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装配式建筑行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引领者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1-07-21 10:08:33

  ——访宝力控股集团董事长、广东省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协会装配式建筑分会会长任德华

  随着我国新型城镇化、工业化、信息化的快速发展,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迅猛,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势头,“装配式建筑”这个名词也被频繁提及。“像搭积木一样建房子”的装配式建筑已成为建筑业发展新潮流。在此趋势下,国内建筑行业面临着重大变革,国家不断推出重磅政策以引导装配式建筑健康发展,推进着我国建筑业整体转型升级。近期,宝力控股集团董事长、广东省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协会装配式建筑分会会长任德华先生接受本刊的专访,畅谈他对行业发展的希冀和思考。

\

\

  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 装配式建筑迎来新的机遇

  建筑业是传统产业,同时也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在社会生产、生活中的基础地位和作用是无可替代,其粗放型的发展模式长期处于主导地位,“劳动密集型”的性质使其信息化、数字化程度仍处于较低状态,这无疑成为掣肘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在任德华会长看来,目前建筑行业正发生巨大的变革,特别是对旧体制、旧技术、旧生产方式进行全方面变革,实现中国经济全面转型升级,建筑行业作为典型的传统行业更是如此。

  “得益于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推动了房地产行业快速发展,需求的增加使得房地产建设的速度显著提升。”任德华表示,买房、住房跟老百姓的美好生活密不可分,随之而来的是建筑需求量的暴增。此时,建筑不仅对工程质量提出要求,更对建筑空间的利用率提出了更高的标准,装配式建筑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近些年,全国各省市都非常重视装配式建筑,相继出台文件推动装配式建筑产业的发展。“由于构配件采用工厂预制的方式,建筑工程可以同时在现场和工厂展开,绝大部份的工作已经在工厂完成,现场安装的时间很短,有利于工艺的统一以及质量的提升,并能大幅提高建筑工人的劳动效率。“任德华表示,装配式建筑与传统建筑的区别主要体现在设计、从建筑部品的生产、运输甚至包括工地现场的施工、吊装、监理都与传统的模式截然不同,以构件预制化生产装配式施工为生产模式,以设计标准化、构件部品化、施工机械化为特征,能够整合设计、生产、施工等整个产业链,实现建筑产品节能、环保、全生命周期价值最大化的可持续发展的建筑生产方式。

  提升装配式渗透率 积极推进建筑工业化进程

  “对比发达国家,我国装配式建筑渗透率差距巨大。”任德华坦言,主要发达国家建筑现代化推进已经较为成熟,建筑业相对成熟、完善。工业化程度高的发达国家均曾开发出各类装配式建筑专用体系,如:德国预制空心模板墙体系、美国预制装配停车楼体系、日本多层装配式集合住宅体系等。“相比之下,我国的装配式建筑起步晚,施工优势与自身成本之间的矛盾一直制约着我国装配式建筑工程的健康发展。其次,技术还不成熟以及管理模式的落后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整个行业成本的提高,再加上政策约束力不强,导致很多企业不愿意发展装配式建筑,由此导致我国装配化建筑渗透率差距较大。”他分析道。

  任德华会长建议,我们要对装配式建筑结构进行优化设计,保证其结构的科学性与合理性。在具体的装配式建筑结构设计中,主要需要把握好设计流程、布局方式、标准化类型、平面模数化、结构技术体系、预制构件以及预制构件节点等要点。“坚持以建筑设计为核心,形成系统性的标准化设计,促进标准化生产,从而提升装配式建筑渗透率,积极推进建筑工业化进程。”与时俱进,推陈出新,这是任会长对行业发展的高瞻远瞩,更是建立装配式建筑分会的初衷。

  现如今,随着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装配式建筑在中国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装配式建筑与传统建筑形式相比,具有施工速度快、施工效率高、施工质量好以及环保性能佳等优点,因此具有很好的发展空间和前景。

  扩领域 建标准 促发展 争做行业发展的探索者引领者

  “从建筑的全生命周期来看,设计是贯穿整个建筑的灵魂。”任会长始终坚信设计是建筑业的主核心,更是以“先行者”的身份在业内占据重要地位。他建议,在建筑设计当中可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物联网技术以及信息技术,使得整个建筑形成一体化设计,从土建到装饰再到机电,包括售后服务以及建设过程,都将得到系统化的规范管理。任会长希望能够通过分会的建立,能系统地重塑与建设整个产业链的上下游。

  “建立一个有生命力的协会,真正为企业做实事,为行业谋发展,提出前瞻性的理念与概念,共同探索行业发展的方向。”在任会长看来,分会就是要干实事,而且要把事干好:一是要扩领域,汇聚各领域资源,吸纳更多的会员企业加入,加大装配式建筑的渗透与普及;二是要建标准,积极配合政府制定与完善行业标准,从而逐步健全行业的整体规范;三是要促发展,建立各专业委员会,既要有代表广泛性的腰部企业,也要有独角兽企业,把不同领域的声音汇聚到装配式建筑行业中,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行业协会应以强有力的技术为支撑,积极建设行业经典案例,形成独有的核心竞争力。”任德华介绍,分会会长单位宝力控股集团长期关注区域传统优势产业。今年以来,宝力控股聚焦建筑铝型材行业,围绕建筑铝材、工业铝材以及铝合金装配式建筑等应用展开探索,并紧抓行业发展机遇,积极参与到南海铝业集团建设当中。并坚持“产融投”协同发展战略,构建以铝业的“国际贸易、应用产品、产业投资”为体, 以“金融服务”为左翼,以“研发设计”为右翼的五大领域集合“一体两翼”产业生态,为加强铝产业高科技材料研发,完善铝精深加工产业链全面赋能,全力推动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我们应积极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在铝行业的深度融合,加快标准化、生态化、智能化应用,积极探索,建立行业标准,立志担当行业发展的探索者引领者。”

  采访后记:

  任会长强调,在建筑工业化的发展进程中,不论是企业还是行业都需要更多的创新,包括新模式、新工艺、新材料、新思路等,与时俱进,把握行业发展的风向标,形成良好的行业生态而不是陷于同质化竞争。我们应当坚持以‘探索者’的身份,加强前瞻意识,谋划创新突破,深耕建筑设计领域,以专业推动行业进步与发展,不断开拓着建筑设计领域的新阶段,争当行业发展的引领者。

  人物简介:

  任德华,现任宝力控股集团董事长,生于1968年9月,浙江杭州人,硕士学位,毕业于浙江大学。

  曾任职于浙江大学技术实业总公司、浙江大学快威科技集團公司和上海快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曾担任香港快威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九州通国际生物医药港执行董事,曾参与投资美国超导技术有限公司(NASDAQ SCON)、香港中国新电信(8167.HK)、加拿大扬子电讯有限公司(CDNX:SMS.V)、九州通医药(沪交所:600798)和中国宝力科技(0164.HK)等公司。

  任德华是绿色建筑和建筑工业化理念倡导者和践行者,组织倡导成立中国绿色建筑工业化产业联盟。现任宝力控股董事长、集彩科技董事长,还担任浙江大学广州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广东省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协会副会长、广东省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协会装配式建筑分会会长、上海应急消防工程设备行业协会会长、青岛建筑节能协会会长等社会职务。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快递三轮车方兴未艾 金彭专用车迎来新机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