品修。他的书法除了非常重视食古求正宗的磨砺,也相当重视吸纳当代书法大家的笔墨涵养,他师从当代书法一代宗师沈学仁老前辈,沈老前辈识范建福的笔墨才华,无私教益,倾其所学,助其成功。当然范建福先生也不负恩师,刻苦求进,终成大家,成为取法为上,得法亦为上的当代大家。他不但拥有书法的奇才,更拥有艺术家的慈暖爱心,艺术作品入市拍卖,尽为资危救困,成为公益形象大使,更是德艺双馨的楷模!

  著名书画评论家 史峰 2019年4月2日

\

范建福作品赏析

\

范建福作品赏析

\

范建福作品赏析

\

范建福作品赏析

\

范建福作品赏析

\

范建福作品赏析

\

范建福作品赏析

\

范建福作品赏析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专题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全国重点推荐书画名家—唐人[李长春]

标签
  • 书画
  • 名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