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放心,有我们的“零”聚力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1-08-08 18:56:56
  2021年的7月,江苏南京禄口机场突发疫情反弹。7月21日起,南京市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南京市各界人员纷纷加入核酸检测志愿者的队伍当中。这一次,有一股力量在“疫”线发挥着重要的作用——00后志愿者们的“零”聚力。曾经被照顾被呵护的“小孩们”,也开始肩负起责任,守护起大家。南京财经大学红鲤鱼实践团队加入到了此次疫情防控地宣传报道工作中,用镜头记录下这些新时代的力量。

  7月30日上午7点,实践队宣传人员来到南京市浦口区白马社区的核酸采样点。采样点内,志愿者们已在各个工作点集合,规范地换上防护服,戴上一次性手套,护目镜和口罩。经宣传人员采访得知,志愿者们大多为00后的大学生,在疫情爆发后,主动加入到所在地的志愿者工作。志愿者们表示,作为青年大学生要在危难之时承担起自己的责任,要奉献青春,服务社会,所以面对突发疫情,他们在征得家长和学校老师的同意和支持下,加入到了志愿工作中,默默地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室外温度渐渐升高,身穿防护服的志愿者们在检测区域外等待,身上的防护服里已沾满汗水,但是没有一个人抱怨,而是相互整理好防护装备,提醒检测流程和操作。“各单位准备工作!”社区负责人一声令下,这些年轻志愿者们拿起装备走向检测区的背影是那样肃穆毅然,让人刹那忘记臃肿的防护服下是一个个还在爱打游戏、爱刷手机、爱玩年纪的00后。其实不知不觉中,他们在成长,成为了敢于肩负责任的大人。

  上午8时,采样点内排队的市民已形成一条长龙。志愿者们引导市民们到帐篷之下排队等待,而他们则站在帐篷外火辣的太阳底下。宣传人员采访到一位引导志愿者,2000年出生的她今年21岁,是南京某高校一名学生。在炎热的室外,面罩下她的口罩已被汗水浸湿,湿淋淋的头发紧贴在额前。她告诉宣传人员,在第一天的志愿工作结束后,虽然很疲惫,但是她仍然和其他00后志愿者一样,依然坚持第二天的志愿工作,为了协助检测工作有序开展,他们会坚持到底。

1

  图为志愿者在炎热的室外引导前来检测的市民有序排队。

  志愿者们热心地帮助每一位有困难的市民,将轮椅上行动不便的老奶奶抬上楼梯、搀扶腿脚不便的老人、为市民指引方向、安抚害怕检测的小朋友.......2002年出生的徐迎灿就是其中的一位志愿者。在走廊上,一位步履蹒跚的老奶奶检测完找不到出口,她看到后连忙走上前去寻问其是否有不适,在得知老人家找不到出口后,她小心翼翼地搀扶着老奶奶并送至出口处。采访时她说:“小时候是长辈们照顾呵护我们,现在我们00后长大了,也要肩负起青年人的责任,去守护他们。”

2

  图为志愿者将坐在轮椅上行动不便的老奶奶抬进检测区域内。

  中午12时,3号检测区关闭,一名穿着二级防护服协助医护人员工作的志愿者走到医用废物桶旁脱下防护服和面罩,脸上和手上勒痕累累。这名志愿者叫吴浩然,出生于2001年,他的工作是负责为采样管贴上标签,并装入采样箱中。因为检测区内的工作至关重要,不容有纰漏,早上6点多就来到采样点和医护人员熟悉工作流程,以防污染二级防护服连续工作5个小时候没有喝一口水。吴浩然说:“我们以实际的行动向社会证明,00后不是娇生惯养的一代人,我们吃得了苦,也担得起责任,当社会有需要时,我们会义无反顾地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3

  图为志愿者在检测区域内协助医护人员工作。

  半天的核酸检测结束,志愿者们来到休息区吃中饭,脱下防护服后,他们的衣服、头发已被汗水浸湿。00后志愿者们给医护人员和其他工作人员分发矿泉水和盒饭。短暂的休息时间,相互之间不时地鼓励着,休息室里一片轻松愉悦的氛围,大家都很珍惜在一起的时光。00后的“零”聚力里有的不仅是吃苦奉献,还有可贵的乐观精神,感染和凝聚所有人的力量,共克难关。

  仅仅浦口区就有将近800名青年志愿者奋战在一 线,从南京市以至全国,更是千千万万青年人在奉献社会,报效国家。李 大钊先生曾说:“青年之文明,奋斗之文明也。与境遇奋斗、于时代奋斗、与经验奋斗。”这些出生于“非典”,奋战在“新 冠”的孩子们已经长大了,能够肩负起青年人的使命,挺身而出,守护大家。

  千千万的00后志愿者们正在用行动告诉人们:南京放心,国家放心,有我们在!(图/文  马舒筱)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寻访:2021年全球当代书画界杰出贡献人物——道金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