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麻省总医院: 凝血因子V水平升高与新冠肺炎预后恶化相关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0-10-16 16:58:39
  众多临床研究发现,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静脉、动脉、肺和四肢(包括脚趾)都可能出现血栓,然而目前患者凝血功能障碍出现的机制仍不明确。近日,美国麻省总医院的研究人员发现,凝血因子V水平较高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发生深静脉血栓或肺栓塞等血凝块严重损伤的风险较高。另外,凝血因子V水平低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因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等凝血障碍死亡的风险可能会增加。弥漫性血管内凝血是一种非常凶险的病理综合征,患者全身的微血管中会形成血栓,并导致控制凝血的凝血因子和蛋白质耗尽。

  美国麻省总医院研究员Elizabeth M. Van Cott博士及其同事发现,凝血因子V活性紊乱是引起患者凝血功能障碍的潜在原因,该现象也可用于识别高危患者并从而为其选择适当的抗凝疗法。“新冠病毒是我从业25年以来所知会导致凝血因子V水平显著升高的唯一因素。” Van Cott博士表示。 该研究结果已在线发表于《美国血液学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Hematology)上。

  2020年3月,新冠肺炎在美国马萨诸塞州流行的初期,Van Cott博士及其同事发现,一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血液样本中,凝血V因子水平高于正常参考范围。四天后,该患者出现了肺栓塞,这是一种出现在左右肺动脉交界处的致命性血栓。

  研究人员由此开始关注V因子、VIII因子和X因子这些主要凝血因子的活性。他们研究了102名新冠肺炎患者的凝血因子和其他参数水平,并将结果与非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和历史对照组进行了比较。他们发现,与对照组相比,新冠肺炎患者的V因子水平显著升高,且在研究的所有临床参数中,V因子的高活性与新冠肺炎之间的相关性最强。

  有33%的V因子活性远高于参考范围的患者出现深静脉血栓或肺栓塞。相比之下,只有13%的V因子活度较低的患者出现相同症状。同时,V因子水平较低的患者死亡率也显著升高。有证据表明,这是由于临床上V因子水平下降导致出现类似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的状态所致。

  V因子下降至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状态还可由一个可测量的形状或波浪形的变化所预示。这个波浪形的变化显示了光吸收度与血液凝固时间的关系。“波形图或能成为评估患者临床病程是否在向着弥散性血管内凝血发展的有效工具,诊断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的常规实验室测试在这些情况下都没有帮助。” Van Cott解释。

  美国麻省总医院的研究人员指出,在正常情况下肝功能障碍或弥散性血管内凝血会导致V因子水平偏低,因此医生可能会误认为患者缺乏凝血维生素K,而这一研究结果将有助于减少误诊。

  关于美国麻省总医院

  麻省总医院成立于1811年,是哈佛医学院最初建立且规模最大的教学医院。我们拥有全美最大的以医院为基础的研究项目,同时也是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研究资金最大的接受者,我们的研究项目横跨医院的20个临床部门和中心。麻省总医院可以为几乎每一个专科和次专科、内科和外科领域提供精准的诊断和治疗。我们的六个多学科护理中心以癌症、消化系统疾病、心脏病、高血压、神经内科、血管医学和创伤中心的创新而闻名世界。另外麻省儿童总医院提供全面的小儿保健服务,从初级护理到运用尖端疗法治疗复杂且罕见的疾病。麻省总医院是全美排名第一的研究型医院,也是美国唯一一家所有16项专科全部上榜《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导》排名的医院。在接受评估的近5000家医院中,麻省总医院自1990年评选举办开始便一直占据荣誉榜顶级医院之列。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东盟崛起的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赛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sailin)

标签
  • 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