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信用中心全面推进国家标准试点应用 助力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1-08-03 10:29:20
  近年来,在国家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加强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一体化建设等改革创新的背景下,商业信用中心围绕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信用体系建设要求,不断创新思路,多措并举,以牵头制定相关国家标准、建设信用服务平台和创新信用评价方式等为抓手,着力推进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信用体系建设。

  作为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共资源交易主体信用建设一直是当前社会普遍关注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之一,如招投标活动中出现的涉及围标串标、业绩造假、项目经理重复投标、企业挂靠等各种乱象失信行为屡见不鲜,而现有公共资源交易信用评价普遍存在评价范围界定不明晰,缺乏全面层面的统一信用评价标准和评价结果应用方式,以及相关机制不足等问题。因此,加快建立公共资源交易市场诚信体系,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信用管理已成为当下的紧迫任务。为有效发挥中心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示范带头作用,该中心首先从统一标准入手,着力创建涵括各主体、覆盖公共资源交易信用评价全过程的标准体系。中心领导及专家先后通过召开研讨会、开展走访调研等形式,广泛听取各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意见和建议,先后主持起草制定了《公共信用信息分类与编码规范》、《商贸流通企业信用评价指标》、《公共资源交易主体信用评价实施指南》等国家标准。其中《公共资源交易主体信用评价实施指南》作为国家标准委正式批准立项的国家标准之一,将为公共资源交易主体的信用评价工作提供从指标建立、方法选取、流程设计、结果表达、报告展示、信息披露等一系列专业化解决方案,从而达到公共资源交易信用体系建设的各个环节标准统一齐全,构建了规则统一、数据完整、公平公开的新型信用管理模式,填补了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缺乏科学有效信用评价的空白,使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日趋完善。目前,《公共资源交易主体信用评价实施指南》国家标准已进入试点应用阶段。

  标准管理,重在应用。商业信用中心除牵头制定一系列国家标准外,同时还不断进行实践应用探索,将标准制度建设成果运用于信用管理,来检验国家标准的实用性。该中心为适应国家标准应用需求,联合全国社会信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创新研发了“智能公共资源交易主体信用监测服务系统”,建立统一的“全国公共资源交易主体信用服务平台”,以统一的国家标准体系,整合全国范围内(包括各省、市、区(县)公共资源交易)的信用信息,对各地区、各领域在政府采购、工程建设、国有土地使用权和矿产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以及医疗采购等交易领域的各类参与人的信用信息进行合规记录和归集,最终构成国家整个范围内全区域、多层次的信用信息共享和互联。通过有效整合公共信用信息数据资源,实现了整个公共资源交易范围内的互通与互认,解决了公共资源跨区域交易信息共享不充分、交易过程信息存在安全隐患、不兼容互认、中小企业融资难等问题,保障了平台指标体系数据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发挥了全国公共资源交易信用信息共享的“总枢纽”作用,为助力推动跨行业、跨区域信用信息联享、信用联评提供了强有力的平台支撑。

  在整合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的基础上,该中心还利用平台数据,启动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信用评价体系建设,创新建立了以“数字化、融合化、智能化、动态化、可视化”为目标的公共资源交易信用监管评价系统。该系统设置了二个数据库、六个管理入口、十个应用系统、十三个智慧场景等智能管理、数据显示模块,把交易中心、政务监管机构、评标专家、信用服务单位、投标单位五个职能机构融合在一个平台,分布在企业关系图谱分析系统、信用评价系统、诚信管理系统、履约监控系统、舆情监测系统、招中标动态系统、履信能力数据图显系统七个系统中进行职能管理和数据分析,管理服务后产生的市场主体信用数据,通过主动性评价和委托性评价二种方法,运用服务平台、手机小程序、触摸式多媒体大屏三种查看方式,实行可视图显界面全网查看。招标人、交易中心和评标专家只需一键点击,即可随时跟踪了解市场主体档案信息、信用等级及履约能力等情况,识别主体信用信息优劣,及时发现违法违规线索,提高预测预判能力,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理,从而更好地作出决定、规划、制定策略和采取行动,减少和防止无效监管,增强互联网公共交易市场监管的针对性,实现对投标人实施动态监测,实时监管,风险预警,合同审核,履约监督的目的,为各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全面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创新发展及公共资源交易社会治理等方面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径,对降低市场运行成本,改善交易环境,高效开展交易活动起到重要作用。

  下一步,作为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环节,商业信用中心将按照全国信标委试点工作的安排部署,结合国家和各省市信用体系建设统一部署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实际,针对不同交易主体的不同行为特点,进一步加大走访调研力度,扩大国家标准试点应用范围,收集整理意见建议,努力探索形成符合实际、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为推动全国公共资源交易信用评价工作改革提供有益借鉴。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服务十四运 奉献我的城”西安首届直播之夜城市盛典暨西安市直播电商协会成立大会圆满举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