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临床转化凭实力“出圈”?2021正畸产学研协同创新研讨会提供解答思路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1-06-23 17:40:01

  2021年6月16日-18日第二十次全国口腔正畸学术会议分会暨首届中青年正畸医师发展论坛已经圆满落幕。同期举行的“产学研协同创新研讨会”是本次论坛用心策划的特色内容之一,也是今年10月济南全国正畸年会 “正畸产学研创新论坛"的预备会议。其目的是为了帮助临床创新性思维与企业新技术新产品生产和应用的结合,增加院校与企业之间有序、规范的合作途径,更加促进我国口腔正畸事业的快速发展。金作林主委表示:正畸技术的发展与材料和器械等的生产厂家关系密切,临床既需要企业的产品支持,也可以为企业提供创新研发的灵感、思路和方向,以医生为主导的产学研协同合作,在医疗准则范围之内进行矫治器的产品研发,是一种相互助力、促进双赢的良好途径。“产学研协同创新”也是专委会未来几年的工作重点之一。

\

首届中青年正畸医师发展论坛-产学研协同创新研讨会

\

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正畸专委会主委金作林教授

  讲述产学研协同创新的工作思路

\

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正畸专委会候任主委房兵教授

  展示产学研创新章程的主要内容

  同样秉持着“以医生为主,以医学为本”理念的民族企业——时代天使,也参与了本次产学研协同创新研讨会,同时也在本届中青年正畸医师发展论坛上开展了唯一的企业学术专场。在研讨会上,时代天使医疗总监邓潇博士表达了从产学研交流与展示中收获研发灵感的参与积极性,介绍了时代天使的创新理念和技术优势,并为院校与企业研发合作项目提出了一些参考建议。同时,邓潇博士表示非常期待通过这种方式,专委会与企业互相听取合理需求,在符合临床原则的前提下,自主研发创造出性能更加完善的矫治器,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

邓潇博士发言

  医学理论是正畸学科的基础,而产学研协同合作可以为学科的长足发展铺路,先进的矫治器产品还需要用临床应用来检验,所以在各种正畸论坛和会议中,以临床技艺交流分享为主题的学术专场总能带给广大学员最有价值的收获。

  在首届中青年正畸医师发展论坛期间的时代天使学术专场中,特别邀请本届论坛的主要角色——中青年正畸医师进一步带来了学科热点与难点话题的讲座分享,展示了各自的临床思考、经验积累和探索成果。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正畸科主任房兵教授在开场致辞中对中青年医师勇于交流技艺、展示风采的行为给予了鼓励,对临床医师与时代天使这样的企业通过正向联合,用自主创新的矫治器产品和科学严谨的矫治方法造福于患者的做法表示了认可和支持。

\

首届中青年正畸医师发展论坛-时代天使学术专场

  1、“精准·高效”时代天使精准控制专场

  “精准·高效”时代天使精准控制专场由房兵教授主持。空军军医大学口腔正畸科刘倩副教授、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王瑜博士、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叶瑞副教授分别通过病例解析结合临床经验和技巧总结,与大家分享了关于“推磨牙病例的前牙维持”“无托槽隐形矫正推磨牙向后垂直向考量”“精准数字化在隐形矫治方案设计中的应用”相关主题的学术思考和体会。

  2、“牙骨肌·全局思考”时代天使青少年隐形矫治专场

  “牙骨肌·全局思考”时代天使青少年隐形矫治专场由武汉大学口腔医院正畸一科主任贺红教授主持。

\

贺红教授在讲座现场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正畸科夏伦果副主任医师、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彭怡然博士、山西省口腔医院马艳宁副主任医师分别展示了对于“错合畸形早期矫正的垂直向考虑”“替牙期儿童Ⅲ类错合畸形隐形矫治”“青少年隐形矫治的矢状向管理”的总结汇报,客观分析了隐形矫治用于儿童咬合管理的优势和有待提升之处,重点强调了利用生长发育潜力、顺应颌骨生长发育特性进行早期矫治的思路和技巧。

  在整场会议中,多位专家表示由专委会主导加速“产学研协同创新”的策略尝试非常具有时代意义,应该有更多的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高专业水平,将企业的技术发展和临床的创新思维更紧密地结合起来,实现兼容并包、教学相长的循环链路。当然,一种创新性理念与行为的诞生总会伴随许多质疑和困难,只要合作双方坚守原则、不忘初心,一定会把我国的口腔正畸事业推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时代天使是中国隐形矫治行业的开创者之一,也是目前国内数字化正畸领域的有力领跑者之一,更是中国隐形矫治发展的强大推动者之一。作为立足本土、为美而生的民族品牌,已拥有足够领先的技术实力和诸多令人瞩目的自主研发创新成果,一直在为推动我国正畸事业走向国际前沿、让中国微笑影响世界的远大追求,做着脚踏实地的努力。

  日前,时代天使在港成功上市的消息,令许多口腔医师同道们都感受到了这一民族品牌对我国正畸界的重要影响力,时代天使在香港的成功上市将为隐形正畸行业黄金时代的来临拉开全新序幕。相信在未来“产学研协同创新”的顺利推动下,学术界、产业界继续携手并进,能把这种创新发展、民族进步的理念和技术进行到底,这也正是口腔正畸专委会举办这次“产学研协同创新”的初衷和愿望,更是时代天使必将履行的民族企业的使命和担当。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二十余年抗击罕见病 陆春玲:有迷茫更有希望,一定守住“阵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