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2021著名书画艺术名家 ——何兰华】专题报道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0-12-31 09:33:26
微信图片_20201229195300.jpg

【名家简介】

  何兰华,一九六三年,8月生,号九碗堂主,湖南常德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中宣盛世国际书画院,院聘画家,江西南昌山泉书画院理事。宜宾叙府书画院,民建书画院副院长。自幼酷爱书法绘画和兰花养植,上世纪80年代受素有“圣手墨兰”之称的四川著名国画家、国学大师范敬于老先生指点,开始研习齐白石花鸟画。坚持临摹、写生、创作相结合的交替过程,画理渐通,画艺渐进。所画鱼、虾、螃蟹,用笔酣畅、墨法精妙、构图清晰、妙趣天成。近年来市场价值不断攀升,被权威机构评定润格4000元/平方尺,成为当代炙手可热的书画家。

  何兰华老师参加国内大型书画展览,得到众多传媒公司的邀请,作品引起业界强烈反响,得到大家一致认可。作品多次在各种展览比赛中获奖,在庆祝建国69周年暨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展中荣获优秀奖,荣获“中国书画传承艺术名家”、“迎庆建国70周年名人名家”荣誉称号,有多幅作品被国家艺术机构、书画馆、企业家收藏,深受社会各界书画爱好者及藏家喜爱。何兰华老师作品清雅脱俗,水墨韵味变化丰富,线条流畅,层次清晰,笔墨浓淡变化自如。他画出了虾的活力、画出了小鸡的动态,画出了花草的意境和灵魂。他通过绘画传达对生活,对艺术的热爱,他用自己的行动担当书画艺术的传承。何兰华老师是一位让书画行业狂热、让书画收藏爱好者追捧、专业行家称赞的画家“当代领军人物”

1.jpg

何兰华作品赏析

  师法自然写性灵 独立面目画丰神

  一一记著名画家何兰华

  中国画法非常讲究技法的传承,也需要师法自然的性灵。传承是根,性灵是神,唯有双力驱动,才可以成就丹青写文化的功力。当代著名画家何兰华先生先琢修传承功底,再做创建之新,写意丹青水墨性灵赋奇韵,自立面目独一格,儒雅俊美的气韵生动,正是当代丹青源于正宗,法成时代的大手笔。

11.jpg

何兰华作品赏析

  自然之虾生动灵逸,画虾功力莫过于齐白石,所以虾画一题很难有人敢于再涉其中,就算是凭胆识而入门,恐怕没有超凡之法,

  也难脱其拘,画来画去还是齐派的临习。对于这个画题的经营,如果画家都仅以齐白石的画法为范,那么虾画功绩也只能到此为止了。何兰华先生不畏前贤功力之高,不但有再涉虾题的胆略,也有推新出新的奇谋,成为继大师之后再显大师功力的虾画能家!

7.jpg

何兰华作品赏析

  何兰华画虾动静和谐,神笔画传神,雅墨写雅风,在前贤创建的虾画巅峰体系里,凭借推陈出新的艺术才华,硬是创建出自己虾画题材的新天地!齐白石的虾与何兰华的虾绝不重笔,墨不趋同。齐白石画虾体用墨稍浓,然后在虾体外以墨破水,趁半干时画氤氲壳体,肢节之间就不设留白虚空。何兰华画虾则强调笔墨之间的虚实相映,肢节之间留有虚白,然后经过水分的自然洇湮,让留白与水墨韵之间在湿的状态下实现似有似无的虚实之妙。更具写实性,以实致韵,水墨味道结构出翩翩飞动的虾恣逸动,这是以水为道,以墨为器,通过道与器的桥节交融,形成新时代文人画的文化智慧。虾体在笔墨虚实的照见中,有意象气韵,也有实触真觉,虾是有神态的,也是有“肉感”的,虾体的无弊弹性,似乎伸手可触,这就是他的虾画不但性灵,而且更趋真体属性的原因,很有看头,极适鉴赏!

14.jpg

何兰华作品赏析

  何兰华先生能再涉虾画专题,已是艺术胆识的非凡,终成造诣,则为丹青艺术推陈出新的功勋。他的功勋积淀并非画虾一题,画青蛙也是别具丰神,风格独特。没骨画法,更具写意的神态,剔去线制勾勒的呆板障碍,纯用水墨的干湿浓淡把青蛙有动态下的肌肉张力表现得唯妙唯肖,虽是寥寥几笔的浓淡铺陈,却是笔笔写尽要妙的形神俱佳。青蛙与大写意的花草配置在一起,把樵叶画得如钢打铁铸,方硬之意,就是要衬托青蛙的跃动性灵,师于造化,成于提炼,客观与主观的相融构造,让画情更具笔墨的情致感,在情致的映衬下,附仰跃动,趣味盎然。写意之笔略体体貌,夺其精神的功力,可谓出神入化,妙在心通心神,也通自然!

8.jpg

何兰华作品赏析

  中国画的内涵与形式就是靠笔墨来表达的。先生作画全程掌握笔墨技巧,懂得笔墨,做得笔墨,一切妙得,皆从此生。他写意花鸟小品,精琢笔墨的表现力,以笔主形准确简练,以墨成韵品逸灵动,以彩渲艳雅俗共赏。特别是笔法致妙,是以书入画的洒脱。画藤枝如草书飞动,毫无滞碍,画仙鹤使转自如,逸与劲和。妙如写兰亭,神似书大草。墨有韵,彩流丽,柿子树下写意小鸡啄小虫,是点线与墨彩组合的妙趣,传统技法的承载量很大,写意写内涵,意象丰富耐看耐赏,气象清而非浊,意象雅而非俗,写意精品恰是画如其人的见证。

  师法自然写性灵,独立面目画丰神。鱼虾、螃蟹、鸡鸭、小虫都可以随手而撷,精彩入画来。他所作画题与齐白石的题材博涉有类似,多见小物入画,神自大来的功夫。临摹先贤佳作,写生自然妙趣,创作我自有法,法从传承中来,功在时代中建,这笔墨当随时代的大家风范,果然是法不欺人功不欺世的证见!

  著名书画评论家 史峰 2019年12月29日

微信图片_20201230102223.jpg

何兰华作品赏析

微信图片_20201230102219.jpg

何兰华作品赏析

2.jpg

何兰华作品赏析

3.jpg

何兰华作品赏析

6.jpg

何兰华作品赏析

9.jpg

何兰华作品赏析

4.jpg

何兰华作品赏析

13.jpg

何兰华作品赏析

12.jpg

何兰华作品赏析

10.jpg

何兰华作品赏析

微信图片_20201230102122.jpg

何兰华作品赏析

16.jpg

何兰华作品赏析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喜迎2021著名岩彩画家、油画家——马仕祥】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