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兵健康 我们来守护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1-07-25 20:26:44
  所谓的卫生就是能防止疾病,有益于身心健康,保持身体和心理上处于一种良好的状态,它不仅是身体的各个器官的健康,同时思想上也要处于良好的健康状态。

  (一)个人卫生的总要求

  应做到:饭前便后要洗手,不吃不清洁的食物,不喝生水,不暴饮暴食,防止病从口入;

  实行分餐制,行军或外出时要自带饮食用具,不用公用脸盆和毛巾,防止疾病传播;不随地吐痰,不随地大小便,不乱扔果皮、纸屑和其他杂物 保持室内和环境卫生清洁,勤洗澡,勤理发,勤剪指甲,勤洗晒衣物被褥,保持军人的良好风貌。

  (二)手的卫生

  手是我们的劳动工具,它每天接触的东西也最多,能够帮助我们完成各种各样的事情,也是最容易受尘土和细菌的污染,若不注意及时清洁 它就可能引起疾病特别是肠道传染病,所以要养成饭前,便后或吃东西之前洗手的习惯,最好用香皂或肥皂洗,还要勤剪指甲指甲缝也是细菌繁殖滋生的场所。

  (三)脚的卫生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保护脚的健康完好,也是保持战斗力的一项重要措施。在医学上,脚它是称之为人体的第二心脏,如果长时间受凉,容易引起感冒,所以特别是注意保暖,经常保持脚的清洁和干燥,尽可能每天用热水洗脚,穿的鞋子大小也要适宜,勤换袜子,这样有利于保暖和血液循环,同时还能有效预防脚气。

  (四)口腔和脸部卫生

  经常刷牙,漱口,保持口腔卫生,要养成经常洗脸的习惯,以保持脸部卫生,冬天提倡用冷水洗脸,干毛巾擦脸,以提高抗寒能力。

  (五)衣服和卧具的清洁

  衣服和卧具脏了要勤换洗,若不能换洗,则要定期地打开抖一抖,并在阳光下暴晒一会儿,这样可以大大减少衣服和卧具上的细菌。

  官兵的个人卫生及健康是直接影响战斗力的重要因素,所以在平时的生活中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能使官兵保证较高度的清醒状态及健康的体魄,为展开正常的训练及高强度的任务执行铺下良好的基础。

  (作者:迪力夏提  陈洪瑞  尹阐  蔡经纬)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2021视觉健康创新发展国际论坛上武汉普瑞眼科沈政伟分享手术实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