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到年度用户数据报告呈现国民终身学习热情,回应挑战、点亮他人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0-12-29 17:40:10
  “骤变“、”挑战“、”命运共同体“,2020的年度注脚让这一年显得异彩纷呈同时又呈现出空前的民族凝聚力。2020年对于诸多行业而言也注定是难忘的一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众多行业短暂地按下暂停键,随之是新一轮的洗牌迭代。反之终身教育行业在2020年却得到了飞速发展,一方面得益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所强调构建服务全民的终身学习体系,形成人人皆学、处处可学、时时能学的学习型社会的讲话提出,另一方面基于2020年国民众志成城应对百年未有之挑战的现实压力的宏观基调,在2020终身教育行业加速已成定局,终身学习也成为了民众在不确定的变化中获得确定成长并解决实际问题的重要途径之一,终身学习元年或已开启。

  近日线上业务为起点,以拓展认知边界、建立学习圈层、培育全民终身学习习惯及氛围为目标的得到发布了一组《2020年度用户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以得到为例多角度解构了终身学习元年中勤学不辍、寻求个人成长以及坚信学习解答实际问题的全民学习图鉴,同时以数据的力量探寻行业的机遇与挑战。

\

得到2020年用户数据报告

  终身教育加速,人人皆学、处处可学、时时能学

  受社会对个人通识技能要求提高、延迟退休促进终身职业化、上进心及焦虑感共同激发学习动机等诸多因素推动,终身教育成为在“学历教育”、“职业教育”外教育体系的重要分支,也成为国民持续提高个人能力应对现实挑战的另一重要补充。据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终身教育行业规模达824亿元,预估到2023年,终身教育行业规模将达到1489亿元。

  不同于学历教育与职业教育,终身教育强调教育不再单指个人基础教育及为“岗位”而做的短期技能培养,而需要在人生生涯中持续增加知识储备、训练可复用的解决问题的思路模型。

  以得到为例,终身教育的热潮直接体现在用户数据中,2020年得到App的注册用户数近2400万人,用户学习总时长近2亿小时,年度用户日均学习时长达59分钟。同时2020年也是得到用户在学习中输出文字内容最多的一年,11亿字的课程留言及知识城邦笔记字数占据了2016年以来用户总输出的近半壁江山。

\

得到用户2020年输出创纪录

  不仅在用户总体规模及活跃度上有着明显提升,终身学习热情的高昂同样表现在得到用户的学习细节中,据得到报告显示,超过60%用户在清晨或深夜学习,早晚高峰成为重要的充电时间。一线城市忙中进修,北、上、深、广成为得到用户最多的城市之一,同时慢节奏城市同样不逊于学习状态,在最新一期得到大学的交作业排行榜中,春城昆明即高居榜首。

\

超60%用户在清晨或深夜学习

  随着终身学习的氛围加速形成,终身教育也正在逐渐打破工作、学习、生活的边界,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掌握知识时学习的基础,越来越多的用户正在加入终身学习的阵营,并运用所学知识有效解决实际问题。

  用户拥有成长心态,兼容并蓄、直面挑战

  拥有成长心态,坚信知识能解决问题是得到用户的共性之一。另一共性则在于用户对于跨学科知识体系的探索性提升且在2020年宏观背景下对实战性知识的需求增加。

  以得到数据为例,2020年有过购买行为的用户中的20%购买了2个以上不同学院课程,其中不乏出现传统智慧与西方思想并存、文史知识与商业实战兼备的用户学习清单。用户最想get的知识点中文学、心理学、生活等软知识与金融、商业、管理等硬技能更是齐头并进。

\

得到用户兼容并蓄的知识体系

  得到的另一数据侧面则真实反映出得到用户以成长应对不确定性,躬身入局的的特点。2020年得到App上线了“跟学”系列课程、训练营、锦囊等产品等更偏实战类的知识服务品类,购买这类知识服务的用户占付费用户比例已达到52.7%。同时知识内容也逐渐下沉至生活常识、商业实战知识等。锦囊等产品因为用户提供了在一对一的解决实际问题的渠道而受到用户青睐,截止目前,上线不足一年的锦囊已为超2800个“怎么办”难题提供优质解决方案。

\

实战知识服务付费用户比例达52.7%

  哺育教育根基,创新学习形式,点亮更多的人

  在终身教育的热潮下,得到在此次报告中也展示了其作为教育平台为满足用户的学习需求所作出的努力。

  据报告显示,目前得到已累计196位老师,比去年增加46位;累计239门课程,比之去年增加71门,得到以跟学、锦囊等产品为中心,将各个行业的专家和高手进行吸纳及整合,一方面引导并培育具有专业知识经验的前行者成为老师实现其个人价值,另一方面则为用户带来了更落地的知识内容形式,把广阔的视野和具体的场景更深入地结合起来,把知识还原到日常生活中,实现点亮他人的初衷。

\

得到知识服务新高度

  学习内容的丰富和创新不仅体现在课程等优势产品中,得到在2020年也尝试了多种形式的内容边界的扩展。疫情肆掠时,在线教育一度成为风口,而得到结合自身优势及用户特点,效仿薄伽丘创作的《十日谈》,召集各领域老师在自己家中为用户带来[得到十日谈]开放讲座直播,在疫情肆虐时为留守家中的人们免费分享知识、见解和常识。同时还特别策划了得到FM,在深夜时段由一位主播分享读书时的所思所想所得,以书籍的力量柔软抚慰人心。

  此外,据报告显示,2018年面世的“得到大学”线下校区已覆盖国内10个城市,累计校友已近万人,为终身学习者提供线上课程学习、线下实践转化和社交的创新学习方式。

  构建服务全民的终身学习体系是提高全民素质、推进继续教育、提升国家发展能力和水平的

\

得到大学数据

  必然要求。而终身学习所带来的知识中寻求问题解决之道,理性乐观直面挑战的成长心态也吸引着更多人加入终身学习行业。辅以知识服务带来的学习便利化和形式多样化,正在全面激活中国人的学习动能。

  在新的十年里,教育行业可能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2020年对教育行业来说可能是新的起点。而如得到App等知识服务机构正在助力终身学习者在通往全民终身学习型社会的道路上加速前行。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百名民营企业家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高端研修班

标签
  • 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