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带头众人分,垃圾也能变成“精”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0-12-16 13:24:45
  ——景苑社区垃圾分类志愿者热心助力“迎亚运”行动

  “垃圾分类,我们从自己做起”,这是景苑社区居民韦云仙一家一句响亮的口号。韦云仙是一位普通的家庭妇女,她总是把家里打扫得整洁有序,第一次到她家的人总是惊叹,她家怎么会有那么多垃圾桶。一问原因,原来韦云仙从2010年来就将自家产生的垃圾进行规范精细分类。

\

  听说社区在组建一支垃圾分类“绿色先锋”劝导队时,韦云仙第一个报了名。虽然这项工作在别人看来是吃力不讨好,但是韦云仙依旧认真对待这项工作。因为她相信只要坚持下去,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必然会影响周围更多的人。正是有韦云仙这样热心的人,“绿色先锋”劝导队由期初的5人增至现在的12人,并成为社区最稳定的一支志愿者队伍。

  以身作则重指导

  她先从邻居做起,利用晚上邻居们吃饭的时间,给每一户邻居讲解如何对垃圾进行分类。她从自己每天去投放垃圾,到现在每天都是带着5、6个居民一起前去投放垃圾,遇到分错的居民当场提醒、指导分类,渐渐地周边居民都不好意思混投乱分了。

\

\

\

\

带动家人齐参与

  韦云仙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她最疼爱的就是她的小外孙女,但是由于有时候要去给社区居民劝导垃圾分类,不能时刻陪伴她长大,对此,韦云仙有些遗憾,但小外孙女却很懂事,她总是说“外婆,没有关系的,我们支持你,你教大家垃圾分类,家里的垃圾就归我分类吧,你回来检查我分的对不对。”小外孙女就是这样经常和外婆说道。

\

\

宣教体验重实践

  为了迎接杭州亚运会到来,推进“美丽杭州”城市环境提升行动,她生活的小区专门建设了垃圾分类宣教中心,它集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培训等功能,还融入了VR科技互动体验项目,可在培训后模拟垃圾分类,检验学习成效。得知这个情况后,韦大姐志愿到中心作讲解员,她希望借助这个宣教平台可以让更多的孩子深刻体会到垃圾分类的重要行,同时能够真正养成分类的好习惯。

\

\

\

\

  正是这样一个景苑社区的普通居民,在以身作则宣传、指导垃圾分类的同时,引领着整个社区的绿色家庭创建,形成人人参与分类的社会风尚,为即将到来的杭州亚运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垃圾分类新理念 惠民服务暖人心