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韵流觞 清华大学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班交流雅集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1-06-30 10:18:39
\

  六月下旬,大江南北的琴人齐聚清华园,带着古琴来到非遗研修课堂。近日,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主办,北京古琴文化艺术研究会协办,北京汝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琴韵流觞”清华大学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班交流雅集在稻香湖北京古琴文化研究中心顺利举办,大家抚琴畅言,以琴会友,琴音优美不绝于耳。

  雅集在班主任陈妍孜老师和班长孔德辉的主持下拉开序幕。

\

陈妍孜老师、班长孔德辉主持

  雅集之上半场

  北京古琴文化研究会秘书长肖娟女士带来一曲《春晓吟》,曲中阵阵春意,恰如慵懒的人们从睡梦中刚刚苏醒,推开窗户,远处勤劳的人们已经在田间欢快的耕种,花朵在料峭春寒中绽放光彩,万物已在蒲飞蝶舞中焕发生机。

\

肖娟女士弹奏《春晓吟》

  青年琴人吕继红为大家带来《秋江夜泊》,我们从琴声中,不但听出了深思,还感受到了英雄豪气。

\

学员吕继红弹奏《秋江夜泊》

  中国乐器协会古琴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陶运成为大家带来《乌夜啼》,琴音如同穿越万古,诉说着对美好愿望的期盼。

\

学员陶运成弹奏《乌夜啼》

  “于何道兮,畅浃神人。于何道兮,神人我与。荡荡兮帝德,高高兮不极。”琴人汤倩一曲《神人畅》奏出了其中喜悦。

\

琴人汤倩弹奏《神人畅》

  学员黄开波和朱浩宇的琴箫合奏将本次雅集推向高潮,一曲弦歌《阳关三叠》,箫声呜咽,琴意悠悠,在两位同学的精妙演奏中,我们感受到深情别离的悲伤和珍惜眼前的深情。

\

学员黄开波和朱浩宇琴箫合奏《阳关三叠》

  上半场的雅集在静朴坊创始人,古琴制作技艺传承人田雨弹奏的《龙翔操》中顺利完成,大家仿佛感受到龙腾九霄的壮观与洒脱。

\

学员田雨弹奏《龙翔操》

\

雅集上半场演奏琴人合影

  雅集之下半场

  小憩之后,青年琴人江旖飞一曲《石上流泉》开启了雅集下半场,此曲出自王心葵先生《玉鹤轩琴谱》,传为刘涓子作,曲虽小,韵有余,静夜清弹,令人有碧涧冷泠,枕流漱石之想。

\

琴人江旖飞弹奏《石上流泉》

  学员李阳为大家带来《袍修罗兰・水》,此水既是千里浩荡的江河、汹涌奔腾的急流,又是山涧清泉或是江南的小桥流水,我们在跃动的之间感受到无尽的禅思。

\

学员李阳弹奏《袍修罗兰・水》

  接着,采微琴社社长、采微堂斫琴研究室创始人、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斫制技艺传承人周祥弹奏一曲《欸乃》,在乐曲中,比拟渔翁号子的“欸乃”声以不同形式先后出现,巧妙地表达了一种静中有动、动中有静的意境,歌颂了大自然秀丽的景色。

\

学员周祥弹奏《欸乃》

  河南省古琴研究会会长罗苏理为大家带来琴歌《醉翁操》,欧阳修为该曲作词,“然调不主声,为知琴者所惜。”三十余年后,有庐山玉涧道人崔闲,恨此曲之无词,乃谱其声,请东坡居士以补之,苏东坡由此创作此词,词曲风格深沉,表达对先师欧阳修的怀念之情。

\

学员罗苏理弹奏《醉翁操》

  北京古琴文化研究会理事姚刚带来一曲《离骚》,此曲出自明代《神奇秘谱》,以《离骚》为题。姚刚老师把夫子的离愁之意表达得淋漓尽致。

\

姚刚先生弹奏《离骚》

  学员杨佩瑾弹奏了《广陵散》节本。嵇康已殁,广陵绝闻。在琴声中我们感受到悲壮之感和豪迈之情。

\

学员杨佩瑾弹奏《广陵散》

  青年琴人赵子天带来一曲《樵歌》,据《神奇秘谱》解题:“此曲因元兵入临安,敏仲以时不合,隐跻岩壑不仕,故作歌以招同志归隐,自以为遁世无闷。”曲调奇特,为近代广陵派绝调。

\

琴人赵子天弹奏《樵歌》

\

雅集下半场演奏琴人合影

  雅集在“有朋自远方来”的琴声中落下帷幕,我们期待着来日携琴再聚,抚琴畅言。夏日悠长,琴音回荡。

\

斫琴人合影

\

雅集合影

\

曲目单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青春榜样带你学党史】《唱支山歌给党听》背后竟有这样的故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