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盛世·百年辉煌》 著名书画家— 陆昱亮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1-06-29 18:17:23
\

\

【名家简历】

  陆昱亮,男,1942年生。1980年代,放弃赴美留学硕士(美国路州大学艺术学院)机会投身四化建设。后为清华美院研究生。受教于清华吴承露,华宜玉,曾善庆,吴冠中,常沙娜,白雪石教授及京城大家古元,罗工柳,刘开渠,卫天霖,王雪涛,蒋兆和,秦仲文,宁斧成等名师巨匠,学院派书画功底扎实深厚。

  北京艺术家。擅油画,中国画,及中西结合绘画,书法、篆刻,古今诗体诗人。常作巨幅书画作品。数十年的中西绘画结合研究成果颇丰。作有《毛主席在井冈山》《西双版纳组画》《彝海故事组画》等众多巨幅中西结合技法作品。积极参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努力兴办《艺术之友网络教学》。

  现任:清华美院研究生校友师生《清美艺术研究会》副秘书长,《艺术之友》研究院院长,研究生导师,北京美协会员。中国教育电视台《水墨丹青》栏目&《名家讲堂》栏目签约艺术家,是孔子美术馆特聘客座教授为艺术院校授课。在抗疫斗争中坚持《艺术之友网络教学》。积极参加庆祝建党百年艺术活动作品被多家媒体收录并被授予"国礼艺术家”荣誉称号。

  1990受市政府委托携全家赴日访问并举办画展。长期坚持赴国内外写生并展览,诸作作品被单位及个人收藏。力主作品弘扬主旋律,为人民群众而创作,表现习近平新时代。是研究和表现党史和中国红军史的重要画家。

  是著名美术教育家,为美术教育改革作出贡献,数十年坚持《艺术之友》美术教育改革,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美术教学,推出全新中西结合绘画技法,推行全科研究生培养计划,用《丰富教学法》为国家培养了许多国家级至世界级的美术人才。

\

\

《陆昱亮和他的绘画书法作品》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谈陆昱亮老师的艺术创作和艺术教育

  艺萍于北京辛丑春

  读陆老师的画,让我眼前一亮。近年来,他画的最多的是中西结合技法的中国画,其中的人物造型可以看出他对吴道子,张择端大师的追寻,厚重的山峦,有如从董源,范宽借笔,漂亮的色彩对比柔合的色阶再现了高更的热带艳彩和莫奈的花园风韵。在他的作品中,古今中外大师的技法毫不勉强地融合在一起,说出了自己的绘画语言,形成一种特殊的风格。

\

陆昱亮作品《刘志丹,习仲勋迎接长征中的毛主席党中央》

  与陆老师的交谈,能更深刻地了解他的艺术生涯。自幼生长在清华园的艺术环境里一直到成为清华美院的硏究生,使他保持了纯正的学院派绘画风格。清华诸多教授名家吴承露,华宜玉,曾善庆,吴冠中,常沙娜,白雪石等的教化和点拨,使他的作品枝繁叶茂,在京城十分优越的艺术环境中受点化于古元,罗工柳,刘开渠,卫天霖,王雪涛,蒋兆和,秦仲文,宁斧成等名师巨匠,而铸成集众家于一身的成绩,在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后更独具特色。在赴各大洲游学时,他重点把意大利湿壁画技术与中国敦煌壁画作比较研究,把法国印象派与中国古典沒骨色彩及重彩画技法作比较硏究,把欧洲平面构成与中国古典白描与焦墨及各种皴法作比较硏究,把柬埔寨吴哥窟艺术与敦煌石窟云岗石窟作比较研究,使得他取得让中国与各国优秀艺术结合的艺术成果就顺理成章了。

\

陆昱亮作品《陕甘红色根据地三杰谢子长,刘志丹,习仲勋》

  陆老师自幼受地下党班主任张老师教育,对他逐步形成马克思主义世界观,起了决定性作用。而在美术教改中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指导学生,正是这一过程的自然延续。他在各院校所施行的通科研究生课程和丰富教学法更使美术教育岀现了时代性的变革。他的独特的以马克思主义为基础的充满正能量的艺术创作和美术教学正熠熠生辉,展现在我们面前。在院校里,他无论带本科生还是硏究生,如果是油画,设计类的,要求学生学好本专业绘画技法外,也要硏究些中国画的技法并借鉴。如果是国画专业的,人物,花鸟,山水在突出某一科的基础上,另两科也要画一些,西画也画一些,书法要加强,诗词,治印讲一些,鼓励学生博采众长,创新攀高,因而受到学生的广泛欢迎。陆老师重视革命历史题材绘画的创作,几十年里他的足迹走遍革命聖地,如井冈山,西柏坡等地。沿长征路,体验红军的艰难革命历程,并创作大量红色题材作品,这是他艺术生涯的重头戏。

\

陆昱亮作品《娄山关记忆》

  他重视美术创作教学,鼓励学生多出创新性,写实性作品,弘扬新时代的风貌。在课堂教学上,陆老师总是把展示创作过程作为重点去启发学生的创作思维。从草图,小稿,精稿到重要情节的局部内容习作,直至正式画作他都一丝不苟地展示给学生看。提醒学生,决不可急于求成。特别是学生在创作欲望强烈时更是如此。以《版纳三月好风光》的创作为例,这是一张5米x2米5的巨幅作品,由四幅八尺整纸作四扇屏式连接而成。其中的主幅内有近三十个人物,都需要从人体结构研究开始,每个人物的衣着,线结构造型都需要精心设计,并要考虑人物间的搭配关系。要注意准备阶段精心,正稿要干净利索等等。环境要衬托人物,不可喧宾夺主。整幅画作的和谐统一最重要。和所有大师巨匠一样,他几十年里遍走名山大川,并把它们熔在心意之中,用时随时可取。

\

陆昱亮作品《温溪涉水图》

  数十年的书法探索更形成他独特的以二王,秦,汉,魏,唐书法为基础的书艺风格。他的篆刻有着古金文和汉印的厚重。他的艺术,无论油画,中国画,中西结合绘画,书法,治印,诗词都是精湛的。他在艺术领域的多能是少见的。他的心系着国家的革命和建设,装着为党的文艺事业的忠诚和奉献。每到自然灾害发生,他总是献字画,捐钱款,与祖国共命运。他主动放弃已经获得的赴美国路州大学艺术学院读硕士研究生和全额奖学金的机会,投身四化建设,并计划举办大展把大量重要作品献给党和国家,都表现出他的真执的爱国情怀。

\

陆昱亮作品《长征红军过彝区》

  欣赏陆老师的画作,让我们看到他对歌颂习近平新时代的激情。对不断改革美术教育的热忱。他在几十年的美术教育改革中创建了《艺术之友研究院》,实施艺术教育,不断总结艺术创作和艺术教育改革经验,取得丰富成果。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斗争中他创办了《艺术之友网络教学》,积极参加抗击疫情作品展,捐钱款,尽到自己的最大心力。陆老师所培养的众多的国家级,世界级的艺术人才,更显示出他卓越的美术教育成果。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我们期待着陆昱亮老师在艺术创作和美术教育改革上不断攀登新的高峰!

\

陆昱亮书法作品

\

陆昱亮作品《牡丹园》

\

陆昱亮作品《沂蒙儿女代代红》

\

陆昱亮作品《南梁精神记忆》

\

陆昱亮作品《钟南山院士像》

\

陆昱亮作品《静谷鸣泉图》

\

陆昱亮书法作品

\

陆昱亮书法作品

\

陆昱亮作品《版纳三月好风光》

\

陆昱亮作品《灵山秋红图》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邹平朝百幅红色书画展暨伴月楼藏宋瓷明清官窑瓷展在上海举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