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大节日中幸福的人群——古尔邦节

来源:作者:时间:2021-07-25 20:50:53
  古尔邦节,又称宰牲节、尔德节。古尔邦节是我国穆斯林的盛大节日,与开斋节,圣纪节并列为伊斯兰教的三大宗教节日,现已成为我国信仰伊斯兰教的10个少数民族的民族节日。宰牲节的现实意义是不言而喻的,在当今犯罪、腐败、欺诈,挥头成为高频词的时候,那么忠诚,虔诚,顺从,敬畏就尤其显得可贵,伊斯兰把对信仰的忠诚,敬畏看作是一切道德的出发点。

  有条件的穆斯林在节日清晨要宰羊,宰牛并与家人尤其是穷苦的人们一起分享。伊斯兰对穷人,对弱势群体的关怀在宰牲节又一次得到体现。

  每当节日来临之际,全世界的穆斯林都会梳洗干净,穿上节日的盛装,扶老携幼,大家一起交谈,问候。或握手或拥抱,在宰牲节则一起聚餐,临近古尔邦节三天,家家户户的主妇就忙碌起来了,她们要制作大量的油炸馓子和各种精美点心,为节日期间来家里贺节的亲戚好友和远方的来客准备充足的美食。邀请亲戚朋友前来做客,同时还举行各种民族文艺活动。

  新疆的维吾尔族在古尔邦节时,无论是城市或农村的广场上都要举行盛大的麦西来甫歌舞集会。在新疆的哈萨克族、柯尔克孜族、塔吉克族、乌兹别克族等民族,节日期间还会举行叼羊,赛马,摔跤等比赛活动。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举行2021古尔邦节茶话会,各族各界代表欢聚一堂,共庆佳节。自治区党委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陈全国致辞,代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向全区广大干部,职工,群众致以节日的祝福和美好的祝愿,向所有关心支持新疆稳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致以崇高敬意。

  盛世欢歌颂党恩,同心共祝新时代。新疆迎宾馆会议中心清茶飘香,团结情深,处处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氛。在党的无私关怀及帮助下,在节日来临之际,全疆人民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感与充实感。

  (作者:迪力夏提 陈洪瑞 尹阐 蔡经纬)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南昌南车辆段向塘西运用二车间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